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上網利弊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上網利弊_2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得得9

時代的進步,社會的發展,信息社會的到來,我們要在市場經濟中捷足先登或立於不敗之地,首先要有可靠而快捷的信息作保障。而計算機網絡恰好擔當了這一重要角色,它已成為社會信息的基礎,時刻服務這社會。當代大學生關注着社會的發展,緊握時代的脈搏,需要有時代科技來武裝自己,需要有先進的信息來充實自己。因此,我們與計算機網絡結下了不解之緣,紛紛加入到網絡中來,享受網絡的不竭之源。 

  當前,大學生上網熱方興未艾,我院亦是如此。據抽樣調查,全校有83.2%的學生上過網,沒上過網的學生中只有3.9%持無所謂態度,其餘普遍都很熱衷。大多數同學打發周末和課餘生活的方式,除了看書之外,位居第二的就是上網。 另外,有33.5%的同學認為他們不能離開網絡生活。這一切都充分說明網絡在大學生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對上網樂此不疲呢?很顯然,那是由於科技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我們都會有一種危機感,都需要求得自身素質的提高,以面對社會的瞬息萬變而不被淘汰。而上網,可以說是一項獲得某種技術的武器。從我院學生的調查中了解到,65%以上的人認為上網利大於弊。的確,我們也不難發現,上網有諸多好處。 

  首先,通過上網,能夠與世界相聯繫,獲取外界信息,更全面地了解世界,直接面對信息社會。作為現代大學生,我們不再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時代需要我們走出校園,走向社會,關注社會,並且力所能及地參加一些活動。在學習中,我們也不能閉門造車,而要耳聽八方,眼觀六路,需要了解其他學校的一些情況,以借鑒他們好的一些方法。同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有自己嚮往而未能親臨的地方;考研的同學需要了解考研的最新動態……所有這些信息的獲取,最便捷的方式可以說就是上網。通過網絡,我們可以走南闖北,任意遨遊。 

  其次,通過上網,我們可以查找資料,調查中有60%的人表示上網一般會查資料。有言道,大學里最富有的是圖書館。但是,茫茫書海,有時也有自己找不到的書,或者即使有,也是零零碎碎,沒有系統性,而網絡裡面許多計算機是互聯的,我們可以通過網絡達到資料共享,獲得所需資料和信息,而且,網上查找讓人一目了然。對於考研的同學,上網找資料更顯得重要。 

  第三,通過上網,能夠緩解學習和工作的壓力,能夠和朋友聯絡。調查中了解到,有80%以上的同學上網會選擇聊天,一半以上的同學有固定的網友,他們認為聊天也有所收穫。有時候,我們會被學習和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這需要尋找方式來解脫自己,而上網可以向朋友談談學習、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雖然感覺網絡有虛幻的時候,但是,網絡又是有趣的,我們可以在那公平而神秘的世界里作一下坦蕩的自己,來發泄平時的鬱悶,調節個人情緒。然後又全身心地重新投入到新的學習和生活中去。 

  第四,不管是查找資料和信息,還是和朋友聊天,其速度方式之快捷是首當其衝的。通過上網,不出門就可以知道天下事,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朋友聯繫,如同是面對面地坐着聊天,發E-mail已不需要經過郵局,而且時間短。所以這些都跨越了時空限制,真正做到了"天涯若比鄰"。這樣做在一定程度上也節約了時間。 

  第五,有許多同學指出,上網能提高自身各方面的水平。比如,能夠加快打字速度;通過聊天,能夠增強語言的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多次上網能更加熟悉網絡世界,更好地利用網絡資源。 

  總之,適度上網能夠提高自身素質,以便為適應新世紀的網絡社會作準備。但是,我們知道,凡事都是一分為二的,上網縱然有其許多好處,但在上網過程中和以及上網后所表現出來的一些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 

  據調查,在校外的黑隕石等網吧中,平時有40%的上網者是我院學生;而且有許多人上網無節制,調查中30%以上的學生說會為上網而徹夜不歸。有些人上網完全是為了聊天消遣。當問其上網后的感覺如何時,竟然有34%的人說很空虛或沒感覺,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學生上網的幾點弊病: 

  一、上網目的性不高,沒有處理好學習與生活的關係。我們學生應以學習為主軸,即使是上網聊天的消遣也應是服務於學習。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有些人上網了卻不知道要幹些什麼,而有許多人上網就知道聊天,而不從如何更好地去利用網絡資源入手去探究網絡,任由時間在聊天中不知不覺地流逝,結果當然是"沒有感覺"。 

  二、上網自控力不強。也許有些人本來是打算去查資料或看新聞信息的,但由於一時網絡忙而無意中開啟了聊天室,於是就此而聊得天花亂墜,忘乎所以。而且,聊天之後,被那網上"信息"所迷惑,患得患失,被一些"網友"的真誠與否所困擾,有的人經常想着會網友而見縫插針地去上網聊天。 

  對於學生來說上網具有很大的誘惑力,然而,網絡並不是一方凈土,因此我們需要擦亮眼睛,認清盲目上網給我們帶來的危害。 

  首先,上網很容易上癮。這是許多同學都講到的。而一旦上了癮,整日泡在網吧里,對其他事情也就失去了興趣。那麼,對學習也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了影響。過度上網,耗費精力,在上課的時候,就會恍恍惚惚,精神萎靡不振,最終必將使成績一落千丈。 

  其次,對於經常上網的同學來說,他們最關注的就是時間和金錢。上網聊天時,真可以說是””花錢如流水,用時如流星””。然而,我們畢竟經濟條件有限,所花的錢,大部分還是來自父母的口袋,上網聊天花錢,能不羞愧?而且,青春年少,最花不起的是時間,如果把時間花在聊天上,豈不遺憾? 

  第三,現在,大街小巷上,網吧星羅棋布,而有些網吧里烏煙瘴氣。網絡上,也有一些不文明的網站堂而皇之地存在,網上有許多不健康的內容,甚至黃頁也會無緣無故地出現。有些不健康的因素侵襲着同學們的頭腦,使有些抵抗力不強的同學在多次污染后,變得精神頹廢,感到空虛,而且會逃避現實,性格異化,最終玩物喪志,斷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有位專家也曾這樣說道,無聊上網,不出三日,就會把人的大腦變成一堆垃圾。 

  第四,需要指出的是,經常上網,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也有影響,就視力而言,據有關資料報道,全國許多地區學生的近視率達到80%,而由於上網近視的達到60%。另外,上網持續時間過長,大腦神經中樞持續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引起血壓升高,植物神經紊亂,體內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力降低。 

  信息社會的到來,我們越來越離不開網絡。那麼,我們將如何更好地來利用網絡呢?這是我們需要思考和解決的問題。我們希望網絡社會也有一些網絡公規或網絡警察,使網絡里不再有渣滓攙雜其中,來腐蝕我們的頭腦。同時,我們希望學校也能針對"上網熱"這股熱潮,有針對性地加以引導,使一些同學能迷途知返。而我們自己也需要時時反省自己,提高自身素質,增強識辨能力和應用能力,最大限度地利用網絡資源。

您正在瀏覽: 上網利弊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上網利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