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舟曲加油!!!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舟曲加油!!!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南方10省,抗擊澇災已經開打“疲勞戰”。其實,至少到目前為止,整個南方,降雨量總體上遠未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同樣目前澇情最危急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其降水也沒有突破“98洪水”的程度。
截至昨晚,據不完全統計,南方澇災已導致數百名群眾死亡,傷者總數量不詳。其實,在死亡人員中,真正被洪水淹死的人數並不多。而且客觀述之,評價今年的抗洪措施,各地從應急預案、物資準備、組織人員提前轉移,包括各級地方主官的“政治重視”程度,都是創下“歷史紀錄”的。
毫不客氣地講,今年的人員死傷包括失蹤,大都系區域性強降雨導致的山體滑坡,泥石流沖入村莊及城鎮所致,也即,主要殺手是地質災害,在災害學中管叫“次生災害”。
透過媒體的“字、音、像”報道,若受眾能做有心人,可以發現今年地質災害集中爆發,不但指災害的層出不窮,更指災害的地域分佈之廣,包括森林覆蓋率多年位居國內第一的浙江。
只是,大面積持續的強降雨導致的澇災是人人可直觀感受的“面”,而山崩地裂均發生在“點”上,雖每一次都讓受眾感受驚心動魄,但人們往往忽視將“點”上的地質災害串連起來,作一次這是“為什麼”的深入思考。
就在本周三,雲南一個小鎮突然爆發泥石流,當場造成17人死亡、28人失蹤,1200人受傷,半個鎮子被泥石流捲走。未及搶救工作展開,昨天,貴州一山村,再次遭遇同樣厄運。引用國土部高官公開披露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國內山崩地裂的災害次數同比上升近10倍,其中6月份,則同比上躥17倍之多。這位官員還披露,7月份發生的死亡、失蹤都不算,僅今年上半年的不完全統計,因山崩地裂就有464人死亡和失蹤。然而,人們聽到這樣的死亡報告,想到的往往是今年天氣異常,南方先旱后澇,山崩地裂乃強降雨所致而只能聽天由命,社會輿論很少將如此慘痛的死傷作人與自然關係層面的深刻反思。
按照安全標準,超過25度的山坡地不能建房居住,而環顧整個中國,尤其是雲、貴、川、桂、閩諸省,甭說25度的山坡,即便是60度以上的山坡,照樣用人工挖出一塊平地建住房、修工廠、建學校,大量的山體受工程建設震繞,隱患早已提前埋下,就差合適的導火索來將其引爆。強降雨是外因、山崩地裂是表象,本質的問題是人與自然爭奪生存空間太過分,大自然以山崩地裂殘酷報復中國人。
山坡地畢竟有限,無序城鎮化的盲動,為儘快脫貧致富而盲目招商引資的衝動,土地財政的無限誘惑,加上越窮越生崽的無奈,導致人與自然爭奪生存空間的矛盾持續加劇。到最後,水庫內、行洪區、溢洪道、河灘地甚至江道、河道上,統統用來建房、蓋樓、辦廠、開集市,中國人瘋狂至此,大自然忍無可忍而一再強忍,一旦天災來臨,不鬧騰它個山崩地裂那才叫怪事!
山崩地裂漸成常態,防災救災從體制到各項舉措準備卻千瘡百孔。半個多世紀來,國人一次次違背科學,違背常理,對大自然作無節制地索取,形成新舊矛盾紮成堆。現如今,舊的禍根早已種下,新的禍根在發展的名義下仍在繼續播種。這一局面若不能在一定期限內,譬如10-20年內有個明顯遏制,可以肯定,中國人將吃不盡因天災所引發的無窮“人禍”——山崩地裂還是客氣的。

您正在瀏覽: 舟曲加油!!!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舟曲加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