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舞者的快樂與追求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舞者的快樂與追求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舞者的快樂與追求

  ——訪艾倫、林娜家庭

  《南山風》文藝雙月刊於今年第三期開始辟出“名家風采”欄目,將陸續介紹南岸區有成就的文藝家。按區文聯的安排,筆者於近期採訪了艾倫、林娜。

  登上“神州大舞台”

  艾倫、林娜家住“麥德龍”附近,一進屋,就有一股強烈的藝術氣息撲來,明亮寬敞的居室內,不光傢具造型別緻,更擺放有多缽高大葳蕤的植物。靠窗邊的那株“幸福樹”,從主幹分叉出來的兩根椏枝的直徑就粗達10餘厘米;而躍層上的那葉片寬大的“天堂鳥”,也是高達兩米多。在書房的四周掛滿了比賽和演出的劇照;在客廳靠牆的鋼琴架上,擺放着一排亮閃閃的獎盃,都是市裡一些舞蹈比賽第一名獎勵。但這還不是艾倫、林娜獲的獎,而是他們正上初中的女兒的榮譽。從這些室內陳設,依稀可以窺見主人的生活情趣和對美的追求、對藝術的愛好。

  男女主人給我講了他們對藝術的感悟和追求,然後播放了最讓他們自豪的中央電視台“神州大舞台·魅力家庭秀”光盤。“神州大舞台·魅力家庭秀”是中央台和全國婦聯聯合主辦的,各省市婦聯組織了選拔比賽,艾倫、林娜一家就是先在市內的層層選拔比賽中幾經拼搏,技壓群芳,這才取得了代表重慶市參加中央台現場決賽的資格。

  “神州大舞台”的現場彩燈閃爍,盡顯豪華氣派,氣氛非常熱烈。參加決賽的家庭都是各省市勝出的佼佼者,可以說個個身懷絕技、信心百倍。只見鏡頭掠過那些擔任評委的着名表演藝術家后,聚焦於閃亮登場的艾倫、林娜夫妻。他們邊舞邊唱,飽含激情,聲調優美,把那首川渝民歌《太陽出來喜洋洋》演繹得淋漓盡致,贏得了滿場掌聲。第一輪的曲藝表演,幾乎每個參賽家庭的演唱都順暢圓滿,場上掌聲不斷,大家勢均力敵。第二輪的舞蹈,艾倫、林娜表演的是最拿手的拉丁舞,兩人抬手投足配合默契,顯得十分隨意、休閑、放鬆,舞姿既剽悍而火熱,又輕柔而浪漫,令人嘆為觀止,應該是比其他家庭佔了上風。最後一輪是表演小品節目。這個節目是頗有難度的,不但規定一家三口都要上場,而且直到表演前一周才告知表演主題,幾天的時間又要編劇本又要排練,非常緊迫。艾倫、林娜先是約一編劇寫劇本,但兩天過去了,那位老師太忙,還沒有動筆,再等下去如果還寫不出來,這個節目就黃了,他們乾脆自己編寫,抓緊排練。小品的題目是“我當爸爸了”。他們來了個角色大換位,爸爸來當女兒丫丫,六歲的女兒丫丫是主角,她來行使一回爸爸的“權力”。就是這個現編現演的節目,以它的別緻構思、飽含意蘊和盎然趣味征服了全場觀眾。三個節目表演下來,功夫不負有心人,艾倫、林娜一家獲得了中央電視台“神州大舞台·魅力家庭秀”第二名的好成績。

  儘管幾年過去,喜歡看綜藝節目的觀眾應該還記得他們精彩的表演,特別是中央台主持人介紹這是來自重慶南岸的一家人時,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作為一個南岸人,此時肯定以他們為驕傲。我們南岸的文藝人才,登上了“神州大舞台”,並且奪關斬將,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能不令人自豪嗎!

  追求品質與卓越

  欣賞了艾倫、林娜一家美輪美奐的表演,大家都會認為,有這樣的專業水平,夫妻倆必定都是出自藝術院校,受過專業訓練。其實這隻說對了一半,妻子林娜畢業於師範學院,可以算是本行,而丈夫艾倫卻是一名公務員,職業與舞蹈相距甚遠。

  一般人都認為他們的相識相戀,是舞蹈牽的線,其實並不如此。艾倫鍾情於舞蹈,確切地說是鍾情於拉丁舞,是在與林娜結婚後。那個時期,林娜參加了重慶市的一個舞蹈團,經常外出演出,艾倫常去陪伴她,無意間“萌生”了一起練拉丁舞的念頭。艾倫曾經學過多年,由於工作的原因沒能堅持,現在有了這個機會,不會再錯過。有了這個想法,馬上就付諸實施。天資聰慧的他很快掌握了拉丁舞要領,跳得越來越嫻熟,同時也越來越喜歡,進而沉醉於桑巴的激情、恰恰的活潑、倫巴的婀娜、鬥牛的強勁、牛仔的逗趣。他感覺跳拉丁舞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不但能釋放工作壓力,對身體也是一種療養,在精神上更是一種超脫。艾倫是一個追求品質追求卓越的人,一旦確定了方向,就捨得下大功夫鑽研學習,務求精湛,務必完美。他知道自己跳舞的身體條件也並不是很好,但寧願付出更多的汗水與辛勞去彌補,去升華。平時在家每天都要練習,但他還覺得遠遠不夠,在外出差的空閑時間,即使是在太陽底下,他也會戴上墨鏡把公路當練舞場練習一陣拉丁舞。

