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和凡卡比童年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和凡卡比童年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親愛的爺爺。發發慈悲吧,快帶我離開這兒回家,回到我們村子里去吧!我再也受不住了!……”這是凡卡在給爺爺的信中懇求爺爺把他帶回家的話。當我含着淚水讀完?凡卡?這篇催人淚下的文章后,對凡卡產生了深深的同情!

  《凡卡》這篇課文記述了一個由農村來到城市做學徒的九歲兒童凡卡的悲慘遭遇。凡卡是生活在舊俄時代的窮孩子,在鞋匠家裡過着非人的生活,經常挨打、挨餓、挨凍,他實在忍受不了,才給爺爺寫信,懇求爺爺把他帶回去。凡卡為何有着如此悲慘的命運呢?那都是因為他生長在俄國沙皇統治最黑暗、最殘暴的年代。在那個黑暗的社會裡,窮孩子永遠得不到幸福的。而我們這些生活在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少年兒童,卻從小過着幸福的生活。

  凡卡年僅九歲就作了學徒,過着悲慘的生活;而新中國那些跟凡卡年齡相仿的少年兒童,卻都早就背着書包上學了。凡卡經常受夥計們的捉弄,挨老闆的打;我們這一代大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含在嘴裡怕化了,放在手裡怕摔着。而凡卡呢,一日三餐都只吃那麼一點兒粗茶淡飯,他經常餓肚子;我們卻經常講吃講穿,從不知足,有時還發點小脾氣,想想真叫人臉紅。再看看凡卡睡得怎麼樣——在過道里,沒有床,沒有被,常常挨凍;那有我們高大寬敞的樓房、柔軟的席夢思床、溫暖的鵝絨被,我們是多麼幸福啊!

  凡卡的童年是孤獨而悲慘的。而我們這些生活在社會主義大家庭里的孩子,每一天都充滿快樂與溫馨,人人都有一個金色的童年,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啊!

  凡卡那懇求爺爺把他帶走的話語又迴響在我的耳邊:我給您跪下了,我會永遠為您禱告上帝,帶我離開這兒吧!要不,我就要死了……”我又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凡卡只不過是舊俄國千千萬萬被摧殘被迫害的少年兒童中的一個,在那個黑暗的社會,有多少窮孩子和凡卡有着同樣悲慘的命運啊!

  通過學習《凡卡》這篇課文,我知道了我和凡卡的生活有着天壤只別,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來之不易的,我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熱愛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好好學習,長大以後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

您正在瀏覽: 我和凡卡比童年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和凡卡比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