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詩意人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人生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詩意人生 

  比海更寬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心靈。人生中偶有失意,失意中也有詩 

  意。我循着漫漫歷史的曲徑,去追溯那一個個詩意人生的印記…… 

  清秋的傍晚,細雨點點滴滴,打在梧桐葉上。綺戶前有一個人兒在傾聽秋雨的聲音,一滴滴,一聲聲,強烈地震顫這她的心扉,她就是易安。她長嘆一口氣,轉身倚在床沿,夜又來了,如今已懼怕長夜的到來,輾轉不眠的痛苦有誰知?“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她閉上眼,嘴角泛起一絲苦笑,幽怨的細雨還在滴答着。桌上香爐里的紫煙飄着一個個圈兒,那已不是斜飛寶鴨襯香腮了,青春流逝了……晚來風急,再也沒有他為我披上青衣。只是獨守窗兒,孤燈作伴罷了。沒有了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相思;沒有了和羞走,倚門回首的豆蔻年華,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有的只是愁呵!”人間天上,沒個人堪寄。 

  杯盤狼藉在案上,酒罈睡在地上,醉得如泥的青蓮強撐着身子站起來,又歪倒撞到柱子。步履蹣跚地走出酒館,坐倒在柳樹底下,臉上漾着紅暈,髮絲有些凌亂。“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未醉未醉。”青蓮呢喃着。月光隔了樹照過來,長短交錯的柳條投下斑駁的黑影。青蓮雙眼眯縫着望着月,“月,你才是我的知己啊!”他低吟着,似醉非醉。“賜金放歸,呵,千金散盡還復來,我心誰知?”他拿起手中的酒壺往口裡送,酒液傾入愁腸,全是辛酸苦水。“我輩豈是蓬蒿人,仰天大笑出門去。”曾經的壯志豪情都無處可實現,我輩僅是醉酒人了吧! 

  船停泊在姑蘇城外,漁人將風燈掛在船頭沉沉地睡去,張繼卻未能入睡。“已經是第三次落榜了,別人早已披紅戴花,馬踏長安城遊街慶賀,你呢?”不知是多少次的嘆息了,滿腹愁思叫人如何入眠。他向船外望去,江面升起了蟄樓似的瘴氣,夜半了。他拿起筆在紙上揮舞一番,寫下: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放下筆,張繼轉身走出船艙,寒意襲身,夜無語,他亦無 

  語……

  人生難免失意,詩人亦如是。失意的過程是漫長和痛苦的,但其中也有精彩的伏筆:易安愁,卻成了一代詞宗;青蓮愁,卻是斗酒詩百篇;張繼愁,卻流傳后史。失意中他們有了更多的詩意。 

  泰戈爾說過:如果你因失去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失去群星了。是的,一星隕落,黯淡不了星空燦爛;一花凋零,荒蕪不了整個春天。人生中的失意,會隨時間的推移而消散。別再哀嘆路途坎坷,拿起筆寫下些什麼,失意也是一種詩意。 

  讓我們詩意地生活吧!

您正在瀏覽: 詩意人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