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被遺忘的老衚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被遺忘的老衚衕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老衚衕是一個被遺忘的代名詞。或許這就是他的宿命吧!

  對於一個城市的認識應當從空間與時間兩個維度上展開。進入城市的空間不是難事,而進入城市的時間則並不容易。因為時間始終在逃逸,我們只能看到“現在”,時間的來路和去處,則都隱在黑暗中。而所謂的“現在”,只是一個抽象概念,無法度量它的長度——是一秒鐘,一分鐘,還是一小時7從這個意義上說,“現在”是抽象的、時時更換的、不穩定的,而“過去”則是永久的和具體的,像一個巨大的倉庫,所有消逝的事物都將在“過去”聚集。所以,在我看來,所有的城市都是屬於過去的——一分鐘以前的“過去”,或者一耳年以前的“過去”。時間沒有起始點,干是,我們回顧的口光可以無限延長。一座城市為我們的視線提供了奔跑的場所。視線延伸得越長,說明我們對這座城市的歷史、記憶和想象越是複雜和生動。空間是時間的容器,消失的時間將在城市的空間中留有痕迹。而老衚衕就是這樣。

  有時我們常會看到有些車站是以衚衕命名的,但這些名字只存在於漢語字典上或車牌上,但真正車通往哪裡我們也不知道。或許是某一處高樓大廈;或許是一處飯店還是……一處廢墟??我們不得而知。

  在我看來,在過去衚衕是人們對生活的一種態度,是體現和諧,幸福的一處“景觀”。他迷宮樣的走向將所有四合院連接成一座命運交叉的城堡。住在這裡的不同家族的人們註定要在這裡相遇,也註定“逃不出”他的“圈套”。而他的“圈套”是將人與人的心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也註定一個個驚天動地的事在這裡發生。在現在,衚衕廢墟中的一塊塊殘磚是那一個個歡樂時刻:小孩子稚嫩的畫筆,在牆上畫著幼稚而充滿幸福的畫;鄰家的老太太,拿着板凳坐在門口乘涼;“一五四,一五七,馬蘭花開二十八”,稚氣的聲音響徹雲霄,傳到現在的今天……當然,我還未幻想完畢,就被那大街上刺眼的大字打破了,那是一家旅館的名字——東單。這倖存的名字顯得孤孤單單,孤苦伶仃,無依無靠。在這繁華的大都市中,他無所適從。他自卑的低下了頭,但又被迫抬起,當他感到無助時,他又被狠狠地扇了一巴掌。他無奈,但又無可奈何。他清楚,當我們循着一條衚衕的名牌找到一家旅館,那是多麼可笑的事啊!但不是他的過錯,他已被侵略者逐出家門,無家可歸,只能在現代的街區內苟且偷生。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開發商造成的。人們說,能拆的基本已經拆完了,北京已經沒什麼可拆的了。的確,原本滿是衚衕的北京沒了,有的只是有着一座座高樓大廈現代化的北京,往昔的北京沒了,沒了。不是說老衚衕是被遺忘的嗎?那為什麼拆的時候沒忘記老衚衕吶?我想,他們沒有忘,只是他們忘記了老衚衕的美好,想着的是老衚衕拆了之後土的的利用價值和他們自身的利益!他們沒有錯,只是因為這社會本不該利欲熏心。

  聽到了嗎?老衚衕在吶喊:“我的家在哪,我原本可愛美麗的家!!我,不要,被遺忘。”

  無錫市天一實驗學校初二:張妤帆

您正在瀏覽: 被遺忘的老衚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被遺忘的老衚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