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詩意人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人生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詩,能助歡笑,亦傷離別,調清金石怨,吟苦鬼神悲。天下只應我愛,世間惟有君知。

  中國自古就是一個詩的國家,從“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的詩經到“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的現代詩,這其中有快樂,有傷離;有愛情,有友誼……但不變的始終是詩香四溢,詩意的人生。

  歷史的帷幕緩緩打開,我看到了一幕幕關於詩的決美篇章……

  在汩羅江邊,楚大夫沉吟澤畔,九死不悔。屈原面對國家的衰敗,面對同僚的嫉妒,面對學生的背叛,他沒有悲觀,而是以一位詩人本擁有熾熱的心與黑暗勢力作鬥爭。最終吟出“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豪言。這使我感動,讓我明白,在何時,遇到任何困難,只要有一顆堅定的心,並不斷奮鬥,就能戰勝困境。

  來到東晉的深山,看到一位智者在躬耕隴畝,他就是陶淵明。陶淵明,在這黑暗的社會中,他不為五斗米折腰,為保持自身的人格尊嚴,歸隱田園,放棄了世俗的喧器,呵護了守靜,不然怎麼會“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優美詩句流傳後世。這震憾了我的心靈,讓我懂得有時也應放棄紅塵的喧雜來擁抱自然,讓身心沉浸在自然的和諧與靜謐中。

  在黃州,蘇軾回想着仕途的坎坷,遭貶的不幸,面對昔日赤壁戰場,突然胸懷變得舒暢,吟出“大江東去,浪淘盡。”的名句,從此他又樂觀地對待人生,在黃州興建水利,為民造福,做出許多對人民有利的事。“小舟從此逝,滄海濟餘生。”這讓我理解了原來任何的磨難都是小事,只要我們以微笑去面對,就會看到鷗翔魚游的水天一色。

  面對朋友的離別,王勃高唱“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面對關場的打擊,李白放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面對生與死的決擇,文天祥寫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漫遊在這詩的國度,感受着詩香四溢,覺得自己的靈魂得到凈化,精神得到升華。

  與詩交流,詩意人生,令我沉醉與嚮往!

  有詩相伴

  無論是春光乍現,還是秋水波瀾,無論是夏花掩目,還是雪映庭院,如果生命有一日,我便讀你一天,晨,手捧朝霞伏案;午,細品陽光絢爛;夜,解讀銀河星漢。有你相伴,我便不會孤單。

  有詩相伴,便有自信相伴。我可以從“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中揚起自信之帆,我可以從“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中撐起自信的長蒿,我也可以從“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到自信之舟,我還可以從“處士禰衡俊,諸生無縣貧”中尋到自信的支點。

  有詩相伴,便有堅韌相伴。我可以從文天祥“從今別卻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找到他九死不渝地追求后留下的堅韌我可以從柳三變的“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中尋到他雖遭貶謫之洗禮卻也堅韌的心,我還可以找到“未負幽棲志皆全寵辱身”的李白才不得展卻堅韌依然。有詩相伴,便有美景相伴。我可以從飛羽殤而醉日中悟出人生如月的哲思,可以在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下載歌載舞,我可以從“醉舞梁園夜,行歌泗水春”中感受到江南的霧鎖樓台之美,我可以從煙銷日出不見人,?G乃一聲山水綠中體會得到高山流水,茫茫江面上一撐蒿的漁夫高吟的調子,我還可以從“綠楊陰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中感受到生機盎然。

  有詩相伴,有真情相伴。我可以從“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中讀出愛情的偉大,我可以從“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中讀到親情的細膩,我可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讀到友情的淳厚。

  昔日狂歌縱酒,紅顏淚眼,不覺己是匆匆數年,再回首己不見英雄臉龐,惟有淚水漣漣,使我不由得感慨浮生如煙,但有詩相伴,有自信個伴,有堅韌相伴,有真情相伴,我,便不會孤單。

您正在瀏覽: 詩意人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