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抗震救災小英雄的故事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抗震救災小英雄的故事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抗震救災小英雄的故事 

  抗震小英雄陳浩:不救人我會感到慚愧 

12歲的陳浩靜靜地躺在重症監護室的病床上,雙腿和右手都打上了石膏,胸前滿是心電圖監護儀的膠貼,腿上的紗布還隱隱透出紅紅的血印。在地震的一瞬間,陳浩推開了即將被坍塌的圍牆砸到的同學,而自己被厚厚的圍牆壓倒,身負重傷。 

5月12日下午,成都市溫江區玉石實驗小學950餘名學生都在教室里上課。14時28分,陳浩的班主任黃志德老師正站在講台上,突然感覺到地面劇烈地顛簸起來。 “當時我就意識到是地震了。”黃志德立即組織學生疏散。“大家一定不要驚慌,還有黃老師在後面。”由於學校平時進行過多次演練,學生們一個班接一個班地有序疏散,很快就撤離了教學樓。 然而,就在六年級(1)班的學生全部走出教學樓時,意外卻發生了。樓邊升旗台旁一面兩米多高、4米多寬的圍牆突然垮塌,包括陳浩在內的4名學生被重重壓倒在地。 “他本來可以不這樣的。”黃老師有些哽咽。 原本跑在前面的陳浩,已經穿過了樓邊的升旗台,到達了開闊的安全地帶。這時候,身為班長的他習慣性地轉頭一望,看見一個女孩還站在升旗台旁搖搖欲墜的高牆前,他趕忙掉轉身,一把把女孩推開……磚牆轟然垮塌,女孩得救了,陳浩卻被掩埋在了瓦礫之中。 兩個小時后,在武警消防官兵的幫助下,壓在磚塊下的4名學生終於被刨了出來。 被送到醫院時,陳浩的右臂肱骨骨折、腰椎骨折,肺部挫傷出血,背部幾乎沒有完好的地方。12日晚,陳浩高燒近40度。昏睡中,他的雙手在不停地顫抖,還一直呢喃着:“我抓住她了……” 被救的女孩,與陳浩素不相識;那面磚牆奪去的,是他3個最要好的同學的生命。 十幾天過去,陳浩已經恢復清醒,但身體還非常虛弱。從陳浩的主治醫師口中,記者得知,目前陳浩的傷勢仍然相當嚴重。 雖然只有12歲,這位小小男子漢卻在危難面前表現出了不同常人的勇敢。 陳浩的母親,守在重症監護室外,十幾天來一直在流淚。她告訴記者,在最初清理傷口的時候,由於傷員太多,陳浩沒能用上麻藥,可他愣是沒有哭出一聲。 父親陳強說,陳浩一直沒有跟他聊過地震時的情況,直到有一天十幾位同學來到醫院看望兒子,他才知道陳浩是為救人而受的傷。 “要是再遇到這樣的事,我還會的。不救人,我會感到慚愧。”陳浩的聲音斷斷續續,平靜中流露着堅強。 身高1.7米的陳浩看上去比同齡人更成熟,但他畢竟還是一個孩子。“換藥的時候太疼了,偷偷哭過好幾次。”陳浩悄聲說。 “我們都叫他小英雄!”對於陳浩捨己救人的行為,醫生護士們都十分感動,他們給了陳浩這個特別的綽號。 在學校里,由於成績優異且樂於助人,陳浩不僅擔任了班裡的班長,同時也是學校的大隊委員。在父母眼中,陳浩是個懂事的孩子,常年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料理日常家務,幾乎從來沒有讓在外打工的父母擔心過。 愛打籃球的陳浩,一直以來都很渴望能和姚明通一次電話。5月31日上午,陳浩收到了最特別的“六一”禮物:身在美國的姚明特地給陳浩打來了越洋電話。父親陳強告訴記者,從那天起,陳浩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9歲半小學生從地震廢墟下背出兩名同學 

