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周瑜與諸葛亮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周瑜與諸葛亮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提起諸葛亮,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他通天文,曉地理,神機妙算,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同時,人們也知道周瑜氣量狹窄、不能容人,以至於英年早逝。“既生瑜,何生亮”的典故廣為流傳,然而這一切都是出自羅貫中小說的文筆,歷史上的二人真是如此嗎?

  就《三國演義》來說吧,周瑜身為東吳大都督,統領吳國兵馬,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手下的許多將領如:黃蓋、程普、韓當等,都是跟隨過孫堅出生入死的老將,如他真無才能無胸襟,豈能服眾?《三國演義》中第一個不服他的便是程普,可周瑜不但不氣惱,不報復,反而恭敬有加,氣度非凡,使程普在自傳中寫下了:與公瑾交,如飲佳釀,不覺令人陶醉……

  諸葛亮對降將魏延早有成見,平時不重用他,後來在數次伐魏戰中也不聽他的計策,足見他把私人偏見看得比國家大事還重,以至“統一大業”的高遠計劃以失敗而告終。

  諸葛亮三氣周瑜是兩人鬥智的最高巔峰,別的不說,就說周瑜的美人計吧,劉備入贅東吳周瑜想藉此機會軟困,可每次使出的計謀均被諸葛亮的三個錦囊妙計所破,人常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前提是必須有了政策,才能產生對策,而人家諸葛亮卻是在連周瑜還不知道自己的下一個政策是什麼內容的情況下,他的對策就已經出來了,也許諸葛亮真能神機妙算吧,那麼後來的揮淚斬馬謖,火燒連營七百里,以及走麥城卻和他的神機妙算甚不吻合呀!魯迅曾說過:“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難道他真是妖人?

  再看他的軍事才能:周瑜二十歲便跟隨孫策統兵打仗,三年內出兵幫孫策攻下了十餘個縣,孫策死後,周瑜更是重擔在挑,重權在握,他先討伐鄧龍,擊敗來犯的曹操,攻下了南郡、夷陵后在征討西川途中不幸病故…

  諸葛亮出山時二十六歲,初期,劉備得他並非是如魚得水,而是節節敗退。赤壁戰後,劉備在諸葛亮的輔助下羽翼漸漸豐滿,劉備稱帝,封諸葛亮為相,“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使後人對他的評價,然心有餘而力不足,諸葛亮親自率兵連年伐魏,卻徒勞無功,最後還被司馬懿拖死軍中…

  光陰荏苒,眨眼瞬間,一千八百多年過去了,歲月的長河起伏變幻,有的人被埋沒了真面目,有的人被升華了真形象,有的人被霉變或發酵了其功績,而史冊則永遠是斬新的,潔白的,永遠,永遠都是……

您正在瀏覽: 周瑜與諸葛亮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周瑜與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