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葉怎能遮泰山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葉怎能遮泰山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一葉怎能遮泰山 

  中國有很多優秀的古語,像“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等,對我們有很深教益。也許古人是犯過“一葉障目”的錯誤,所以造出這個成語來警醒後人。然而在不自覺中人們又恰恰重犯這樣的錯誤。 

  這樣的例子很普遍。比如有人因手被玫瑰花刺了,便說“這花真可惡”,其實,這花依然很美麗;有人吃魚被“卡”住了,便說:“魚真難吃 ”,其實魚肉味道好極了。在一些外國作品中也有類似的反映。比如《傑克與水手》中,傑克在一個寒冷大霧天跑到海邊,沒有看到海的神奇,他說“海有什麼好?寒冷、多霧。”其實海是美麗的,有無數珍寶的。 

  為什麼有些人會得出許多與實際不符的結論呢?難道是他們有些與常人不同的思想嗎?顯然不是。只要看看得出這些結論的簡單思維方式,就會明白是怎麼回事了。“偏”怎麼能概“全”,“一”怎麼能當“十”呢? 

  用這種簡單的“以偏概全”的思維方式推論下去我們就會得出許多預想不到的結論:人可以用玻璃為食品,因為電視上報導過這樣的特例;人都有尾巴,因為美國有這樣一個特例。這些都是多麼荒誕不經。如果將這樣的思維運用到生活中,那將會使人無所適從,運用到對國家社會的認識上更是後患無窮。 

  有人因為某些黨員的腐敗,便說黨是腐敗的;有人因為在政治懲治某些部門的不民主,便說中國沒有一點兒民主。有些人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觀察社會生活,以至於立場動搖,信心喪失,去年北京發生的動亂給人們的教訓應該是深刻的。 

  正如巴卡連柯在《火光》中寫道:儘管四周有懸崖,有峭壁,火光畢竟就在前頭。這就是一種積極的觀察社會與人生的態度;心中要有希望,要看到主流。 

  在今天,在生活里,心中要有“火光”,眼裡要有主流,讓“一葉障目”的故事成為一個古老的典故吧。

您正在瀏覽: 一葉怎能遮泰山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葉怎能遮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