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中國女排17年後重圓世界盃冠軍夢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女排17年後重圓世界盃冠軍夢_2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女排17年後重圓世界盃冠軍夢 標籤:中國女排作文 世界盃作文 世界盃決賽作文 看世界盃作文

二十二年前,也是在日本的大阪,中國女排在第三屆世界盃上取得七連勝的驕人戰績,第一次登上世界冠軍的領獎台。消息傳來,舉國歡騰,人們奔走相告。在那個剛剛經歷過文革動亂,百廢待興的年代,女排姑娘的勝利具有着特殊的時代意義。女排姑娘在賽場上的頑強拼搏精神以及成功背後的付出和艱辛,鼓舞着一代甚至幾代人,走出時代低谷,積極投身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當中。在其後的幾年裡,中國女排在世界賽場上捷報頻傳,締造了史無前例的"五連冠"的輝煌霸業,也為中國體育樹立了"女排精神"。在那個追逐偶像並不盛行的歲月,女排姑娘成為了人們最大的榜樣的力量,"女排精神"不僅成為了中國體育的一面旗幟,更推廣開來,成為整個民族銳意進取,昂首前進的精神動力。  

  在中國體育的百花園中,"女排精神"同"乒乓精神"、"女足精神"一樣,無疑是最為絢麗的奇葩。人們崇尚"女排精神",因為她所蘊含的意義已經遠遠超越了體育的範疇,被視為融入各項事業中的寶貴精神財富。儘管"五連冠"后,中國女排遭遇了其發展歷程中的波折和低谷,十幾年中,中國女排既經歷了四次屈居亞軍,與世界冠軍擦肩而過的無盡遺憾,也經歷了1992年奧運會第七名和1994年世錦賽第八名的慘痛失敗,但人們始終一如既往地關注中國女排的發展,愛恨交織,無怨無悔,因為"女排精神"已經深深紮根在國人的心中,化作濃濃的解不開的情結。  

  悉尼奧運的第五名,再次讓中國女排經歷了發展歷程中的"嚴冬"。2001年,新一屆的中國女排在走進春天的日子裡開始了新的征程。曾親自見證了二十年女排興衰的陳忠和承受着巨大壓力,主動請纓,擔任新一屆女排的主教練。如同在歷任女排中擔任的助理教練時的默默無聞的一樣,低調、不擅言辭的陳忠和帶領着同樣全新、不為人知的年輕姑娘,開始了艱難而又漫長的復興之路。沒有了鮮花和掌聲,女排姑娘在組建伊始就逐漸遠離着人們的視線。作為多年國家女排主教練的助手,善於思考的陳忠和從中積累了許多寶貴的執教經驗,面對女排隊伍中多年來留下的人員老化、思想保守的痼疾,外表沉默、內心堅毅的陳忠和開始了大刀闊斧的徹頭徹尾的改造。在深入研究了當今世界排壇的發展趨勢,結合中國女排的傳統的技術全面、快速多變、攻防平衡的特點后,陳忠和制定了樹立網上優勢、走整體全面發展的戰略核心思想,在其後的組隊、訓練、比賽中,一切都是圍繞着這一思想展開的。在最初的隊伍中,雖然沒有了那些曾經征戰賽場多年的名將,但年輕的球隊卻是歷屆國家隊中身體條件最好的。當二十年前她們的前輩們在世界賽場上創造輝煌時,她們或是安睡襁褓之中,或是蹣跚起步在人生道路上。幾乎每個人的戰績履歷表中都是一片空白,而在她們身上擁有更多的是技術粗糙,戰術意識簡單。面對這樣一支隊伍,中國女排制定了"雅典奧運進入前三名、北京奧運奪取金牌,早日重奪世界冠軍"的發展目標。  

  復蘇的道路是漫長的,成長的歷程是艱辛的。在郴州,在漳州,在女排各個訓練基地的場地上,都灑滿了女排姑娘的汗水和淚水。長時間、大強度的封閉訓練,對於年輕的姑娘來說是殘酷的,儘管滿身傷病,但她們都咬牙堅持挺住。尤其難得的是,同她們的前輩所處的時代不同,在當今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富有誘惑力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如何能夠排除干擾,全身心地投入到訓練和比賽中,也是擺在女排姑娘面前的嚴峻考驗,然而她們同樣能堅定信念,如同老女排一樣,把花樣的青春無私奉獻到心愛的排球事業當中。在艱難的磨礪和精刻的雕琢中,女排姑娘迅速成長,隊長馮坤的二傳技術更加細膩,頭腦更加靈活,成為隊中的靈魂人物;趙蕊蕊的快球令人防不勝防,網上優勢更加明顯;楊昊、劉亞男、周蘇紅也迅速成長為中國女排的中堅力量。  

