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學會取捨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取捨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魯迅先生曾對“拿來主義”做過一番評論:“我們要學會取捨,對於好的東西,諸如西方的先進技術,我們要‘取’,要拿來。對於又好又壞的,我們可以取他好的一面,如鴉片,可送入藥房,對於無用的如‘姨太太’,我們要‘舍’。” 

  上述的一段話告訴了我們:要學會取捨。的確,當今正處於改革開放時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我們要學會取捨,正如同打開一扇窗,我們既要呼吸新鮮空氣,又要防止飛蟲進入。對於好的要取,對於壞的“糟糠”便要舍。 

  先前,我去姨媽家,祝賀她遷新居,屋內上下兩層,裝飾得幾乎富麗堂皇,不過我在沙發上發現一商標:“Pigsoy”(豬圈),我不禁問其原因,姨媽不好意思地說:“這是我在商店裡撿到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反正現在流行‘洋’文唄!”頓時,我覺得屋內黯然失色。匆匆告別姨媽回家去了。 

  其實這樣的例子不是少見,現代人喜歡包裝自己,將自己包成“洋”貨,自以為很前衛,很“酷”,卻不知其實不過是取別人的糟糠。這還令我聯想起前不久看到的一則報導:一家方便麵廠用幾百萬向國外購得一套製造方便麵的流水機器,結果卻安裝不了,一問才知道是國外已被淘汰的七十年代的機器。如此“取”的損失可真是代價慘痛。所以,學會取捨就顯得更重要了。孔子日:“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古人尚且如此,那我們呢?如果說我姨媽的“取其糟糠”只是讓家中失色的話,那麼,那家廠的“取其糟糠”便是讓國家蒙受巨大損失。如此“借鑒”我們要不得。我們要學會取捨。 

  在現代開放的經濟浪潮中,會有更多的新鮮事物進入,而我們青少年正處於可塑性較強的時期,各方面不夠成熟,且模仿能力較強,所以,我們更要學會取捨,取其精華,舍其糟糠;不要好壞一齊接受,一不小心,便會“一失足成千古恨。”終身悔恨不已。 

  但願在以後的生活中,不要再出現上述兩例的事情,多一些“取其精華”,少一些“取其糟糠”,做到取捨得當。

您正在瀏覽: 學會取捨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取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