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操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操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英雄上百,然而,群雄逐鹿於亂世之中,誰才是真正的英雄呢?

  有人說,孔明算得英雄,他足智多謀,處事果斷,上通天文,下曉地理,是千年難遇的一代賢相。火燒新野、草船借箭、三氣周瑜、六齣祁山……無不體現了這一點。然而,我認為他完全可以有更大作為。劉禪無能,根本扶不起來,他卻把自己的一生死死地綁在了蜀國這輛毫無希望的戰車上;孫權則不過仰仗父兄基業,建功甚少;周瑜雖年少有為,但氣度狹小,意氣用事;呂布,一見利忘義之徒也……我認為,三國英雄,曹操莫屬。

  我覺得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儘管書中說他大逆不道,奸詐多疑,還敢“挾天子以令諸侯”。但能者居上,為何偏姓劉者可當帝?曹操的一生,有不少罪過和錯誤,但正如魯迅所說的。他是我國歷史上“一個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個英雄”。

  他是一位有名的政治家,除了“挾天子以令諸侯”,還稱王不稱帝,說“天下為定,不得遵古”。是多麼有先見之名!官渡之戰之後,曹操繳獲了袁紹大量的圖書,資料,文件,書信,就發現其中有自己的人寫給袁紹的信,按照一般人的反應,這是通敵的證據,這是背叛的證據,應該把它拿出來,一個一個按圖索驥,把那些叛徒,把那些二心的,把那些動搖份子都給我揪出來,而曹操沒有。曹操發現這些一堆書信,看都不看,立即下令,全部燒毀,曹操做得很漂亮,當時很多人不理解,就問曹操,為什麼把這麼重要的證據都毀掉了,因為曹操很清楚,他是以弱勝強,老實說,自己心裡都沒底,何況大家呢,這勾結袁紹又不是一個二個,三個五個,可能是幾十個,上百個,這都清算不過來,何必要清算呢,這個人情,曹操做得很好,曹操當著全部人的面把這些證明全部燒毀,讓大家放心,跟着曹某,只要衷誠,以前的事我不知道。可見他的政治才能甚高。曹操很會裝糊塗,裝糊塗才能寬容人,寬容人才能得民心,得民心才能的天下。

  他還是軍事家,不計前嫌,招賢納士,以少勝多的官渡之戰,使敵我力量發生了巨大變化。雖然,火燒赤壁使他元氣大傷,但他毫不氣餒,真乃帝王之大氣也!然而,敗仗並不能掩蓋他的計謀。也有書說道,空城計乃曹操所設,當時,一個叫郭沖的人十分崇拜諸葛亮,才編是諸葛亮出的空城計。

  他又是文學家,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投死為國,以義滅身,足垂於后。”“夫有行之士未必能進取,進取之士未必能有行也。”這樣膾炙人口的詩句。

  他還有好多的故事,什麼望梅止渴,煮酒論英雄,割須棄袍,割發代首,敗走華容道……劉備雖有三顧茅廬之故事,曹公卻有跣足迎許攸之美談。“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只有胸懷坦蕩,立志高遠之人方能明白其中之道理。

  當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曹操也有自己的缺點。他太多疑,誤殺呂伯奢,成為後人反感他的重要原因之一。“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是有一點自私。他夢中殺人之事,也足夠兇狠。因不信任華佗,將他殺害,自己也因病去世。可是功大於過,曹操無論在那一方面都稱得上英雄。

  總之,我認為,三國英雄,曹操一人而已!總之,曹操是應該給其一個公正的地位的時候了,就象文革以後,咱們也給劉少奇等人平反一樣,咱們應該要有自己的看法,用事實說話。不能人云亦云。這樣,咱們的社會才會更有發展。最後,我得出結論,三國鼎立初期的英雄人物中,唯操爾。曹操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榜樣!,我永遠以他為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盞明燈!

  陝西省長治市郊區第二中學初二:鹿路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操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