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們的母語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的母語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在風雲變幻的國際舞台上,國與國之間的競爭不再局限於昔日經濟、政治等“硬實力”,而今大國“軟實力”的分量似乎更重。軟實力主要包括民族文化的影響力、國民精神風貌、思想素質,而民族文化影響力尤為重要。

  作為民族文化的載體———母語是民族的生存發展之根。如果一個民族不重視它的母語文化,勢必會走下坡路,至少經濟社會發展潛伏着危機。在英語大行其道的今天,我們瘋狂地學英語,卻淡漠甚至拋棄了自己的母語:漢語。如今毛筆大概成“稀有之物”了,拿過毛筆的人很少,會寫毛筆字的更是寥寥無幾。而日本人卻規定每周一次毛筆字課,我們不反省一下,就這樣看着漢文化衰落,對得起“炎黃子孫”這個稱呼嗎?

  為什麼在全球掀起一場漢語熱,各國大辦漢語學校的今天,我們卻不再重視漢語?我們沒有看到語言文化的長遠意義,至少沒有看到眼前所蘊藏的危機。英國、美國每年輸出英語所獲利潤佔到了國民GDP的1%多。再看看國內的學生,花這麼大力氣學外語,若是學好了還可以,可是大學生甚至博士研究生的英語水平也不過如此。外語沒學好,母語也差,有些人的漢語水平甚至不及外國的漢語學習者,前不久上海的一次雙語互譯活動競賽中,不少人把“富貴不能淫”這句古訓譯成“Berich,butnot***y”(富貴,但是不能性感)。中國學生的語言功底,由此可見一斑。

  聽說前不久申報文化遺產時,端午節被韓國搶先註冊。我們在憤慨之餘,為什麼不冷靜地想想:別人為什麼輕易就能搶走?漢文化源遠流長,先輩珍視,而子孫視之不甚惜,如棄草芥。一些重大的經貿甚至學術交流會全部用英語卻不能用翻譯,這可是在自己的國土上。為什麼不能像法國人一樣珍視母語。民族文化要博採眾長,兼容並蓄。法國的保守未免偏激,而我們的漠然則更令人擔憂。

  “雲山滄滄,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佳句流傳幾千年後依然鮮活生動,在於其獨特的音形相結合。我耳邊始終迴響着那位韓國網友的疑問:“你們的漢語我認為是世上最優美的語言,為什麼亞洲其他國家和歐美重視,你們自己卻不重視呢?”

  你從遠古走來,博大是你的風采;你向未來奔去,磅礴是你的氣概。懸崖邊緣的漢語文化,炎黃子孫到了拯救你的時候了……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母語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的母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