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心中的長征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中的長征_2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是什麼精神為紅軍長征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是舍己保全的精神,寧可犧牲自我,去保全集體的團隊精神。當年紅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率部隊為紅軍墊后,掩護主力隊伍撤退以後,他們只剩下四五百人。等到他們撤退的時候,湘江已經被國民黨封鎖了。他們又餓着肚子翻山越嶺退回到湘西打游擊。撤退途中,陳師長腹部中了敵人的子彈,他命令其他的戰士撤退,自己來掩護,不幸被敵人抓住。敵人非常得意,在抬着他去邀功的時候,陳師長把自己的腸子掏出來扯斷,最後壯烈犧牲,年僅29歲。這個故事讓我流淚,長征中還有許許多多的紅軍戰士為了大部隊的安全,犧牲了自己,如果一支軍隊,一個民族擁有這種精神,那就無堅不摧了。長征精神是一個寶庫,過去,現在和將來都能讓我們受益匪淺。 

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精神,1941年8月,侵華日軍華北方面軍調集7萬餘人的兵力,對晉察冀邊區所屬的北嶽、平西根據地進行毀滅性“大掃蕩”。9月25日,日偽軍約3500餘人圍攻易縣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區,企圖殲滅該地區的八路軍和地方黨政機關。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某部第7連奉命掩護黨政機關、部隊和群眾轉移。完成任務撤離時,留下第6班馬寶玉等5名戰士擔負後衛阻擊,掩護全連轉移。他們堅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奮勇還擊,打退日偽軍多次進攻,斃傷90餘人。次日,為了不讓日偽軍發現連隊轉移方向,他們邊打邊撤,將日偽軍引向狼牙山棋盤陀峰頂絕路。日偽軍誤認咬住了八路軍主力,遂發起猛攻。5位戰士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后,用石塊還擊,一直堅持戰鬥到日落。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樹枝掛住,幸免於難。他們寧死不屈的精神表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 

是堅貞不屈的精神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打響了。美軍集中了優勢兵力,在大量飛機、坦克、大炮的助威下,向我軍陣地發動了入朝以來規模最大的攻勢。19日晚,上級命令黃繼光所在連對上甘嶺右翼597.9高地進行反擊戰鬥,並要在20日拂曉前拔下這根“釘子”。敵人的兵力雖說有我們的二三倍多,但機智勇敢的我軍官兵很快將3、4、5號高地拿了下來。到了2號高地,連隊進攻遇到了“釘子”:敵人設在半山腰處堅固的火力點噴射出來的猛烈火力,壓制我軍先頭部隊。兩個爆破組上去了,沒有成功,營指揮員着急得瞪大了眼睛。就在這時,黃繼光送信回來了。見此情景,一直想上戰場的他急忙把早已寫好的請戰書交給參謀長,一再請求把爆破的任務交給他。參謀長看着他用鮮血寫成的請戰書,答應了他的請求,同時派連隊通信員肖東良和吳山羊作配合。黃繼光他們出發后,為了完成掩護任務,鍾仁傑將排里的兩挺機槍全派到最前沿,自己把住了一挺重機槍。 

黃繼光他們在距敵火力點不到50米的地方被敵人發現了,照明彈、探照燈使整個山坡變成了白天,無數條機槍噴射出來的火舌,掃向他們隱蔽的地方,眼看着三人一個個相繼倒了下去。可沒過幾秒種,黃繼光又匍匐前進了,但動作比原來慢多了。後來才知道,吳山羊這時已犧牲,肖東良身負重傷不能動,黃繼光左臂也掛了彩。在距離敵火力點不到10米的地方,黃繼光用右臂撐住了身體,扔出了手雷。一聲巨響,敵機槍啞了,他再次倒了下去。這時,部隊剛要發起衝鋒,不想敵人的機槍又響了,鍾仁傑怕敵人發現倒在地上的黃繼光,狠命地朝敵火力點射擊。槍聲和傷痛使黃繼光醒了過來,他看部隊還沒衝上來,又吃力地朝敵碉堡爬去。敵人的火力完全被鍾仁傑吸引過來,黃繼光頑強機警地爬到了碉堡下。那裡是射擊的死角,他蹲了下去,回頭朝鐘仁傑他們看了一眼,接着一揮手,大聲喊了一句話。由於機槍猛吼,他的話音全被槍聲淹沒了,沒有人聽清他喊了什麼。 這時,戰爭史上那最為悲壯的一幕出現了:只見黃繼光猛地站起來,身子向上突地一挺,奮力地向碉堡撲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冒着火舌的槍口…… 戰鬥結束后,戰友們將黃繼光的遺體背了下來,為他穿上一身嶄新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軍服,安放在了一口從祖國運來的棺材里…… 

如今想想,他們用自己的身體擋住槍口是為了什麼?很清楚,是為了長征的勝利,他們知道想勝利就要流血,於是便奮不顧身的衝上前去…… 

面對自己的先輩,每一個人都應該捫心自問,我們的幸福生活來自哪裡?我們有沒有忘記那些為我們打天下的革命先輩?  

有人可能會認為,當年窮人參加紅軍是為了有飯吃。確實是有這樣的人,但是他們當了紅軍以後,其信念就不只是為了吃飯。我們在長征七十年後的今天,仍然能深深地感受到紅軍長征的艱苦卓絕和巨大犧牲,“送郎當紅軍”絕不僅僅是為了吃飯而去的,而且有一些紅軍將領就出身於書香門第,家裡有飯吃,他們就是為了人民的利益,為了大眾的解放扛起了搶。  

假如僅僅為了吃飯,你就無法解釋這樣的故事,紅軍長徵到雲南時,有12位紅軍傷員被敵人抓住了。敵人說,只要你們不當紅軍了,就可以放你們生路,不殺你們,但是這幾位紅軍戰士個個堅強不屈,敵人沒有辦法,就把紅軍傷員帶到半山腰一個深不見底的地下河洞口,把前面兩個傷員推到山洞裡面,在後面的10位紅軍就說:“不用你們推,我們自己跳”。當地群眾後來把這個洞叫“紅軍洞”,這個事迹刻在那個洞口的碑上。  

我覺得,紅軍作為中華民族的一部分,在那個年代里,承擔起了自己的歷史責任。這種歷史責任感,最值得我們紀念,也是今天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最需要的。 

紅軍長征,一個不能讓中國人忘記的史詩,它記載中國在建國前英勇抗敵的偉大壯歌,記載了中華民族不畏艱險,勇不低頭,堅貞不屈的民族精神,它是中華民族共和國成立的最好的見證。在長征中表現出的英勇無畏,團結向上,舍己為全的精神應值得我們每一輩的子孫發揚光大,無論是生活,還是學習,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正的一點一滴,我們都應該發揚這些民族精神,為建設一個和諧,健康的社會奠定新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長征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長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