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給新版電視劇《水滸傳》挑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給新版電視劇《水滸傳》挑刺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兄弟一二三四五,兄弟個十百千萬。兄弟相逢三碗酒,兄弟論道兩杯茶,兄弟上陣一群狼,兄弟拉車八匹馬……”剛出籠的新版電視劇《水滸傳》以這首蕩氣迴腸、鏗鏘有力的旋律拉開了播放的帷幕。我迫不及待地坐在電視機前,想更加形象化地領略一下名着外這群名垂千古的梁山好漢,那種氣貫山河的英雄氣概。可是看不到幾集,我就有一點失望,甚至不想再看了——不為別的,就因為新版電視劇《水滸傳》里的故事情節安排、人物形象的刻畫、故事場景的布置與原着有很大的出入。

  新版電視劇《水滸傳》有一個優點在於台詞與原着幾乎相同,演員把書中的人物演繹得非常生動、形象。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新版電視劇《水滸傳》為了更吸引觀眾的眼球,對原着進行了很大的改動。於是,我試着對我看過的新版電視劇《水滸傳》的其中幾集進行挑刺。

  顛三倒四的故事情節安排

  眾所周知,原着中“七星聚義”這一情節,是在劉唐等人上東溪村與晃蓋商量劫取生辰綱之後。可電視劇卻把它安排在“洪太尉誤走妖魔”中。原着中“醉卧靈官殿”是在楊志大名府鬥武之後,電視劇卻也把它安排在第一集“洪太尉誤走妖魔”。

  電視劇第一集中,洪太尉誤走妖魔的事是由公孫勝口述給宋江聽的。可在原着第一回,根本沒有公孫勝和宋江這兩個人。梁山好漢出場是從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九紋龍大鬧史家村”開始的。公孫勝第一次登場實際上是在第十五回“東溪村七星聚義”,而宋江則是在第十八回“私放晁蓋”這一情節中第一次閃亮出場的。

  原着中,林沖陪妻子到大相國寺燒香,因看魯智深耍槍而結識魯智深,也正因為顧着看魯智深耍槍才導致妻子被高衙內調戲,也就是說兩人結拜是在被高太尉陷害之前。林沖稱魯智深為“師兄”,魯智深稱林沖為“兄弟”。而電視劇中,兩人結識並結拜,是安排在林沖被高太尉陷害誤闖白虎堂之後,刺配滄州之前。魯智深稱林沖為“哥哥”。他在野豬林救了林沖後來到瓦罐寺,巧遇史進。兩個好漢殺了強賊“生鐵佛”崔道成和“飛天夜叉”丘小乙,並放火燒了瓦罐寺。而原着中,崔道成是被魯智深殺,丘小乙是被史進殺掉的,時間是魯智深到達東京大相國寺之前。

  原着中,林沖與洪教頭比武是在林衝刺配滄州之後到達滄州牢城營之前,在柴進莊上舉行的。而電視劇中,這一比武情節則被安排在林沖被刺配滄州,到達滄州牢城之後,在滄州牢城營中舉行的。

  隨意篡改的場景及人物形象

  恐怕有一點眼力的人都會發現,電視劇中梁山好漢聚義時,有一個特寫鏡頭——宋江頭頂上的牌匾上的三個字是;“聚義廳”。而實際上,“聚義廳”這個名字早在晁蓋死後,就被宋江改為“忠義堂”。

  顧大嫂在原着中的形象是“眉粗眼大,胖面肥腰,生來不會拈針線,正是山中母大蟲”。而電視劇中的顧大嫂長得體態婀娜,細眉瘦臉,談吐莊重,語調低沉,人物形象迥然不同。

  畫蛇添足般的人物動作

  原着第三回“魯提轄三拳打死鎮關西”,他先是一腳踢在鄭屠的肚子上,把他踢倒。然後再一腳踏住鄭屠的胸脯,對着他的鼻子、眼眶際眉梢、太陽穴各一拳,三拳描寫精彩絕倫。而在電視劇第五集,魯達先用木凳阻擋失敗,誘使鄭屠一刀砍在木桌上。鄭屠抱着木桌還擊,魯達一拳打穿木桌板,打中鄭屠的肚子,然後打他的眼睛和腦袋。再看原着第九回,林沖被董超、薛霸解下了盤頭枷,才開始與洪教頭斗棒法的。而電視劇中,林沖是手上套着枷拿着棒與洪教頭鬥武的。

  原着中“花和尚倒拔垂楊柳”這一情節中,魯智深識破潑皮的詭計,不等他們動手,早就一腳一個,把為首的兩個潑皮張三、李四踢進糞坑,又唬住了其他潑皮,讓他們動彈不得。而電視劇中,為首的張三、李四兩潑皮,一人抱住魯智深的一條腿,又召來另外兩個潑皮纏住魯智深的雙手,想把他扳到糞坑裡。沒想到反被魯智深一揮手一抬腳,把四個潑皮統統丟進了糞坑。這樣一比較,我認為原着中的魯智深比電視劇中的多了一份機智,少了一分蠻力,人物形象也更加鮮明可信。

  我認為隨意改編原着可能會誤導青少年。現在許多孩子不愛看書,卻喜歡從電視中獲取信息。而如此顛三倒四的故事情節安排,場景及人物形象隨意篡改,畫蛇添足般的人物動作,這些錯誤的信息一經電視傳播就會在孩子的頭腦中形成,真是誤國又誤民。今年春晚的小品《荊軻刺秦》中,黃宏就對隨意擅自改編歷史劇這一行為極為不滿,他說:“我以前經常給我的孫子講《荊軻刺秦》,這隨意改編的片子要是給我孫子看,他還以為我是在騙人呢!”

  我想施耐庵老先生如果轉世,看到後人如引撰改他的作品,不被氣得七竅生煙,也會被氣得吹鬍子瞪眼睛。所以,我想奉勸大家,想真正領會到《水滸傳》的精髓,還是放棄想從電視上看《水滸傳》的想法,從現在起捧起書本,走進書中去瞧瞧吧!裡面精彩無限!

  福建省南安市實驗中學八( 五)班初二:黃君媛

您正在瀏覽: 我給新版電視劇《水滸傳》挑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給新版電視劇《水滸傳》挑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