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是誰逃過了天譴---恐龍未滅絕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是誰逃過了天譴---恐龍未滅絕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是誰逃過了天譴---恐龍未滅絕 標籤:恐龍滅絕作文 滅絕作文 過了作文 錯過了作文

是誰逃過了天譴---恐龍未滅絕 

  在1億6千萬年的時間裡,恐龍統治着地球,一些形體較小身上長毛的哺乳動物在恐龍的陰影中苟且偷生。但哺乳動物的時代還是來臨了———6500萬年前,一顆直徑10公里的流星撞擊到地球上,終結了已經日漸式微的恐龍統治時代。 

  在這裡,我們將了解哺乳動物是怎樣從小動物開始進化,逐漸演化直至統治整個世界的進程。 

  重現的生機 

  經過數百萬年的發展,大地已從流星撞擊的創傷中恢復過來。地球上的景象已和恐龍時代大不一樣,從北極到南極的每一塊大陸上,都廣泛分佈着茂盛的熱帶雨林。 

  林冠下面繁育着一群群神秘而奇特的動物。在這裡,有鱗的爬行動物的統治已成了遙遠的過去,現在活躍的是身上長有羽毛或毛髮的動物。哺乳動物已經很好地適應了這個新世界,而且種類繁多,但它們的個體仍然很小,仍生活在更大更兇猛的動物的陰影之下。 

  恐龍已經成為遙遠的過去,但它們給地球留下了危險的後代———鳥類,這是鳥類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統治地球。鳥類是很奇特的動物,它和人類關係非常密切,它是冷血動物,但又是卵生。在翼龍絕滅后,關於鳥類的飛行起源以及羽毛起源問題一直是個謎。直到專家們發現了與鳥類非常接近的翅龍、竊蛋龍、商翅龍等恐龍,發現了始祖鳥,才連上了恐龍和鳥類之間的缺失的環節。所有的證據都表明,鳥類是恐龍進化而來的。 

  緊張的獵食 

  故事發生在一片神秘的森林裡,這裡後來成為現在的德國。 

  天亮了,在一棵無花果樹下,有一隻雌性“小古蝟”,當時森林中常見的種類。它是典型的哺乳動物,母親要照顧後代直到它們長大能夠保護自己為止,但是周圍仍有很多食肉動物,充滿了危險。 

  清晨,無論多麼危險它都必須去尋找食物。它只有很短暫的機會捕捉到食物,這個機會稍縱即逝。涼爽的早晨是捕捉青蛙、蜥蜴和昆蟲的理想時期,這些冷血動物在身體暖和起來前,行動十分遲緩。而這隻小古蝟屬於溫血動物,可以隨時快速運動,這是哺乳動物古老的優勢之一,這也是它得以逃過那次天譴的重要原因。 

  專家認為,哺乳動物有四個主要特點:胎生、哺乳、恆溫、身體被毛。由於這些優勢,最早衍生出的個體很小的哺乳動物,就在巨大的恐龍忽略的生存空間能夠佔領一席生存之地。直到恐龍絕滅后,它才迅速取代恐龍,慢慢演化出各種大大小小的哺乳動物。 

  為了有利於追捕獵物,小古蝟有十分敏銳的聽覺,此外超敏感的嗅覺可以使它們聞到爛樹葉下面的食物。由於時間緊迫,它必須不停地走動,以便找到更多的食物。它生存的叢林正處於火山活動群的中心,地熱溫泉、有毒的氣體和地震,是當時的動物必須面對的危險。 

  危險的鳥類 

  自大滅絕以後,鳥類和哺乳動物一樣取得了成功,但是鳥類先發制人,率先開始了它們的統治生涯。最大的鳥叫原鳥,體重達半噸,它有強健的肌肉和羽毛,和一個成年人一樣高。 

  專家介紹,鳥類在恐龍時期就已經開始發展了,尤其到了中生代後期,鳥類已發展到相當高的水平。6500萬年前,鳥類的很多特徵已達到現在鳥類的水平,如飛羽和骨骼的形態都已有相當的進步。 

  恐龍滅絕以後,在地面發展的鳥類取得很大的成功。比如加斯頓鳥,它的翅膀已經退化,雙足卻發達健壯,身高可達2米左右。它有巨大的喙,人們認為它已經發展出了很多適於捕食的特徵。 

  這一時期的鳥類已經達到了很大的體形,又具有捕食性,而哺乳動物在當時個頭較小,因此面臨著來自鳥類的巨大危險。直到後期,哺乳動物經過發展,才開始出現大型的個體。 

  行走的鯨魚 

  小古蝟需要與其體形相應的大量食物,這是哺乳動物維持恆溫所付出的代價。平時湖邊會有很多食物,可今天,湖邊來了一個新的掠食者。 

  一頭遊走鯨打破了清晨的寧靜,它是一隻食肉動物。小古蝟的捕食活動被打斷了,它必須迅速離開。雖然遊走鯨的祖先曾經在陸地上捕食,但現在它們進化得越來越離不開水了。最早期的鯨魚經過1000萬年的演化,四肢變成了鰭狀肢,尾巴變成了勾狀。眾多的化石發現,都印證了它和現代鯨類之間的密切關係。 

