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了解的泰山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了解的泰山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泰山,古稱岱山,又名岱宗,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境內。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在古代,因其峻拔的雄姿而為帝皇所尊崇,被推為五嶽之首,得到了“五嶽獨尊”的美譽;到今天,它又因雄偉的山勢 、壯觀的景象和古老 、豐富的中華文化積澱而成為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被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成為全人類共同擁有的寶貴遺產。 

  進南天門,通過一條“天街”,便到了泰山極頂玉皇頂(又稱天柱峰)。在這裡,遊人自然會聯想到唐代大詩人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和李白“憑崖望八極,目盡長空閑”的名句。縱目四望,無限風光盡在眼底:眾山似丘,大河如帶;雲霧飄忽足下,泰安古城恰似一個棋盤閃現;時近黃昏,西望晚霞如煙;凌晨時分,東眺旭日噴薄而出——這就是岱頂的黃河金帶、雲海雲盤、晚霞夕照、旭日東升四大奇觀。此外,泰山還以奇松、異石聞名。 

  泰山上下,古雅、傳奇的歷史建築比比皆是:有岱廟、孔子登臨處、石坊、岱宗坊、王母池、普照寺、萬仙樓、經石峪、壺天閣、中天門、雲步橋、五松亭、南天門、碧霞祠、玉皇頂等等,還有鐫刻於崖壁石上數不勝數的詩、文、題字。其中岱廟和題刻是泰山輝煌文化的代表。 

  但就被稱為中國書法藝術天然博物館的整個泰山題刻而言,岱廟裡保存的石刻還僅僅是一小部分。在泰山的一處處古建築中和一道道山路兩旁,碑碣和摩崖石刻數以千計,僅從岱廟至岱頂的山道一帶就有823處。這些題刻,時間上,從秦、漢、唐、宋、元、明、清到近代,代代都有;內容上,有“峻極於天”、“置身霄漢”等簡短題字,也有也有贊岱嶽之雄美,頌祖國河山之壯麗和民族精神之偉大的長篇銘文。泰山題刻這一獨特文化景觀,賦予了泰山在我國乃至世界名山中的獨特地位。 

  泰山因其雄偉壯麗、氣勢磅礴而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崇高的象徵。

您正在瀏覽: 我了解的泰山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了解的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