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1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拜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宛如飽食了一頓豐盛的精神食糧:毅力亦是成功的前提,是一種韌勁,是一種積累,更是一種享受。荀子有云: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

  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總是將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烽火連天的時代,保爾和同志們一起馳騁沙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同侵略者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年頭,保爾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和平勞動之中,他那種若干拚命精神,正顯示了第一代建設者們的崇高品質。在修建臨時鐵路中保爾所在的潘克托拉夫小隊拚命走在最前,以瘋狂的速度進行着工作。保爾從未屈膝過。他總是準備承受對自己最沉重的打擊。他曾經受住了一切考驗,在對待友誼、愛情和家庭的種種號召前,他堅強地經受住了考驗,表現出崇高的共產主義道德原則。保爾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后,十分苦惱,難以自拔。從而,他開始有自殺的念頭,此時的故事情節也是十分緊張。自殺就等於背叛革命----正因為如此,手槍的槍口才那樣“鄙夷的瞪着保爾的眼睛”“以太為太極”,認為世界的本源;以生元為細,於是他冷酷無情的譴責自己說:“老兄,你平時說什麼要干出一番英雄的事業來,原來全是紙上談兵!……你有沒有嘗試過這種生活……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衝出這個鐵環嗎?即使是到了生活實在難以忍受的時候,也要設法生存下去。要使生活變得更有益。沒有比掉隊更可怕的了。”對於一個雙目失明的共產黨員來說,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的能繼續為黨工作,他以堅強的毅力克服了悲劇命運的打擊,開始了爭取歸隊的鬥爭。保爾也以自己的畢生精力,證明了自己。

  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釋這部著作時說:“鋼是在烈火里燃燒,高溫中冷卻煉成的,因此它十分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作者在塑造保爾·柯察金能夠在全世界家喻戶曉,《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書能夠影響世界,成為青年生活教科書的基本原因。同時,無論從思想內容還是藝術形式來看,這部小說可以稱為30年代的蘇聯文學史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而它對讀者影響的力量和深度來說,在世界文學史上是獨一無二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名著於1942年就被梅益譯為中文。保爾的形象到今天仍閃耀着不可泯滅的光輝。

  保爾是正直的,十幾歲的他,因為一顆正義的心靈,敢於出手教訓市井裡的無賴。

  保爾是機靈的,沾上了牢獄之災的他,可以隨機應變地躲過了敵人的魔爪。

  保爾是勇敢的,剛成為一名小戰士的他,就敢揮刀縱馬於亂軍之中,奮勇殺敵。

  保爾是堅強的,作戰受傷的他,在革命的信念下,睜開了他那朦朧的雙眼。

  保爾是偉大的,他幾次與死神和病魔作鬥爭,又迫切希望可以歸隊為黨工作。

  在學習中,我們應效法保爾,不畏困難,刻苦鑽研。

  在生活中,我們應效仿保爾,吃苦耐勞,不怕挫折。

  在勞動中,我們應學習保爾,勤奮進取,堅忍不拔。

  在工作中,我們應欣賞保爾,辛勤勞作,無私奉獻。

  時代在不斷更新,我們遇到困難時只要棉對,就會驚奇得發現,毅力也已經在你的軀體中活躍。人的一生十分精彩,有酸甜苦辣,有悲歡離合。在這個熟悉而陌生的人生中,我們不可能一步登天,但可能一鳴驚人。然而在這些成功的碩果前,卻夾雜着驚人的毅力,若少了這個最關鍵的關鍵,成功怎麼可能隨你而來?古今中外有誰可以一步登天?毅力要堅持,然亦須當機立斷,正所謂“當斷不斷,反受其害”。有毅力者棉對考驗能斷然初之,又有利於持之以恆。

  人應該怎樣活着?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能夠說:“我已把自己的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保爾給了我們最美滿的回答。

  

   

幾乎沒有一個人甘心庸庸碌碌的生存,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地為春天增添一絲綠意,但未必人人都可以煉就一塊好鋼

  ---------后  記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