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家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家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節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家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節 標籤:文化遺產作文 遺產作文 我家鄉的作文 我家鄉的小溪作文

  “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這可是一個新興的節日,來到家鄉亦不過只是短短五個年頭。可就是這個新穎的節日,喚起了人們心中對古樸古韻的無限情感。

  “嘀嘀噠——嘀嘀噠——”老街上敲敲打打,好不熱鬧。大紅的花轎,敬業的轎夫,專業的司儀隊,好像真的把我們帶回了許多年前的那個大喜日子。人們聚在一旁,老人家們更是議論個不停“我們以前啊——”,是啊,如果不是這樣特殊的懷古節日,誰還能回憶起那快被遺忘的老時光?沿着老街繼續前行,我發現類似的風俗節目還真不少。編籮筐的,制草鞋的,泥刻的,剪紙的……令人眼花繚亂。沒有隆隆作響的大機器,只是手工製作,也能做出一份特別的精巧與細膩。

  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奶奶引起了我的注意。白白的頭髮,滿布的皺紋,似乎都在宣告着主人所經歷的風霜。可她非但沒被無情的歲月所擊垮,反而保持着一種歷練后的輕巧。一個木架,幾縷布線,你也許很難想象這怎麼能織成一匹精細卻又不失結實實用的布。可在老奶奶的手中,這起起,那勾勾,色彩鮮明的十二生肖像就應運而生。這條線連着那條線,那條線又壓着這條線,細細的絲線一頭連接着現代,而另一頭的歷史卻好像與我們漸行漸遠。

  老奶奶身後是一幢古樸的小樓,裡面展出的是許多樓主從各個地方搜尋來的古物。大到雕花木床,小到鍋碗瓢盆,上面的圖案無不精美細緻,栩栩如生。就連乍看普通的木盆也有不平凡之處,所刻的八仙過海中八個人物神情各有不同。有的桀驁,有的不羈,有的和藹,有的慈祥,簡直要把這八位仙風道骨的仙家刻活了。

  “以前的人可真聰明!”我發出由衷的讚歎。“那現代的人就不聰明了嗎?”媽媽反問,我啞口無言。旁邊一位不認識的叔叔卻開口說話了,“不是現代人不聰明了,是我們在變懶!”

  我們在變懶嗎?確實,一系列工業文明機器的誕生,使我們忘記了手工,忘記了祖先的那份鑽研與探索。可這些真的能代替一切嗎?現代的技術也許模仿出它們的樣子,卻少了幾分手工的靈動;可以做的比他們更豐富,更多彩,卻又少了幾分歷史的古香古色。正如我無法推斷出那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手工傑作花費了製作者多少的時間與精力,在這年頭,已經很少會有人這麼“慢”的去做一件事了。

  如今的我們渴望一切物質,但殊不知一種更加偉大的精神財富才是真正的遺產。我想,這也正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存在的意義之一吧!

  浙江省台州中學初二:樊博洋

您正在瀏覽: 我家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家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