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暑假遊記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暑假遊記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我曾經領略郭潘陽湖的帆影、玄武湖的漿聲、還有青海湖的質樸,去年夏天我又去了聞名的西湖。

  西湖有着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它有着許多動人的傳說故事:

  傳說有一鳳一龍,它們在一座山上撿到一顆明珠。它們精心地保護這顆明珠。一次,王母娘娘在天宮看到了這顆明珠,就派天兵天將去把明珠偷了回來。龍鳳發現明珠被盜,非常傷心,它們四處尋找,但都沒找到。不久,王母娘娘大壽,所有神仙都去參加了,包括龍鳳。在宴會上,王母娘娘越說越高興,便把明珠拿出來與眾位神仙欣賞。龍鳳看了明珠,知道了是王母娘娘把明珠偷走了,就不顧一切的去和王母娘娘爭奪明珠,結果在爭奪時不小心把明珠弄掉在了杭州,就成了西湖。龍鳳不想離開西湖,就化作兩座山,永遠守護在西湖旁。

  西湖的真正的由來地質學家已經給了明確答案:

  西湖原是一個海灣,由海灣演化成為一個瀉湖,由瀉湖形成一個普通湖泊。因為注入這個湖泊的河流的泥沙沖積,在地質循環和生物循環的過程中,必然要發展泥沙淤淀、葑草蔓生而使湖底不斷變淺的現象,而最終由湖泊變成沼澤,由沼澤變成平陸,這就是湖泊的沼澤化的過程。但西湖從成湖之日起直到今日,仍然一湖碧水,這當然是由於它的沼澤化過程受到了人為遏制的結果。

  西湖有十大名景,我最喜歡、至今難忘的便是楊公堤、蘇堤、三潭映月。

  在西湖的西面,有一條明朝時南北相連的長堤,叫楊公堤。楊公堤最精緻的六橋,分別是:環碧橋、流金橋、卧龍橋、隱秀橋、景行橋和浚源橋,上面都鑲嵌着綠蔭玉帶的秀麗古樸的花紋。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是環碧橋和景行橋。

  環碧橋為雙橋,橋面刻有浮雕的欄板,每座都有20塊,圖案內容大致均為一塊圓環狀璧玉,環內的圖案各不相同,特別引人注意的是跳躍的鯉魚,在太陽的照耀下,鱗光閃閃,活蹦亂跳,好像在歡快地迎接遊客的到來,讓人滿心歡喜!而景行橋更與眾不同。景行,景行,景緻中行走。沒錯,景行橋的護欄板上全雕刻着西湖美景。豐富多彩的石刻圖,把西湖景色中最美麗迷人的部分都刻畫了出來,不僅精緻,而且美觀大方,多達28幅!

  在西湖的東面也有一條堤,是宋代着名作家蘇軾修築的。寒冬一過,蘇堤猶如一個翩翩而來的報春使者,楊柳夾岸,艷桃灼灼,最動人心的,莫過於晨曦出露,月況西山之時,輕風徐徐吹來,楊柳舒捲飄忽,置身堤上,勾魂銷魄。蘇堤上還栽種着蘭花、櫻花、芙蓉等觀賞植物,一年四季,奼紫嫣紅,五彩繽紛。而時序變換,晨昏晴雨,氛圍不同,景色各異,如詩若畫怡人風光,使蘇堤成了人們常年游賞的地方。

  西湖的中心有一個景點叫“三潭映月”。遠遠望去,宛如三座微型的寶塔矗立在西湖中央,三座“寶塔”呈三角形狀分佈,與對面山上樹叢中的保淑塔遙相呼應。據說中秋節時在三潭映月看月亮,能同時看見十七隻月亮。聽到這兒我為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和智慧以及他們創造出來的奇迹感到深深地自豪和驕傲。

  如果說西湖是個仙女的話,那麼楊公堤和蘇堤就是仙女手中的兩條綵帶,而三潭印月便是鑲嵌在仙女身上的三個寶石。

  離開西湖已經很遠了,我還依依不捨地回頭望着西湖,她真是太美了。難怪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后雨》中有這樣的詩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泰州市興化市釣魚鎮八尺溝村初二:陳蕾

您正在瀏覽: 暑假遊記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暑假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