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 標籤:隨流作文 清溪作文 水,生命作文 夏日隨想作文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 

  ——讀《桃花源記》有感 

  “一往桃花源,千春隔流水。” 

  陶淵明先生從自己的儒家觀念出發,產生了對劉浴政權的不滿,加深了對當時社會的憎恨。但他又無法改變,也不願干預這種現狀。只好藉助創作來抒發情懷,塑造了一個與污濁黑社會的相對美好境界,以寄託自己的政治理想與美好情趣。 

  在桃花源生活的人們有富足的環境,淳樸的民風,着實令桃花源外的人們所嚮往的。熱情好客的桃花源人接待了漁人,反襯出了外界社會的醜惡。 

  我覺得桃淵明先生通過村人“自雲”來揭示這個社會的由來。又通過接待漁人的表現他們的精神風貌。作者這一社會理想是對當時黑暗社會的批判。在客觀上也反映了人民擺脫壓迫、擺脫剝削的要求,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它又帶有一定程度的復古傾向,在階梯社會中也只能是一種幻想,是無法實現的。 

  桃花源是一個安靜和樂、幸福和諧,卻虛無縹緲的社會。在這裡景色優美,土地肥沃,資源豐富,風俗淳樸。在這個社會裡,人人都能各盡所能的參加勞動,老人和小孩都能生活的愉快,人與人之間都能及其融洽和友好。 

  正如《桃花源記》所言“願言躡輕風,高舉尋吾契。”難道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