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郭敬明:我不是榜樣(轉)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郭敬明:我不是榜樣(轉)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郭敬明:我不是榜樣(轉) 標籤:郭敬明作文 我不是作文 我不是天使作文 榜樣作文

藍色沙發:你被稱為“80后”寫作的代表人物,對此,你是怎麼看的?

  郭敬明:其實也說不上代表不代表,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他好的地方,或者有他吸引人的地方,沒有誰可以代表誰,每個人都是獨立存在的。所以我不太喜歡去劃分一個圈子,說誰是誰的代表,誰是誰的領袖人物。我不太喜歡那樣的稱呼。

  藍色沙發:你的《幻城》和《夢裡花落知多少》,為什麼在寫作風格上會有那麼大的差別?

  郭敬明:我不太希望很早就把自己的風格定下來。因為那樣,我會覺得沒什麼突破。我始終希望去嘗試新的東西,看有沒有新的風格,自己可以繼續去寫。我覺得那樣寫起來會比較開心一點,而且表達的角度還有反映的問題都會多樣化一些,不會像以前的那樣單一。

  藍色沙發:現在有很多文學青年把你當作榜樣,他們希望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變成文字,然後靠這個掙錢,你鼓勵他們這樣做嗎?

  郭敬明:我覺得其實沒什麼必要。為什麼把我當作榜樣?如果就衝著賺錢去的話,他們的偶像應該是比爾·蓋茨,如果衝著一個名人的話那應該是周杰倫。我覺得其實文學是一種自我的東西,你去敘述你想要敘述的東西,或者去表達你內心想要表達的就可以啦。並不一定要去追求我的書被多少人看過,他們要多麼多麼喜歡我,或者我要去賺多少錢,那樣就違背了你最終寫東西的意願。如果那樣去考慮的話,一來侮辱自己,二來是侮辱文學,是把文學帶上了銅臭味了。

  藍色沙發:你的書都帶有一點悲劇色彩,為什麼會選擇這樣一個比較灰色的基調?

  郭敬明:可能是因為我是一個比較悲觀的人吧,不太相信很多完美的事情,所以總是寫得比較殘缺一點。我不大願意去寫從頭到尾的一個喜劇,因為我覺得那樣轟轟烈烈,或者鬧來鬧去的場面,在生活中發生是件蠻快樂的事,但它真正代表的意義絕對沒有悲劇,或者是一些殘缺的東西來得深刻。

  藍色沙發:張愛玲曾說過出名要趁早。你如何看待現在的新生代作家?

  郭敬明:我覺得只要是年輕人寫年輕的人,寫年輕的東西,我就可以接受。比如說我是18歲的人,對於18歲的生活而言我是最有權力發話的,所以我寫18歲的生活是很正常的,而且是很天經地義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你3歲,5歲,你就開始寫詩,寫反映人生的大道理,我就覺得有點可笑了。所以什麼樣的年齡寫什麼樣的生活,在我看來這比較自然,比較親切。我會比較喜歡。

  藍色沙發:你畢業后是不是還會當作家?

  郭敬明:不當作家。我覺得當作家太累了。畢業后我會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哪怕就像我現在的影視編導專業,幫他們打打燈光,拿拿機器,我也覺得蠻開心的。我想有自己的空間,有自己身邊的一些朋友,白天上班,晚上和大家一起玩。做一個普通人就可以,不一定要做一個作家。順其自然吧。  

  選自2004年10月29日《文匯讀書周報》  

您正在瀏覽: 郭敬明:我不是榜樣(轉)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郭敬明:我不是榜樣(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