  通過勤學苦練,艾倫的舞蹈達到一定水平,受到了人們稱讚,但他並不滿足,覺得跟那些專業舞蹈家相比還是有明顯差異。艾倫讀了好些有關拉丁舞的書,觀摩了幾十張拉丁舞表演光盤,細細體會練習,但收效並不大,他很苦惱,難道真的就到極限了?妻子林娜說深圳有水平很高的拉丁舞培訓學校,你乾脆到那裡去學習。艾倫覺得有道理,宥於重慶一地,視野畢竟不寬。他想法在單位請了假,自費去深圳學習。從此到專業學校進修成了“旅遊目的地”,一有時間就去修鍊,北京、上海、武漢、廣州的專業舞蹈學校都常常見到他的身影,學習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多年後的2013年5月末,艾倫面對我的採訪,調侃地說,對我而言,“本職工作”像是“業餘愛好”,“業餘愛好”倒像是“本職工作”。我想,艾倫所說的業餘愛好反倒好像是本職工作,是說他為這愛好捨得投入經費、時間和精力,不惜全力一搏。他說,在深圳學舞那段時間,腳板都磨起了老繭,因為一天要跑好幾個地方,住宿地和學舞地點只要不是太遠,就一路小跑過去。在我採訪時,艾倫總說跳舞是快樂的,學習也是開心的,在心情愉悅中就自然而然掌握了舞蹈這門藝術,其實這是一個痴迷者的感覺,他會把任何艱難險阻都當做快樂來享受。在深圳的那段日子,可能是他業餘舞蹈生涯中最艱辛的時期了,至今回想起來還感慨萬分。

  艾倫全身心投入拉丁舞,貌似“不務正業”,其實他不但本職工作塌實勤懇,而且多才並舉,他不光有政法學院的畢業證,還擁有英語、公共關係等幾個文憑。艾倫常說,跳舞的最高境界就是反映一種文化的內涵。全力追求一門藝術,同時擁有相關知識,再加捨得投入,善於學習、勤奮練習,艾倫的舞蹈藝術水平突飛猛進,上到了較高的台階。

  選擇生活的豐富多彩

  跟丈夫艾倫比起來,林娜就是舞蹈專業人士了,上學學的是民族舞,先是在藝校教了十年舞蹈,然後來珊瑚實驗小學任教。從民族舞轉型拉丁舞,也有一個全新的學習過程。我國民族舞是一種綜合性的人體造型藝術,講究柔韌,風格優雅而含蓄,着重表現人內在的深層的精神世界。拉丁舞則是激情火熱,講究力度,屬於體育舞蹈,並有一套規則,能夠進行競賽。儘管兩個舞種風格迥異,林娜憑藉自己的專業素質,再加持續的練習和體會,可能就比丈夫艾倫較為容易進入化境。

  林娜面臨的,確實也不是藝術難度,而是人生的選擇。當她的舞蹈達到較高的水準后,有一個台灣演藝公司老闆慕名而來,請她加入他的公司,然後替她包裝成名。有公司主動為你包裝成名,這是多少藝人夢寐以求的,這意味着你很快就會實現孜孜以求的理想,然後功成名就,名揚天下,成為眾人崇拜的偶像;也預示着成名后的優裕生活。有這個機遇,任誰也會怦然心動。但是林娜思慮再三,覺得自己剛生小孩不久,一旦去了就沒有了退路,還是應堅持自己從藝的底線,就是以不影響工作和家庭為原則,不能太功利,不能把人生押在賭註上,即使這件事是你畢生的追求。現在教舞是她的職業,而表演只是業餘生活,就讓它是業餘的好了,業餘更有情致,更會保持旺盛的熱情。林娜的考慮,更富有女人的特點,把家庭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上。她覺得自己就做一個平凡的人好了。一個平凡的人照樣有品味,照樣生活豐富多彩。正是基於這個理念,當林娜一家在中央電視台“神州大舞台”嶄露頭角后,一些家長慕名把子女送來學舞,朋友們勸林娜趁勢辭職專門舉辦舞蹈培訓班時,林娜沒有採納,仍只是把培訓當做一種樂趣。她還有些朋友辭職到深圳發展,掙了錢回來買房買別墅,她仍未所動,照舊安心在小學當她的舞蹈教師。

  艾倫、林娜一家,確實生活是豐富多彩的。他們除了追求舞蹈藝術的精湛,同時愛好音樂、美術,旅遊、攝影,在單位,有文娛演出時,二人互相支持,常代表單位參加節目,他們還當主持人,當導演,當編劇,能唱能朗誦能彈奏。他們的女兒丫丫,繼承了父母良好的舞蹈基因,還是初中學生,就已捧回一大堆市級舞蹈比賽獎盃了。

  艾倫、林娜,作為拉丁舞選手的最新成績,是在2011年舉行的國際標準舞全國公開賽上再展英姿,獲得了職業新星組拉丁舞第一名。

  艾倫、林娜,作為拉丁舞知名教師,具有重大比賽的豐富經驗,他們成功的個性化舞蹈理念,十分前衛的教學模式,培養出大批優秀舞者。

  在喧鬧的都市生活中,他們通過舞蹈釋放自己、尋找自我,用心靈感受音樂,感受生活,享受人生。

  艾倫、林娜一家,用精湛的舞蹈藝術帶給人們審美悅愉;同時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和追求,也會讓大家有所啟示。

  重慶11中初二:丫丫

您正在瀏覽: 舞者的快樂與追求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舞者的快樂與追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