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中學生上網利弊的調查與思考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學生上網利弊的調查與思考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中學生上網利弊的調查與思考 標籤:上網利弊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中學生作文 我的中學生活作文

隨着計算機應用的日益廣泛和深入,信息技術的高度發展,網絡正在逐步進入人們的生活,許多學校都在努力普及電腦,鼓勵學生在信息時代佔據有利地位,許多家長給孩子購置電腦,讓孩子到網絡上學習新知識,接受新信息。而另一方面,卻又出現許多學生上網痴迷,接受不良信息,導致一系列問題發生。社會各界輿論紛紛,有的認為中學生在網上可以學到更多知識,支持他們上網,而有的則認為網上不健康東西太多,不應該讓學生上網;有的不了解網絡,聽之任之。我們到底應該如何正確對待學生上網。已經成為當前學校、教師、家長共同關注的重要問題。對此,在這次假期中,我對本縣的中學生上網進行了調查。 

  在這次調查中我發現: 

  1、對於上網,學生隨着年級的升高,基本上都會上網,熟練上網的比率也越來越高,且男生多於女生。2、上網的目的,主要是玩遊戲、交友、聊天,其次才是閱讀或查資料,部分學生也有意或無意地進入過黃色網站。3、迷戀上網的學生都是家庭氛圍過於壓抑,所以為了放鬆心情,才選擇了上網。4學生上網時間,選擇在雙休日、放學回家時,平均每星期上網時間為2-10小時,做到有節制與適度;但有部分的學生痴迷於網絡之中,難以自拔,幾乎天天想去。5、對上網的感覺,有大部分的學生覺得開心、舒暢、爽、刺激。6、上網的經濟來源,大多來自於父母給的零用錢或壓歲錢。7、父母懂得網絡知識的較少;對於學生上網,持支持、理解態度的不多,大多家長都禁止學生上網。 

  從以上資料來看,同學們對上網都很感興趣,但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誤區。家長們對網絡的認識也是不夠。 

  那麼我們應怎樣認識網絡呢? 

  所謂萬物都具有兩面性,網絡作為信息社會的技術新生兒,也毫不例外地具有這種雙面特徵。 

  它所表現的有利方面是: 

  一、開闊了學生視野。 

  網絡已經成為一種獲取知識的重要來源。全世界各大圖書館的資料大多可以通過網絡獲得,它不僅快捷而且也省去了大量的額外的花銷。網上還有新聞、資料、經濟、娛樂、文學等各種信息。在網上,中學生可以看到最新,最快,最權威的新聞,可以學到書本上沒有的知識,了解到更廣泛的未知信息。 

  二、擴大了交流渠道。 

  網絡創造了一個虛擬的新世界,它的交往超越了空間,實現了古人“天涯若比鄰”的夢想。它還超越了輩分、年齡、職業、地位、相貌、膚色,提供了平等交往、廣泛聯絡、自由活動的平台。在網絡的新空間,可以突破專業限制,只要想學,隨時可以找到學習資源個指導者。這樣就豐富了我們的人生經歷。 

  三、活躍了思維方式。 

  利用互聯網就可以學習、研究及至創新,這樣的學習是最有效率的學習。網上可供學習的知識浩如煙海,這給中學生進行大跨度的聯想和想象提供了十分廣闊的領域,為創造性思維不斷地輸送養料。從而改變了傳統線性思維固有的死板和狹隘。 

  任何事物都存在着既對立又統一的一面,由於中學生身心發展的不成熟性、網絡的特殊性和網絡發展的不完善性,我們在看到網絡對中學生有利的一面的同時,更應該看到它的消極影響: 

  一、包羅萬象的信息造成“信息污染”。 

  網上各種信息良莠並存,真假難辨,由於缺乏有效的監管,網上色情、反動等負面的信息屢見不鮮。這些不良信息對於身體、心理都正處於發育期,是非辨別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和選擇能力都比較弱的中學生來說,造成了難以抵擋不良信息的負面影響。 

  二、時間過長,容易造成對身體的損害。 

  過度沉溺於電腦網絡中對身體也是一種損害,上網時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幾個小時,目不轉睛地盯着屏幕,對身體健康是很有傷害的,尤其是對眼睛的危害,現在我國中學生原近視率已達60%,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所以整天沉溺與網絡是不可取的,有時上網的愉悅是以金錢和自己身體的健康為代價的。聊天、遊戲、造成了學生成績下降,身心健康受到傷害,不利與中學生的健康成長。記得長沙有位學生,因過度上網,自己心臟受到嚴重損害。結果在一家網吧,由於心臟出現問題,而突發身亡。 

  三、沒有自制力的人易形成網癮。

  性格內向、不善交往、希望得到重視但十分孤獨的人。生活中受到某些挫折的人。沒有特長、工作不突出、心情壓抑的人,家庭不和的人。因環境變化導致成績下降有難以適應的青少年。他們都是易形成網癮的人。如果一但上癮,就會難以自拔。因而,自我摧殘。不僅是對自己,而且對身邊的人都有較大的傷害。 

  所以,我們必須更好、更正確的使用網絡。在此,我提出如下建議: 

  第一,學校方面加強思想教育。 

  網絡帶給了學生巨大而無行的積極因素,也給他們帶來了很多嚴重的消極影響。中學生由於年青,辨別能力差,自制力、意志力都有待於進一步增強。作為教育者,應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使其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同時進行意志力、控制力、責任心的培養,加強自律與他律,使他們具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辨別能力。"蘇霍姆林斯基也指出:"只有激起學生去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教育。"因此,在矯治學生痴迷網絡的行為時,讓他們自我教育,進行自律是很重要的。 

  第二,家庭方面建立安全上網規則。 

①善於在網上學習,不瀏覽不良信息。②要誠實友好地和他人交流,不侮辱別人。③要增強自我保護的意識,不隨意相信網友。④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浸在虛擬的遊戲時空。⑤要控制上網時間,有一定的自制力。⑥不輕易告訴自己家的電話號碼與家庭住址 

  第三,社會提供一個好的環境 

  多提供給他們學習、活動的場所,如青少年宮、圖書館、博物館等。可令人擔憂的是現在青少年活動場所越來越少,街頭網吧卻一家連一家,網吧事件牽動着許多人的心。因而,要統一認識,加強管理。 

家長、教師、網吧老闆等大人,統一認識,既要支持、鼓勵學生上網,又要承擔監督管理的責任、引導疏通的義務,將他們的興趣引導到對更多網絡資源的開發、利用上來,讓他們用更多的時間去摸索互聯網上其它異彩紛呈的內容,而不僅僅是遊戲和聊天。 

  總之,在網絡這個大染缸里,中學生要做到”出污泥而不染”,不僅需要政府、社會、家庭、學校幾個方面共同努力,還需要中學生加強自身修養,不斷提高自己的鑒別能力,以健康的心態上網,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絢麗多彩。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上網利弊的調查與思考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學生上網利弊的調查與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