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敦敦人世語,悠悠父子情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敦敦人世語,悠悠父子情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敦敦人世語,悠悠父子情 標籤:父子情作文 父子作文 父子對弈作文 母子情作文

——讀《傅雷家書》有感 

  從古至今,家書一直是傳遞親情的紐帶。古人有云:“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書信能“抵萬金”,說明書信在古人眼裡是多麼重要啊。現在發E-mail的確快捷又方便,但多數人仍喜歡使用書信這一通訊形式,因為在一封封書信里,包含着多少深厚的感情,字字珠璣,又有多少扯不斷的思念呢? 

  傅雷給兒子傅聰的這近百封書信,讓我們看到了傅雷的慈父面,他不僅與傅聰是父子,他們還是很好的朋友。從一封封的信中,我看到的雖是鉛體字,但仍能想象傅雷在寫信時的認真和小心翼翼,仍能感受到他當初收到兒子的信時的那份喜悅之情。他用中肯的語氣與兒子討論藝術,並引導兒子走一條正確的人生路;在兒子猶豫不前,面對一個個分叉路口的時候,傅雷由以一位父親或長者的形象,對兒子進行淳淳教誨,給兒子一盞明亮的引路燈。 

  我認為《傅雷家書》可分為以下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家庭生活,主要是傅聰在生活中的一些困惑和問題,傅雷一邊和兒子很隨和的聊天,一邊提醒兒子要調整好心態:學問第一,藝術第一,真理第一,愛情第二。這是傅雷的原則,所以他就把這套原則也教給了他的兒子。傅雷一直關心傅聰的性格,“知子莫若父。”他知道自己的性格有一些執拗,遇到事情有些浮躁,傅雷便以自己為例子,給傅聰很多忠告和建議。在傅聰的感情方面,傅雷也十分細心,把自己的經歷告訴傅聰,以免他走彎路。聽到他結婚並且有了個小baby的消息,傅雷和妻子都喜上心頭,並鄭重的取下了“凌宵 ”二字,寄託了傅雷對小孫子的關切之情。 

  第二部分是藝術學習,傅聰還很年輕,所以很努力上進,但不免有些心浮氣躁,傅雷要傅聰除了學習音樂方面的知識外,也應該涉足其他的知識,如古典詩詞以提高自己的修養和認識。傅雷不僅關心兒子的衣食起居,還很關心兒子的個人素質和藝術修養。 

  第三部分是關於為人處世,愛國一直是傅雷一直給傅聰強調的思想,無論是否身處異地,總要記得祖國的好,不能忘記自己的國家,還要為國家爭光。當然,傅雷也很為兒子的自我批評精神而感到欣慰,還時時刻刻提醒他不要因為自己的成績而感到自滿或者驕傲,“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要因為一時的成績而不再進步,滿足於現狀。要淡泊名利,不計個人的利益與得失,並以孔子的“富貴於我如浮雲。”為榜樣,小心謹慎的做人。傅雷不光講一寫大道理,還從一些小細節去教育他,比如進屋脫大衣是要連絲巾一起拿下來等,都從小事去告訴他做人的禮貌。我認為正是因為傅雷在信中的鼓勵和批評,才使傅聰有了如此驕人的成績。 

  傅雷的信中,字裡行間充滿着父親對孩子的殷殷期望,包含着對人生、對藝術的深刻思考以及對國家、對世界的高尚感情。真摯無暇的情感,委婉細膩的父愛使我們感到很溫暖,也告訴了我們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和許多我們需要用一生品味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敦敦人世語,悠悠父子情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敦敦人世語,悠悠父子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