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桃花依舊笑春風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桃花依舊笑春風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春的畫面,綠為主題,綠的畫面,花為內涵。 

  朝陽今天似乎很遲,霧藹蒙蒙,鎖在塵土,落地成歌。古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人們都忙碌不息,只有一位詩人在綠城慢慢地走。如果說他是在散步,可腳步又是沉重的,更何況一生之計在於勤,誰願將這大好時光白白流逝? 

  詩人默默前行,在深深的寂寞的衚衕里。從他的眼神可讓人感到十分的無助和無奈,讓人想到命運不濟,事與願違。傳說古人晝吟四經五史,夜誦先人佳作名篇,僅為一官半職。如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真的令人心寒,甚至會有悲劇上演。或許,詩人在這裡隨便看看風景,是想將什麼事淡忘。 

  就這樣,詩人走了很遠。此時正是正午,和風起拂,身上感到無比涼爽,詩人想找個地方休息。不遠處有戶人家,許是好奇,或是累了,詩人走了過去,門是虛掩着的。 

  敲門。 

  門咯吱一聲開了,有股淡淡清香,不知是否是開門少女身上的氣味?詩人抬頭之時,發現院里桃花爭艷,心想,桃花逢佳日,開得艷麗,真是可喜可賀。這給美麗的春季也增添一種特有的朝氣與生機。詩人正想進去賞花觀景,一嬌聲使他突然將腳步止住:“官人,有事嗎?”開門少女問道。詩人這才醒悟,一看,自己入院里七八步。詩人被桃花吸引住了。整個綠城無一株花草點綴,實是美中不足。詩人見到桃花時,太陽高照,映得花瓣有許多光圈。從不同角度瞧去,都產生一種意念美。“對不起,這廂有禮了,我是想進來找口水喝,不知姑娘方便不?”開門少女看到詩人的一副窘態,婉爾一笑,走進屋裡。 

  詩人沒有正視姑娘,接過水便喝了起來。詩人似乎見到水更渴了,猛地將水喝了個精光,又移目桃花處。 

  這一看,詩人再也無暇顧及那鮮艷燦爛的桃花。詩人的心跳在此時加速而且越來越快。能想象,既便是我或你,在當時所在的年代,也只能和詩人一樣,束手無策,不知怎樣才好。開門少女依偎在桃花下,斜靠着樹,她用溫情脈脈的雙眸凝望着詩人。飄逸的秀髮隨風散開,傾城的面容使得桃花為之失色,枯萎,一片片的慢慢落下。 

  桃花落地無聲。 

  詩人當時二十歲,尚未娶妻納妾。 

  詩人心動了,心想,今生非她不娶。可以推測,一個壯志凌雲的才子,考場失意,當然心裡需要一個知己。對未來的歲月選擇,是至關重要的。這時,詩人便和那少女閑聊起來。他們邊談邊笑,不知內情者還以為是一對情侶在海闊天空。時間在笑聲中流逝很快。夕陽西墜,天邊的朝霞將和那少女慢慢地融進了暮色中,留下兩個似有非有的幻景。 

  幾天後,詩人辭別姑娘,帶着無限眷戀回家了。 

  姑娘站在門前送別,什麼話也沒說。她只用溫情的眼睛望着詩人遠離的背景,直到詩人與天融為一體。 

  詩人沒有忘記這邂逅的事。可功名未有,何以成家?愛美人,更愛功名,詩人選擇了這條與歷代書生相重合的路。於是便將這事作為勤奮的精神支柱。 

  幾年後,詩人中舉。他便騎着駿馬去探望那開門少女。然而那門緊鎖。蜘蛛網也不知什麼時候將門角處掛滿。詩人下馬,透過門縫,看見桃花依舊開得燦爛,嬌滴欲流。只是再沒有幾年前的意韻了。 

  詩人在門前坐了很久。黃昏,朝霞輝映,情油然而生,於是在門上題下一首小詩: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詩人這才知道,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詩人不再騎馬,而是拉着馬沿道逶迤而行。不久,院里的桃花融進了濃濃的暮色中。 

  也許,這只是個傳說。

您正在瀏覽: 桃花依舊笑春風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桃花依舊笑春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