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諸葛亮的忽略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諸葛亮的忽略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諸葛亮的忽略 

  ——要全面看待歷史人物 

  諸葛亮,字孔明,號“卧龍”……這些大家再熟悉不過了。羅貫中先生的長篇小說《三國演義》更是對其能力渲染,讓諸葛亮那種足智多謀的形象在廣大人民心中根深蒂固。但是從辯證唯物主義方面來看,諸葛亮並不止如此。 

  首先是我們熟悉的《隆中對》。諸葛亮的主張是三分天下有其一,然後再東和孫吳,北伐曹魏,這一點是值得肯定的,畢竟後來基本實現了他的這個藍圖,可諸葛亮卻忽略了一點:如果三方完成各自境內的統一,社會各個方面的能力都會有所提高。等蜀國兵將充足,物資富饒之時,魏國、東吳是否甘心落後?境內的老百姓是否已在各國天子的正確領導下勤懇守業了?從“仁愛”的角度來看,這是否已達到了“吏安其官,民樂其業”的目的?畢竟戰爭只會給人民帶來苦難,而且過多的戰爭是使蜀國綜合國力不斷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當然,諸葛亮的所作所為都建立在了一個在當時看來正確的基礎上——封建君主專制統治的基礎。 

  再一個就是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大家都知道街亭是關隘要道,守不守得住,能決定這次戰爭的成敗。眾將都認為應派遣魏延或趙云為先鋒,畢竟他們都是老將,有着多年的實戰經驗。可諸葛亮卻派紙上談兵的馬謖去把守。在這裡用“紙上談兵”這個成語,戰爭的成敗可想而知——跟趙括一樣,大敗而逃。結果被軍紀嚴明的諸葛亮下令斬首。 

  下一個就牽扯着關羽的死了。上篇文章曾涉到過關羽的死和諸葛亮的吹捧有關。劉備收復了馬超后,關羽的嫉妒之心陡起。於是關羽向諸葛亮寫信,問諸葛亮他與馬超相比如何。諸葛亮了解關羽的脾氣,於是回信對關羽吹捧了一番,由此關羽的虛榮心得到滿足,使其更加驕傲,為敗走麥城埋下了禍根。 

  諸葛亮雖然有錯誤,但他沉着冷靜的善於運用謀略的特點,使其在古代軍事史上獨領風騷。比如說諸葛亮第一次運用謀略的博望坡初用兵,用劉備的微兵退掉夏侯??氖?虼缶??罡鵒烈慘虼吮還賾稹⒄歐沙莆?吧袢恕薄 

  再說空城計。諸葛亮丟了街亭以後,老對手司馬懿率領15萬大軍來攻打諸葛亮,諸葛亮抓住了司馬懿的弱點——多疑,布下疑慮嚇得司馬懿傳令退軍。這是一次以少勝多的戰役,令人叫絕。而諸葛亮那知己知彼、臨危不懼、臨敵制奇策的軍事奇纔則被人們傳為佳話。 

  諸葛亮的功勞還有很多很多,像“舌戰群儒”、“七擒孟獲”,在此就不詳寫了。由此可以看出諸葛亮有功也有過,並表現出了以諸葛亮為代表的能人志士那“金無足赤”的人性基本。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的忽略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諸葛亮的忽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