  遊走鯨的牙齒特徵非常接近現在的鯨類特徵,頭骨也有很多相似之處。最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耳部特徵與現代鯨類十分接近,具有在水中依靠聲音定位的能力。遊走鯨雖然有四肢、皮毛,但已具有了鯨所特有的一些特徵。 

  在這個湖泊中,遊走鯨是最強大的捕食者,但湖泊對它來說還是危機四伏。大量火山毒氣積聚在湖底,如果足夠量的火山毒氣同時釋放,方圓幾公里的動物都將窒息而死。但這頭遊走鯨還是埋伏在這裡,因為一隻馬類的早期類型———原古馬,給它提供了一個捕獵的好機會。 

  豐盛的晚餐 

  小古蝟的捕食時間已經過去,它要從現在一直睡到晚上,那時捕食會更容易一些。 

  此時食肉螞蟻成為最大的威脅。這些有史以來最大的螞蟻,搜尋着那些不及躲避的動物。這個數量高達50萬的龐大軍團,在森林裡所向披靡,任何被襲擊的獵物轉眼間就會成為累累白骨。 

  傍晚,一群原古馬正在森林中尋找掉落的葡萄。這些馬的祖先比貓大不了多少,而且還沒有進化出蹄子,只有四個蹄狀腳趾。 

  小古蝟又要捕食了,它的孩子今晚要和它一起外出尋找食物。在離開媽媽前,孩子們必須學會自己尋找食物,這是生存的重要課程。 

  原古馬今天不像平時那樣警惕,整個下午它們一直在吃地上發酵的葡萄,這使它們敏銳的感覺變得遲鈍。也正因如此,小古蝟擊敗了原古馬。今晚小古蝟吃得很好,而且所有的孩子都在第一次外出中倖存下來。 

  在湖邊的遊走鯨還在等待着獵物。晚上,終於有一隻小型的食肉動物成了遊走鯨的食物。遊走鯨的捕獵技術很簡單,它那鉗子一樣的雙齶咬住掙扎的獵物,直到把它淹死。 

  專家介紹,在中生代三疊紀晚期,就已有最原始的哺乳動物出現了。哺乳動物早期,都是一些非常小的動物,那時地球上的霸主是恐龍。但到了新生代,哺乳動物開始了大發展時期。很多哺乳動物有不同的門類,如奇蹄類、偶蹄類、食肉類、長臂類,實際上它們早期的起源都是比較小的。靈長目實際上也是從原始的食蟲類祖先演變而來,逐漸演變成了人類。 

  暗藏的殺機 

  夜越來越深了,安靜的夜晚,交配往往是靈長類動物的主要活動。但今晚的安靜中卻透着殺機。 

  大地顫抖了幾下,這在平時很正常,但這次卻比平常大,在湖底聚集的氣體突然被釋放了出來,水面形成一團致命的二氧化碳氣體。風吹着二氧化碳氣體掃過森林的灌木叢,氣體經過之處的動物窒息死亡。天亮了,那團毒氣雲消散了,但卻留下了一片屍體。 

  研究表明,在古新世後期和始新世早期,確實有甲烷氣體從海洋中向大氣中釋放的現象,在那個時期甲烷氣體主要是儲存在生物沉積層中。現在的觀點認為,主要是由於洋流的改變,導致這些甲烷氣體開始逐漸釋放到大氣中去。甲烷氣體釋放到大氣中后,就會產生溫室效應,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在始新世早期會出現全球升溫事件。至於這種甲烷氣體是不是一種驟髮式的突然釋放,然後把一些生物毒死,還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證明這一點。 

  然而這些小古蝟確實是幸運的,它和它的孩子們都沒有被毒氣毒死,僅僅是因為它們的窩離那條線路比較遠。但它們的生存鬥爭卻沒有結束,現在又是覓食的時候了,遊走鯨伏在小古蝟行走的路上,但小古蝟本能地知道遊走鯨已經死了。 

  今天小古蝟是倖存者,但是這些哺乳動物後來的命運卻很悲慘。當高溫濕潤的氣候變得寒冷而乾燥,森林逐漸消失的時候,小古蝟和它的同類註定走向滅絕。 

  遊走鯨以後的命運卻很好,它們是鯨類的祖先,鯨類代表了哺乳動物世界中最壯麗的篇章。

您正在瀏覽: 是誰逃過了天譴---恐龍未滅絕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是誰逃過了天譴---恐龍未滅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