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隨筆閑話人間之抬頭不見低頭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筆閑話人間之抬頭不見低頭見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隨筆閑話人間之抬頭不見低頭見 標籤:閑話作文 話人生作文 街頭見聞作文 龍抬頭作文

我家一方小窗,正對遠方的山。

  山不高,大約也就百餘米的樣子。山的後面,還是山;後面的山的後面,是一湖碧水。山水相娛怕是談不上了,因為山隔開我與水的聯繫;不過這倒也沒什麼,我已養成了看山的習慣。沏壺茶,盤腿而坐,面對着眼前的一片蒼翠。陽光下,建築物切割着毫無創意的線條,反射着刺眼奪目的金輝——我卻也不在意,因為那山也不在意。我望着它殘缺的半個肢體,它亦凝視着我那並不完整的臉龐。漸漸地,那種默契還是在不經意間生成。我開始感到,我們彼此之間所傳輸的那一種情感。這倒讓我想起辛稼軒的那句“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不見古人,卻恐古人不見我之狂妄。狂妄得看不見古人的影子,甚至狂妄得看不見自己的影子。而山,無論是它光禿禿的脊樑,還是它青蔥的羽冠,都與我惺惺相惜。

  不過,有時候,細看它,我卻又感到自己的荒謬與惶恐。因為我自以為擺脫了的紅塵之念,依然縈繞在腦際——所謂的“一笑人間萬事”,大概也正是古人的自嘲罷了。山畢竟處在一個相對永恆的空間中,當我吃着奶時它存在着,我遠行時它存在着,我歸來時它存在着,即便我的棺材合上的那一刻,它依舊可以巋然不動。我的兒子、孫子,以及所有的後輩都將注視着它,而它,卻永遠地看着我們一代代人的出生和死亡——山應當比我們更有權利談“一笑人間萬事”,而我們,卻愚蠢地強作清狂。當年自言“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元亮卻也盼望世上有個不匱乏物質的“桃花源”;而劉夢得那句“惟吾德馨”,大約也是經濟危機下的“精神勝利”罷了。陶潛不能辟穀,劉禹錫也不見得受得住露宿街頭之苦;名士大家尚且如此,又有誰能自言超脫與世俗呢?所謂的矢志不渝,就真的沒有回頭之路了嗎?不是無路可回,而是無力回頭。

  小時侯,常聽大人們說,低下頭來做人,真累!如今,望着遠山,我抬起的頭卻也思索着一種疲憊的存在。無力回首的我們,於是成了勇氣的象徵,所以,把頭抬得更高,看不見山的輪廓,只望着天際的歸鳥;驚羨,卻默默為自己嘆息。

  但是,有沒有低頭的機會呢?我望着眼前那半座山頭,它微笑着看我,但笑得很苦澀。我知道它想說,它也無能為力。閉上眼,我幻想,自己已然成了天際的山巒。低下頭,我嘆道——

  哦,人間。抬頭不見低頭見。

您正在瀏覽: 隨筆閑話人間之抬頭不見低頭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筆閑話人間之抬頭不見低頭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