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魚兒離不開水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魚兒離不開水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我是一條臨終的魚,我生前最後的願望就是再看一眼我的溪流。

  『年幼』

  我剛出生不久,身體還是虛弱的半透明,懵懂地跟在媽媽身後,睜大雙目新奇地看着眼前這個空靈的世界:清澈的溪流蹦跳着向望不到盡頭的前方追逐而去,碰激着石頭,發出銀鈴般清脆悅耳的泠泠聲響;隨之而動的水草深綠着,不慌不忙的,顯出幾分小家碧玉之氣,底部的碎石靜靜地躺着,像極了赤練蛇身上寶石般的鱗片,暗紅、深黃、墨綠、淺紫……個個散發出獨一無二的韻味,惹得我好不歡喜,高興得直擺尾。

  有農民來到小溪邊,先是暢飲幾口甘甜的溪水,用手舀起幾捧水,潑灑在臉上,甩一甩腦袋,發間還滴掛着溪水,臉上露出大地般淳樸的笑顏。再拿起隨身而帶的水壺,開始灌水,氣泡一個個“咕咚咕咚”地冒着,沒多久,水壺就滿了,於是就心滿意足地轉身走了。

  看着岸上的晨露,我快樂遊走着。

  『年少』

  和很多同齡的孩子一樣,我也天真、調皮,經常游到很遠很的地方,再悄悄回來,看看母親的執着守候。可是,我的旅程卻讓我一生不能忘懷——原來,在溪水的另一頭,有一群無恥之徒在放肆地虐待我的溪流。各式各樣的生活垃圾,餐盒、拖鞋,甚至一切穢物,在水中發出窒息的味道,讓我慌得差點忘記了逃生,於是我帶着滿腹的擔心和憂慮回到了故地。我問媽媽這是怎麼回事,媽媽那時的眼睛我永遠也忘不了,那是一種洞穿未來、近乎絕望的眼神,我甚至可以從中看出未來的生靈塗炭,以及真理憤怒的詮釋。

  有農婦來到小溪邊,帶着一筐衣物蹲下,把衣物在水中漂一漂,放到盆里,再放點白色的粉末,揉一揉,搓幾搓,拿起木棒錘,錘幾錘,漂入水中……我心中不由得莫名悲哀。

  看着岸上的晨露,我似乎抓住了真理的一絲一毫。

  『年輕』

  我開始拯救,拼死拼活地拯救。在天明前的最後一刻,拿起集水瓶,收集那些鑽石般閃耀、珍珠般圓潤的露水;在陽光的普照瞬間,用漏網留住陽光裡面包屑一樣的塵埃;在午後的休憩時光,頂着狂風或烈日,把誰家小娃因頑皮打開的水龍頭擰緊;在深夜的月光之下,對影成三人,計算着節省下來的水……

  有農娃來到小溪邊,對着水中的自己歡笑,玩得不亦樂乎。我在水中看到他,時不時的,吐着泡泡與他逗樂。拖着精疲力竭的身子,我真正感到了欣慰,感到了一切都值得。

  看着岸上的晨露,我漸漸明白了何為真理。

  『年老』

  真是一天不如一天了,前一秒還年輕氣盛的我,現在已經只剩下一副老骨頭了呢。可能是因為自己這段時間以來的所作所為吧,把自己累得幾乎要散架了。我馬上就要死去了,離開這裡去另一個國度了,甚至感受到了生命好像河水一般正在流逝。不過,看着重回以往清澈見底的溪流,我由衷地感到高興,似乎胸腔里就要噴射出噴泉般洶湧的希望。

  看着岸上的晨露,我恍然大悟了真理——魚兒離不開水。可惜吧,現在已經晚了,我已經老了,縱橫的老淚,是在嘆惋我的離去嗎;相信吧,現在還來得及,因為還有下一代,還有下下一代,會代替我履行這不滅的真理。

  陽光大把大把照地上,讓晨露折射出七彩的光芒,絢爛而多姿。噢,那是引領我去天國的使者嗎?可是我是多麼的不舍。不是說蠟炬成灰淚始幹嗎?那就讓我再看一眼我的溪流吧!

  浦江實驗中學初二:朱茗

您正在瀏覽: 魚兒離不開水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魚兒離不開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