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故鄉的那個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的那個人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故鄉的那個人 

  明明已經回憶得思緒萬千,但卻又不知道從哪裡下筆,事情明明已經過去了那麼久,但還像是昨天發生的一樣那麼記憶猶新。為什麼呢?或許,是因為你的那個諾言,我才會一直深深記住你,你一定要回來哦! 

  ---題記--- 

  每到放寒暑假,我最喜歡和期待的事情就是去鄉下。因為,我喜歡那裡的人的熱情,那裡空氣的新鮮河水的清澈與及當時年少無知的我對那裡未知的事物的好奇。 

  但真正追溯起原因的話,那也只是其中一個小理由,最重要的是因為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拋棄了煩惱開心快樂就夠了,而那個地方的人事物恰好可以滿足我的願望。 

  在那個懵懂無知的年齡,我最崇拜的人不是叱吒演藝圈的明星,也不是男孩子們最喜歡的爸爸,而是我的堂哥。 

  因為他會很貼心的把那隻捉過我的盛氣凌人的大公雞關在籠子里。再帶我出去玩,他會隨手拽一片樹葉就吹出一段當地有名的山歌調調,在我羨慕他的時候又死也不說出怎麼去吹,最後再在我委屈要‘下雨’的時候裝着很無奈的教我秘訣; 

  他可以直接跳入江中很久不浮出來,在我這隻旱鴨子猶豫着要不要下去的時候在我身後唬我一下,我要是生氣了,他就會像變魔術一樣從我的帽子里拿出一個剛剛從水裡撈出來的鴨蛋,然後信誓旦旦的說做蛋羹給我吃,但其實為了保證蛋羹的美味,最後動手做的還是心靈手巧得讓我望塵莫及的堂姐。 

  最浪漫的事情,就是他把我找到老槐樹下,然後他在樹上把槐花打得紛紛揚揚的,我循聲抬頭一望,上空那白壓壓的一片立刻碎成小雪花飄落,又澀又甜的香味瀰漫在空氣中,幾乎可以讓人陶醉。 

  不過,之後管着老槐樹的大爺追着堂哥滿村跑的時候,我一定在美滋滋的吃着槐花,至於他被弄成什麼樣子我可就不知道了。 

  堂哥在我眼裡是個好哥哥,但別人卻不這麼認為,因為對於農村的孩子來說,能幹老實、學習好才是標準有出息的人,但他實在是太‘機靈’了,所以一些事情就會被搞砸,自然就是人人教育孩子的典範: 

  你看看,你要是不好好學習像王開宇一樣,那你這輩子就完了! 

  但堂哥並沒有因此而改變,變成大人眼中的好孩子、好學生。他說,他只是想當好自己,長大以後就沒有這種機會了,正如那啥啥高耳朵的雞說的:大人做錯了事,所以上帝才會懲罰大人,小孩子還沒有做錯事,所以就好好享受吧! 

  我當時並不太懂這些,對於那隻雞也一直疑惑,什麼雞那麼有學問,比堂哥家的那隻大公雞還厲害?雞也會有耳朵嗎?不過,我對堂哥的敬佩也是一天比一天的深。 

  但命運總是喜歡捉弄人的,叔叔本來就身體不好,後來在地里工作暈倒被送到醫院檢查的時候被檢查出得了癌症。一家人好不容易湊到錢給叔叔治病的時候,就因為堂哥的頑皮,那些百元大鈔一下子化為灰燼——堂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裝有錢的紙箱燒了。 

  堂哥一下子成了全家的罪人,家裡人的責備打罵,村裡人的指指點點,這些對於堂哥來說實在是太難以承受了,堂哥幾次當著我的面哭泣,我很怕,因為在我的影響里我從沒有見過堂哥哭過,更何況是哭得如此傷心,堂哥後悔了,但後悔無濟於事,錢已經被燒了,回不來了。 

  也許是因為承受不了了,也許是真的想負責人,堂哥留下簡單的:“我要去打工掙錢,不賺到那麼多錢我是不會回來的”紙條,便離開了家門。 

  一年之後,堂哥找過我,他的樣子我差點認不出來。 

  憔悴的面容,無神的眼睛,沒有了頑皮的微笑,沒有鎮定自若的神情,曾經小圓潤的五官變得開始變得深刻,明顯是瘦了很多。黑色的長發在風中凌亂糾纏,時不時抽到臉上,像是蘸了鹽水的牛皮鞭,可以把皮膚撕裂,印上一道道深溝一般的裂痕,緊蹙的眉頭仍然讓人感到彷徨和痛苦。 

  我不敢想象這一年裡堂哥經歷過什麼。 

  冬雨向來比冬雪還要寒冷,但堂哥穿得很單薄,寒風灌進了有些舊的灰色寬布袍中——那是他離家時帶的衣服。 

  那像有無數看不見的針就這樣隨風刺過寬布袍扎進皮膚里,深深扎進溫熱的皮肉,扎進柔軟的血管,停滯在骨髓,是刻骨的寒冷。 

  當時我哭着央求他回家,我說叔叔已經康復了,這件事已經過去了。叔叔阿姨為找到他幾乎要瘋了,只要堂哥能回家,叔叔阿姨一定不打他。 

  但堂哥只是淡然一笑,堂哥是大人了,上帝要懲罰他了。他要做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說到做到,等他賺到了那麼多的錢一定會回來,不要告訴叔叔阿姨,因為他再也不想讓他們為自己操心了。 

  我努力地挽留,我說,堂哥走了,就再也沒有人會叫我‘木頭木’然後被逼着說是‘兩顆樹’,再也沒有人半晚給我講鬼故事了…… 

  但,走還是會走,我根本阻止不了他的腳步。 

  不過堂哥哥許諾說:小林,等到我回來的時候,給你買一堆糖,給你講鬼故事,給你做蛋羹,給你摘槐花吃…… 

  後記: 

  哥,那個每次被你叫‘木頭木’都會哭的愛哭鬼一直等你回來。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那個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的那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