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鄰居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鄰居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一對夫婦喬遷新居,不巧,第一夜就停電,室內室外,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這時,對門的小女孩匆忙跑過來問:“阿姨,您有蠟燭嗎?”“沒有。”少婦冷冷地答道。“轟”的一聲便把鐵門關上,“真是的,我們剛搬進來就串門借東西!喂,以後得謹慎點,聽見了嗎?”過了一會兒,門鈴又響了,少婦開門一看,又是鄰居的小女孩!“阿姨,媽媽讓我送一根蠟燭給您!”說完微笑着將蠟燭遞給少婦……這是前幾年中央廣播電台播出的一個故事。每每想起這個故事,我都被小女孩的那一顆善良、純潔的心靈深深地感動着。

  一種莫名的惆悵強烈地震撼着我的心:我們今天的人們都怎麼了?走在大街上,害怕“飛車黨”;進了菜市場,擔心缺斤兩。樓上樓下甚至對門,常常是老死不相往來:“囚居”在家中,進門後防盜竊門“砰”地一聲響,出門後防盜竊門“砰”地一聲響,末了拉拉推推好幾回;聽見門鈴響,躡手躡腳地先從“貓眼”窺視,誰?幹嗎?……警覺得像個睡著了還睜着一隻眼睛的猶太人。

  人與人之間如此互不信任,心與心隔得那麼遠!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拄杖無時夜扣門”,“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這些美好,幾乎都蕩然無存了。

  在廣東開平僑鄉廣袤的田野上,一座座中西合璧的碉樓形成了中國絕無僅有的鄉間景色。清末民初,開平賊匪猖獗,生活富裕的歸僑或僑胞成了其主要搶奪對象。為了防賊抗匪,僑胞紛紛捐資寄回家鄉興建碉樓。從建材上看,早期是泥牆樓,中期是青磚樓,最後是鋼筋水泥樓,越來越堅固……頂層四面都有槍眼,樓頂還有望台、探照燈、警報器、槍械等。

  再過若干年,也許不少人家都要修建這樣的碉樓,只不過頂層四面沒有槍眼,樓頂沒有槍械罷了!

  是富了家裡有許多錢財?是傳統美德在逐漸喪失,還是遊手好閒好吃懶做的不法分子多了?人心惟危,有這麼可怕?是不是我們多慮了……

  我們的小村,人們的相處要和諧得多。有事沒事,都喜歡串串門,天南地北地侃大山,大大咧咧捧起個海碗喝粗茶,彷彿在自己家似的。農忙時節,今天東家幫西家割稻子,明兒西家幫東家挑糧食。逢年過節,我家做粽子,忘不了給鄰送上幾串;鄰居做糍粑,少不了端來一海碗。

  我嚮往着考上大學,我嚮往着在城市生活……想起張學友的歌,“靜靜默默望着陌生的背面,心中所想原來離我多麼的遠,像天涯那一端沒法行前一寸”,心裡有幾分傷感。

  龍洲學校初二:鄧杏

您正在瀏覽: 鄰居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鄰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