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秋日雨後游茅山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日雨後游茅山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寒風瑟瑟,北雁南飛,正值初秋之時。我們進行了學校秋遊,地點是句容名峰——茅山。

  進了大門,走在寬闊石板鋪墊的道路上,路旁樹木高高挺立。微風輕拂,樹影婆娑,陽光透過樹叢的縫隙,映照在地上,想起一句“雲破月來花弄影”,繪就月中花草搖曳的景緻。昨日尚有陰雨,再想到此時的佳景,吟一句“雨歇日照伴微風,叢樹搖曳影婆娑。”留給自己。

  一路與同學且說且行,誤了些時間,行走許久,才發現與前面的人相差已遠,便快步趕上去,一陣急行,到了登山道上,才趕上了幾位打頭陣的好友。

  茅山海拔一千二百餘米,不算太高,於是我們相約比速度。體力最好的自是絕塵而去,而我緊跟在最前端幾個人身後。還催着後面的趕上別落下。雖說很忙,眼也未閑。一路上我們走的都是青石板路,日久年多,已有了些許裂痕,裂痕中布滿青苔,更添滄桑之感。

  行不一會兒,便到了一座廟前,喚作“半山土地廟”,提醒我們路程已行一半。疾行中向廟中瞥了一眼,只見一位身披紅色官服、頭戴黑色官帽的慈祥老人端坐廳中,估摸便是佑護着一山生靈的土地神了。因為正在比賽,所以不敢貪戀風景,於是又快步攀登。

  在山間路上,我望向山下,隱約看見山底之貌,一概美景,盡收眼底。不多時到了山頂,看了下表,用了二十九分鐘,在參賽同學中排第五。至於那位首個上山的強人,只用了二十分鐘出頭。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啊”!佩服!

  站在山頂的觀景台上眺望四周景色,遠處的地平線上,隱約有黑雲飄過。估計要下雨了,而遠處的天空也有些昏暗,應該是那裡正受到秋雨的肆虐吧!再到近些,是一排排的建築物,錯落有致、黑白分明,自有些韻律之美。看到山的對面,是一尊老子坐像,道教之尊,慈眉善目、盤膝而坐,凝眉注視眼前。似乎老子也在這山景前嘆服。道家素有“無法無行、無生無滅”之說,這一山之景也並不講究形式之美,而是注重清幽之境。看着這一切,心中一股通靈之氣浮動而生,心已在山中雲霧之里,而人早已沉醉。道法自然,在這自然之中,吸納天地靈氣,老子也正是因此才會與這裡留下不解之緣吧!茅山真是座靈氣之山。

  我們約三小時后開始下山,下山路上,我們走得也很快,似乎真的是吸收了靈氣,脫胎換骨了,竟一點都不覺得累。我們一首接一首地唱着歌,心情非常愉快。下山後,在山下休息了一會,便踏上歸途。這次秋遊也落下了帷幕。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雨後初晴,秋高氣爽。又親游名山,怎不使人詩意頓生:

  總之,這次茅山之行,真是受益匪淺!

  鎮江實驗學校初二:郭嘯

您正在瀏覽: 秋日雨後游茅山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日雨後游茅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