  兩年多的時間裡,中國女排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經過國際大賽的洗禮和如火如荼的國內聯賽的鍛煉,中國女排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中國隊的發球更具攻擊性,一傳穩定性明顯提高,在攻擊型二傳馮坤的靈活組織下,趙蕊蕊和劉亞男的快球,楊昊、王麗娜的平拉開以及周蘇紅的攻守兼備都得以充分發揮。2001年大冠軍杯冠軍、兩次瑞士女排精英賽冠軍以及世界女排大獎賽的優異戰績,都見證着女排姑娘的成長曆程。儘管去年世錦賽上女排姑娘的表現引起爭議,但她們還是能迅速從陰影中走出,重新樹立信心,在一系列比賽中證明自己。本屆世界盃賽,中國隊做了非常細緻的準備,也延續了本年度良好的競技狀態。在賽場上,中國女排一路勢如破竹,連戰連捷。儘管在同巴西、土耳其、美國隊的比賽中遭遇了困難,但關鍵時刻能夠甩開"包袱",敢打敢拼,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女排的成熟和希望。  

  女排姑娘重奪世界冠軍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所成就的,而是"女排精神"不斷繼承發揚中,艱苦奮鬥的結果。在問及陳忠和是什麼讓中國女排能保持十一場連勝時,陳忠和肯定地回答,是"自信"。的確,自信始終是這支隊伍保持旺盛鬥志的無盡的精神動力和源泉。這是一支團結的、極具戰鬥力的集體。在賽場下,她們情同手足、親如姐妹,在賽場上她們相互鼓勵,配合默契,她們在賽場上所體現的青春洋溢、激情四射的活力,展示了新一代女排嶄新的精神風貌。在每個女排姑娘的身上,都體現着為了理想堅持不懈的精神。老將王麗娜、自由人張娜曾一度在國家隊門外徘徊,但她們都用加倍的努力在國家隊找到了自己應有的位置,"蜀中快刀"陳靜已經28歲,腰部傷病十分嚴重,但仍然在訓練中頑強堅持,為年輕的隊友樹立了現實的榜樣。正是在"女排精神"的感召下,正是每一名教練員、運動員艱苦卓絕的努力和付出,才融合了今天這支勝利之師,光榮之師,並在新時代為"女排精神"增添了新的色彩,賦予了新的涵義。  

  奪冠后的姑娘們喜極而泣,也許此刻淚水最能宣洩姑娘們心中積存已久的壓力。歡慶之時,國人為之動容,民族為之驕傲,當我們沉浸在勝利的喜悅時,我們也不應忘記回首歷史的足跡。對於這一代女排隊員來說,她們為勝利付出了常人難以承受的艱辛,然而比起前人,她們又是幸運的。在女排跌入低谷,艱難前行的十幾年裡,多少同樣立志重奪世界冠軍的教練員、運動員也無私地奉獻出青春和熱血,卻未能最終觸摸到光芒的頂點。我們感謝女排姑娘,我們感謝曾經為此付出辛勤和汗水的每一個人,他們讓我們體驗到生命中的酣暢淋漓,他們讓我們為整個民族無比自豪。  

  中國女排在世界盃的勝利讓人欣喜,令人振奮,但我們還要清醒地看到中國女排的未來仍然任重道遠。我們還不具備傲視一切的超強實力,世界勁旅俄羅斯隊此次未能與我們交手,個彆強隊陣容不整,巴西、土耳其勢頭強勁,明年奧運會淘汰賽制殘酷,這些都是中國女排需要冷靜面對的。在今天,女排姑娘的勝利依然具有着現實的意義,在備戰雅典奧運會的關鍵時期,中國女排對於整個體育界無疑將起到激勵和促進作用,而對於整個民族,也將再次渲染舉國的高漲的愛國熱情。二十多年前,我們正走在國家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女排精神"為民族的騰飛吹響了號角,而經歷了二十幾年的飛速發展,中國正闊步前行,昂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世界盃讓"女排精神"再次燃亮,不過她已如一種象徵,一個民族在新世紀走向偉大復興的精神的象徵。

您正在瀏覽: 中國女排17年後重圓世界盃冠軍夢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女排17年後重圓世界盃冠軍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