6月10日,依然滿臉稚氣的林浩出現在大地震后的汶川縣映秀鎮街頭。這個9歲半的小學生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中,表現出與其年齡不相稱的成熟和勇敢,不僅在廢墟下組織同學們唱歌增加勇氣,而且還救出兩名同學。 5月12日那天,汶川縣映秀鎮漁子溪小學2年級的31名學生中,僅有10人在地震后幸免於難。這10名學生中,有兩人都是被同班同學林浩冒險救出的。林浩成為了汶川地震中年紀最小的救人英雄。 虎頭虎腦的林浩,一笑還會露出小豁牙。地震發生時他和同學們都往外跑,但被板子砸倒在地。“當時石板後面傳來一個女同學的哭聲。我就告訴她,別哭了,我們一起唱歌吧。大家就開始唱學校教的歌。最後一首《大中國》唱完后,女同學不哭了。” 兩個小時后,小林浩開始慢慢挪動身子向外爬。由於個子小,他幾經努力終於爬出了廢墟。 小林浩向記者描述當時的情景:“我使勁爬,使勁爬,終於爬出來了。爬出來,我看到一個女同學昏倒在走廊上,就轉身把她背出去了。背出去交給校長,校長又把她交給她的媽媽背走了。後來我又爬回去,又把另外一個男同學背出來交給校長,他也被父母背走了。”林浩講述自己救人過程的時候顯得非常鎮定,“我背得動他們,我開始爬出來的時候,身上沒有傷,後來爬進去背他們的時候才受傷的。” 小林浩在映秀留守了2天,找到了自己的表妹和兩個姐姐。走了7個小時的山路后,他們來到了都江堰,而後又輾轉到成都找到了在那裡的堂哥。19日,小林浩和姐姐、表妹被送到了四川省兒童活動中心。 因為救同學,小林浩的頭部多處被砸破,左手臂嚴重拉傷,志願者每天都用熱毛巾為他熱敷。志願者張朝芝說:“小林浩剛來時和父母聯繫不上,情緒很不好。後來聯繫上了在外打工的父母,孩子才平靜下來。” 被問到為什麼要這麼做時,小林浩說:“我是班長。”從那天起,四川省兒童中心的人都叫他“小班長”。 據映秀鎮中心小學副校長張春東介紹,由於映秀鎮在地震遭受毀滅性打擊,林浩可能會轉到省內其他地方繼續完成學業。 

  12歲藏族女孩為救同學被埋廢墟身亡 

“女兒,你為啥子不‘自私’一下哦……”昨天上午9時,在汶川縣映秀小學坍塌的教學樓廢墟旁,43歲的藏族漢子鄒丁望着女兒鄒雯的遺體,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訴着。他的妻子任朝秀和另一位親戚正在給鄒雯的遺體換上乾淨衣服,鄒丁80歲的老父親也站在旁邊望着孫女,流出混濁的淚水,身體止不住地抖動,口中喃喃低語,“好乖啊,老師都愛得很啊!” 縣運動會100米拿了第五名 身高1.6米的藏族姑娘鄒雯是映秀小學五年級一班的學生,也是該班的班長和學校少先隊大隊長。 5月12日大地震發生后,鄒丁和妻子趕到映秀小學,發現教學樓已經夷為平地,只剩下樓梯還突兀地立着。廢墟里傳來小孩兒撕心裂肺的哭喊聲。當時他們夫婦倆堅信,女兒鄒雯會活着出來,“她的心一直是那麼善良,在學校里同學們都很喜歡她,她很大方,自己有啥子吃的都會分給同學吃。老師也很愛她,她經常幫着老師批改作業。在家裡她也很懂事,很聽話。” 鄒丁回憶起女兒,滔滔不絕又痛苦不已,“她學習成績一直是年級第一名,字寫得好,作文經常被老師當範文在班上誦讀,班裡的黑板報也是她主持辦的。可以說她是德智體全面發展,她自學繪畫和音樂,最愛好體育,4月底她代表學校去汶川縣城參加運動會,100米和200米都拿了第五名。”女兒從小就身體好,跑得快,這也是鄒丁夫婦一直堅信女兒會及時逃生的原因。 但是14日下午,人們在廢墟里發現鄒雯的遺體,鄒丁的心,就像他自己形容的那樣,“一下子就碎了”。 “她本來是可以活着的” 

“她是他們班跑在最後面的一個,發現她時,她的手還緊緊攙扶着一位同班同學,一看就知道是她在幫老師組織同學撤離。”鄒丁邊哭邊說,“她都跑在二樓樓梯上了,要是她不幫助老師救同學,以她那麼快的速度,自己一個人跑下來,肯定就不會出事啊!她本來是可以活着的,都是為了救同學啊!她的心太好,太善良了!我們平時一直教育她跟同學要和睦相處,要愛別人,只有你愛別人別人才會愛你。她要是‘自私’一回,就不會……” 最讓鄒丁懊悔不已的是,女兒曾經跟他說過學校教學樓是危樓,想轉學,但他沒有答應。“她跟我說過好幾次,今年春節后她又跟我說映秀小學教學樓出現裂縫,是危房,想轉學到都江堰去,但我們家經濟條件不允許,我就沒有答應。她也很聽話,沒說什麼。哪曉得會……” 昨天,鄒雯的媽媽任朝秀最後一次給女兒穿上了她最喜歡的衣服——灰色長袖休閑服,藍色長運動褲。她拿出半個月前給鄒雯拍的照片,“她過12歲生日,我給她拍了幾張照片。沒想到這卻成了她的遺照。” 鄒雯遺體旁,停放着數十具在地震中遇難的映秀小學師生遺體,有的遺體旁還擺放着小書包。不遠處,挖掘機正在搜尋埋在廢墟里的師生,校方說,還有200多人埋在下面

您正在瀏覽: 抗震救災小英雄的故事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抗震救災小英雄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