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書香清遠,百年菁華——社會綜合實踐探究活動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香清遠,百年菁華——社會綜合實踐探究活動_2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書香清遠,百年菁華——社會綜合實踐探究活動 標籤:綜合實踐作文 社會實踐活動作文 難忘的社會實踐活動作文 社會實踐作文

小引  

  西子湖畔,孤山南麓,有一座靜靜的院落,沉默在歷史遠逝的足音中。曾經,她承載過泱泱大國千百年來燦爛的文明史,記錄過山水詩畫之間的滄桑歲月,但如今,寂寞已將院門深鎖。江山不再,朱顏已改,我們該到那裡去追尋這些悠遠故事?清遠的書香,便是我們唯一的線索……

  煌煌巨編藏深院,明月應識讀書人

  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高宗下詔開館編纂《四庫全書》,一百六十餘名著名學者,三百餘人參與工作,費時十年編纂而成。全書卷塊浩繁,共有三萬六千三百冊,七萬九千零七十七卷,分經、史、子、集四部。 ——《話說文瀾閣》 

  《四庫全書》是繼《古今圖書集成》、《永樂大典》之後的又一部由中央政府主持編纂的大型圖書。最初,這套圖書僅有四份,分藏於紫禁城文淵閣、圓明園文源閣,承德避暑山莊文津閣與奉天故宮文溯閣,這四閣稱“內廷四閣”,先尚存其三。而素號風雅的乾隆帝並不滿足於此,因而令人再繕三份,藏於揚州大觀堂文匯閣,鎮江金山寺文宗閣,杭州聖因寺文瀾閣,稱“南三閣”,只存文瀾一閣。

  

  因思江浙為人文淵藪,允宜廣布,以光文治。 ——乾隆御詔

   事實上,文瀾閣並非是憑空而建。康熙年間,清帝南巡,便已建成了名曰聖因寺的行宮。雍正朝短,行宮遭擱置,幽幽院落深鎖;乾隆又立,修繕文瀾閣,煌煌巨編入藏。文瀾閣雖為皇家藏書樓,卻仍如公共圖書館一樣對士人開放。閣之東側築太乙分青室,以供人們閱讀、休憩之用。清咸豐年間,文瀾閣遭兵燹之威,“閣雖存而棟宇半圮”。光緒六年,浙江巡撫譚鍾麟奏請重建文瀾閣,光緒七年九月落成。新閣築畢不過三十載,閣書移至浙江圖書館(今浙江圖書館古籍部),從此,文瀾閣便於它原本存在的意義相揖別,成了一座空樓。  1929年,西湖博物館(今浙江省博物館)作為第一屆西湖博覽會的展覽館之一,文瀾閣亦被闢為展區。八年後,《四庫全書》因戰西遷,聖因寺只能在戰火與光影之間守望着寧靜的回歸。然而,戰後文瀾閣依舊命途多舛。上世紀六十年代爆發的文化大革命使已經歷盡滄桑的古閣 再遭重創,太乙分青室又因火焚被毀——何夜漏斷獨看月?寒鴉又念讀書人。  

  八十年代,文瀾閣再次重修,其功能變為浙江省博物館附屬的民俗傢具展廳。那麼,如今,它的現狀如何?

  粉牆黛瓦今猶在,清風何處尋墨韻  

  文瀾閣原是仿寧波天一閣而築,閣頂遍施琉璃瓦,煌煌應如故宮之文淵。然之後復建時,並未以原貌相恢復,而用黛瓦粉牆,似江南深院,不副於史實。閣內因用於展覽,已悉數將書櫃之類遷於二樓,書香墨韻,不復存矣。 筆者幼年曾與母親在此辦公,記得閣內之陳列皆與《文瀾閣志》所敘不能相符。當時文瀾閣已作展廳之用,所置之物有清千工床、萬工轎、文房四寶及吳昌碩字畫等等,皆是反映家居生活之類,未見閣書;樓上已作為辦公室使用,乾隆匾額並未懸挂在醒目處,室內雜亂,似有蟲蛀。建築內部結構亦發生變化,其附屬建築如太乙分青室,在重建時所用為水泥鋼架結構,同樣被闢為不同功能的展廳,如錢幣陳列室及當時的工藝陳列室。當然,基本上每一座建築物都曾有過辦公樓的用途。唯一保存的是池榭假山的清幽宜人,常有兒童在此間嬉戲。 繼2001年入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后,在2005年,文瀾閣終於等來了一次大規模的修繕工程,但此次工程的進展似乎並不那麼順利。如今文瀾閣並不對遊人開放,而是被腳手架圍起來,給人的印象談不上雅觀。在對恢復文瀾閣原貌的問題上,不斷有爭議湧現出來。相關的工作人員已跑遍如今尚存的北三閣與他們的建築原型——天一閣,甚至是其他的私人藏書樓,試圖尋找到準確的答案。 工程計劃在不斷地完善,與此同時,一個新的問題又浮出水面:文瀾閣今後將為何所用? 傢具與民俗的陳列已有了專門的場館,文瀾閣作為藏書樓的潛在利用價值顯然要突顯出來。有關專家對此已有了初步的設想,即做一個浙江藏書文化的展覽,到時,《四庫全書》總纂官紀昀及補抄活動發起者丁氏兄弟的畫像都將被陳列於室內而非懸挂在廊間,文瀾閣也將展現出它雄渾精深的文化風采。 那麼其他的場館呢? 顯然,多元化的思維目前還沒有得到認可,太乙分青室的作用也沒有被再次提及。“允宜廣布,以光文治”,乾隆御詔中的這句話顯然還是需要斟酌一下的。因此,結合現代科技做一個電子化的展覽顯然也是可取的,上海博物館的經驗完全可以借鑒。或者,這裡可以做古典文化或是國學沙龍,定期邀請浙江文化名人前來做客…… 當然這些都是后話了。只是,我們想要追尋,一個王朝的背影,一部巨著的痕迹。

  小結

  文瀾閣作為杭州的一道重要的文化景觀,本應得到更多人的重視與關懷。我想,《文物保護法》應當不是唯一的制約,我們的心中應當對文明有一種景仰:這並非是五體投地的膜拜,而是使其傳承下去的精神支柱。在法律制約下的條條杠杠,文物保護單位做得很好,定期的勘察、檢修、檔案記錄,都力臻完美;而文物本身的價值,卻正在為經濟利益所吞噬。 在網上看新聞,說文瀾閣的修繕曾因施工隊的糾紛而停滯,這讓我感到很悲哀,因為文明的弘揚竟然因經濟利益而放慢了腳步。

  再過個把月,又要到春雨綿綿的日子了。

  那條“新聞”是兩年前的,文瀾閣沉默了兩年,靜靜地聽着雨的聲音,打在它憔悴的屋檐上。修文瀾閣的工匠,害怕春去春歸,會讓它傷得更深。 是療傷的時候了,我拿着那已失去作用的照相機,這樣想着。某一天,也許,我在建成的新閣上,能看到浙江藏書文化的新氣象,看到文明的復蘇。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了保護的意識。 此時此地,文物保護,還會是困擾我們的問題嗎?

  2008年1月1日於杭州寓所 

您正在瀏覽: 書香清遠,百年菁華——社會綜合實踐探究活動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香清遠,百年菁華——社會綜合實踐探究活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