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蘇月,我讀懂了你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蘇月,我讀懂了你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題記

  八月十五,月圓之時。坐於窗前,抬頭望月、飲酒、作詩、舞曲,早已成為佳人樂事。望月之時,我不禁想起東坡的《明月幾時有》,這膾炙人口的佳詞名曲,不禁長吟:“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琴影,何似在人間?”

  當我們正在與家人歡聚時,你(東坡)卻在望月,卻不能與家人同歡聚。飲酒,也是你的一大愛好,可你卻是飲酒消愁;舞曲,也是快樂之事,可你卻是在陶醉自我,無法自拔;望月是必不可少的中秋之時事,可你,只能與家人共賞一輪圓月,卻不能相聚,真所謂“可望而不可即”也。

  當你被貶黃州時,只能與你唯一的朋友——張懷民一起出入,這也是你的知音,是你的依靠。當人問你為何不能與家人相聚時,你只是苦笑,笑的人都心酸。人云:東坡之氣勢,無人能低。如今看來,果然如此;人都說你氣量大,果然如此;人都說你尊老愛幼,果然如此。人問我為何敬佩你,我只笑而不言,因為只有我自己心中知道。

  好一輪中秋圓月,可你,可你,可你……可你卻只是自我陶醉,當耳邊再次響起《明月幾時有》時,我流淚了,人問我為何流淚,我只搖頭而不答。

  因為只有我心中知道——蘇月,我讀懂了你。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題末

  初二:913684524

您正在瀏覽: 蘇月,我讀懂了你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蘇月,我讀懂了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