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虛榮的代價——讀莫泊桑《項鏈》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虛榮的代價——讀莫泊桑《項鏈》有感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虛榮的代價——讀莫泊桑《項鏈》有感 標籤:誠實的代價作文 愛的代價作文 成長的代價作文 《愛之鏈》續寫作文

  當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到這個年輕貌美,着裝華麗的女人身上,誰會想到她只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勞動婦女,誰會料到她為了這一刻卻付出了十年的青春,而所有悲劇的根源,卻歸功於主人公靈魂深處的虛榮心。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十九世紀的法國,美麗動人但出身低賤的女主人公蒂爾德,不甘落入一個小職員的手中,過着平淡無味,茶餘淡飯的生活,她的慾望,以及社會的這一切也誘使了她虛榮心的滋生。

  在這個虛榮的舞會上,一切的一切也是為了掩飾自我的虛榮心,一切的一切也是為了掩飾在這物慾橫流的時代,貪圖享樂的浮躁內心。她無疑是舞會上最亮麗的焦點,但是她不會想到這是她用10年青春換來的一個夢。

  終於,她為自己的虛榮心付出了代價,剝奪她的青春無疑是對她最大的懲罰。蒂爾德為賠償朋友的項鏈欠下了巨額債務。生活再度跌入了低谷,為早日還清債務,她不辭辛苦,拚命勞作,經歷了十年令人難以想象的生活。她的虛榮到了崩潰的邊緣,她漸漸意識到了何謂自欺欺人。莫泊桑筆下結局更是對這一切的諷刺與調侃。

  在當時的社會,過度的虛榮心也不必感到奇怪,正是因為在這個金錢至上,思想封閉的資本主義社會,人們的行為也自然而然發生了極大的扭曲。虛榮是人們的普遍行為。其實我們不必太在意某些東西,不需要在別人面前打腫臉充胖子。表面上的榮耀都是華而不實的,只有從心中滲透出來的氣質與品質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莫泊桑寫作的意圖無非要是打擊當時社會的思想,以及諷刺人們過度虛榮的愚蠢,他們終將會像女主人公一樣付出相應的代價。

您正在瀏覽: 虛榮的代價——讀莫泊桑《項鏈》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虛榮的代價——讀莫泊桑《項鏈》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