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燈下漫筆》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燈下漫筆》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讀了魯迅的這篇《燈下漫筆》,感觸頗多。以前我寫讀後感,不過是將文章中精彩部分抄一遍,然後略加點評。實在是既不深刻也沒有發自內心,很難起到什麼效果。我想我從魯迅這樣偉大的文人的文章中吸取經驗。

  在寫作方面給我的其實主要有兩點:一、從淺顯平常的社會生活入手,引出深刻的論題。這是很難學習的。不僅需要像魯迅那樣堅定的政治立場,同時應該在平時多觀察,多思考,這樣才能從現象中見本質,才能發現重大的問題。文中僅從鈔票折價兌成現銀一事,聯想到“中國人極易變成奴隸,且變了以後,還萬分喜歡”,也許我們要達到魯迅那樣高的水平,很不易。還要多練筆,多想;二、寫說理文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據。體現在文中為第八自然段。作者將闡述具體化。舉出一系列歷史事件闡述中國百姓在不同時代連“想做奴隸都不可得”使文章極富說服力,能達到這點,需要有淵博的知識和雄厚的文化底蘊。這就要注意平時知識的積累。就好像我們的大腦是一個水桶,如果只滿足於一知半解,就只是半桶水在桶里晃來晃去,很不穩當。若你不停地汲取知識,從那源泉之處,水桶的水會滿而外溢。所以我們不該抱怨知道的很多,只是難以利用,那隻能說明積累的還少,面不夠廣,才沒有融會貫通。

  在思想上這篇文章也給我很大啟迪。亦有兩點:一、魯迅的。憎分明依然給我很深的印象,他批判封建統治者不把百姓當人看,甚至牛馬不如語言有力,感情真摯,而他同時又表現出對人民的、悲慘處境的同情,卻不全然是同情。他也對被封建專制和蒙昧主意的統治造成的奴性心理表示不滿,對人民那種麻木、不言反抗的心理也有一定批判:即使有人出來,也只是“較有秩序地收拾了天下”只是讓百姓“安穩地做奴隸”抑或有作亂的人物,也不過是“‘為聖天。驅除云爾。’”。從中我們應向魯迅先生學習坦誠地表達真實情感與見解,不應過於矜持、虛偽甚至麻木,而應正直、勇敢地直面紛繁的世界,坦然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二、本文是一篇典型的反封建專制,提倡民主共和的文章。從文中我們可以看到封建社會對人民的壓迫不僅是物質上的,還有精神上的奴役。讓我們看到封建社會的落後,同時感到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懂得應該珍惜如今良好的社會環境。

  另外,就是關於應該讓人民做主才能使統治牢固,啟發了我。在做什麼事時都讓主體充分發揮作用,才可事半功倍。在人際交往中,你與其他人交往,其他人是主體,應該多從他人角度考慮問題,就能相處融洽。在推銷員推銷商品時,顧客是主體,應站在他們的角度上,而不是急於買出商品,這樣才利於推銷。

  就是這樣一篇好文章,才能不過時,才能引發這麼多的啟示,不僅能給人以寫作上的啟發,社會生活方面的思考,並能給人以無限的精神力量與快樂。《燈下漫筆》就是這樣一篇美文,值得反覆品味。

  阿城3中初二:李博

您正在瀏覽: 讀《燈下漫筆》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燈下漫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