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借口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借口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送你吧。”

  “不用了,爸。”

  “沒事,送你上學我還能順帶買早餐呢。走吧。”

  像這樣,不止一次的,我明知父親說的“順帶買早餐”是借口,因為家裡人都喜歡在家下麵條作早餐。

  而每一次,我總是敗倒在父親的說服下,輕輕揚起嘴角,讓那揭穿這溫暖的借口話語偷偷溜走。只是坐上父親的腳踏車,父親一下一下用力地蹬,我跟着一下一下微微地搖。

  但是,不知何時,我慢慢感覺,父親蹬車時有種說不出的吃力。

  問他,他只是淡淡一笑,“沒事。”

  那,亦是一個父親堅持送我上學的清晨,我等着父親換鞋。

  父親的左腳輕鬆地離開拖鞋,進入運動鞋。接着,他有意無意地把手扶在牆上,小心翼翼地把腳從拖鞋裡抽出來,像是不想打擾睡熟了的拖鞋,把腳尖慢慢地探進運動鞋,父親壓抑着倒吸了口冷氣,眉頭皺起,隆起兩座小山峰,再如蝸行牛步般一點一點地讓右腳侵佔了運動鞋的全部空間。

  我一驚,父親的腳怎麼了?我的視線像是被磁場牽引,聚焦在父親的腳,父親的腳怎麼了?

  “發什麼呆呢,走吧。”父親催促道。聽語氣,父親似乎是笑着說的。

  “爸,你的右腳怎麼了?為什麼連穿鞋都…”我怔怔地說道。

  “沒事,真的沒事。快走吧。”父親打斷了我。聽語氣,父親似乎略帶慌張。

  又是這兩個字眼——沒事,父親真的沒事嗎?

  不知怎的,我忐忑不安地走出家門。

  “砰——”

  關門聲像是每日清晨準時喊我起床的鬧鐘,驚醒了我。“借口”二字沒來得及閃過腦海,便煙消雲散。

  坐上了父親的腳踏車,父親喊一聲“走咯”,左腳用力一蹬,腳踏車跑了起來。又是一蹬,這無疑是父親右腳的功勞。

  倏忽,像是意料之中的,腳踏車猛地打了個趔趄,我的腳慣性地牢牢抓住地面。

  車,緩緩地,停了。

  父親的右腳亦慌忙輕輕踮地,喘了口氣。

  “借口”二字亦捉住了這個空隙,縈繞腦海。

  “爸,你的腳到底怎麼了?”

  “沒,沒事,你老爸我的車技有待提高,呵。”

  不知怎麼的,為這借口,我竟有種想發笑的衝動。

  接下來的幾天,三番五次地聽見,母親勸父親到醫院去看看右腳出了什麼問題,緊接的都是父親的一陣沉默。

  心中萌生了一種罪惡感,心情糾結得像是犯了什麼錯卻不知是犯了什麼錯。

  終於,父親去看醫生了。

  那天我結束了補習班的課程回到家,視線無意落到鞋柜上一個黑色環保袋內一抹刺眼的白色,是病歷。

  如微風拂面般輕,我掀開了病歷。醫生那如同蜿蜒曲折的海岸線般的“飄逸”字體很少人看得懂,那就更不用說還是稚童的我了,恕我看不懂醫生筆下的深奧。輕輕嘆口氣,略帶失望地,我合上了病歷。

  直接問父親看病的結果吧。

  小跑到父母親的房間門口。一陣讓人難以接受的中藥味充盈着空氣,我的鼻子亦不禁打了個冷顫。望望房內,裝着黃中帶黑的中藥水的盆兒安靜地躺在父親腳邊。

  用這中藥水浸泡腳,是醫生開的藥方吧。

  “沒事。泡泡腳就好了。”父親抬頭看看我,複雜地笑笑。

  果然不錯。

  “你放心,星期一爸還送你上學。”父親補充道。

  我又念着“借口”二字,沒有回答。眼圈像是有什麼想要決堤而出。

  父親的右腳像是壓縮海綿喝足了水,腫起來了。苦苦裹着父親的腳的襪子被撐起,隨時都有炸開的可能,襪上織布機織出的經緯網清晰可見,一個一個“十”字張開了小小的嘴,七嘴八舌地訴說著什麼。

  父親把手伸進襪里,讓腳和襪子分隔兩地,握住了襪子,拉到腳跟下,動作像貓兒的腳步般輕盈。他兩手從襪里抽出,微微提起後腳跟,兩隻大拇指緩緩往腳尖卷着襪子,直到襪子掙脫了他的腳。他的手在中藥水面探了探水溫,隨後,一手捧起右腳,一手撥開盆內的水,把腳送入內。他的兩隻大拇指在腳面按出淺淺的凹陷,其餘的手指則扳着腳底輕輕來回按摩,不管這腳領不領情,好不好起來。

  “爸,醫生怎麼說?”

  “嗯,這個,不好說,你爸我又不是醫生。總而言之,沒事,沒事。爸還能蹬車呢!”

  這一刻,為這借口,我沒有了發笑的衝動。取而代之的是,我的嘴角變得異常沉重,沉重得無力揚起。

  廣州市六中珠江中學初二:楊晨璐

您正在瀏覽: 借口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借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