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5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5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5 標籤:滿分作文 密碼作文 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第五章 餘音繞梁味無窮 

  ——豹尾篇 [寫作啟示]

  讓我們來賞析古代無名氏《詠雪》詩:

  一片兩片三四片,三片四片五六片;

  五片六片七八片,飛入花叢都不見。

  詩的前三句皆平淡無奇,而末句卻異常的風趣,具有動態美的自然風光。如果沒有最後一句對雪片去處的交代,那麼,前三句從一片到八片,僅僅是小孩數數字的敘述,哪能稱得上詩呢?加上后一句“飛入花叢都不見”對眾多雪花歸宿的點化,則奇峰突起,生髮出冬雪無窮奧妙的理趣來,不但把雪景表現無遺,而且又有清淡開遠的韻味。

  相傳這首詩是一個才子戲弄友人而作的,當他吟前三句時,大家捧腹大笑,認為才子蠢笨如豬,意作出這等歪詩來;後來,他吟出一句,大家臉色陡變,驚喜叫好,才知道才子作的是一首好詩。

  可見,文章的結句是多麼重要! [密碼解讀]

  當學生的時候,曾聽老師講過一個“餘音繞梁”的故事,我認為老師講的故事純屬虛構。後來學唐詩,讀到李白的“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岑參的“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等詩句時,才漸漸體會到老師所言“餘音裊裊”的感覺。一時覺得那種耐人尋味、引人遐想的結尾是多麼妙不可言啊。後來成了語文老師,自然要教學生如何作文,作文如何結尾,於是留心研讀了不少佳作的結尾,才發現文章的結尾如同開頭一樣,是因文而異的,不能強求一律,完美的結尾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

  一、自然收束式。

  不論哪種文體的文章,在內容表達完結之後,自然而然地收束全文。

  而不去設計含意深刻的哲理語句,不去雕琢豐富的象徵形體,這樣的結尾是最常用的。它可避免畫蛇添足、無病呻吟的毛病,顯得乾淨利落。考場作文氣氛緊張,競爭激烈,不可能過多地講究什麼“式”,什麼“法”,只要富於激情,揮灑自如,寫在哪裡就是哪裡,能充分地表情達意就是一篇好文章。但講究“自然”並不意味着隨心所欲,馬虎草率,而是順着文思的發展自然趨勢結束全文。在所學的課文中,這樣的例子很多,在此不加贅述。

  二、首尾呼應式。

  結尾與開頭要遙相呼應,寫出既呼應開頭,又不簡單重複的語句,這種結尾方式使文章結構緊湊,完整嚴謹,是各類文章極常見的收束方法。如2002年湖北荊州市中考滿分作文《把夢想帶給花季》:

  (首)都說生活的船不能沒有理想的帆,都說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而理想的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光,便是夢想的花季。

  (尾)花季中,我希望自己能永遠記住先哲的那句良訓:生活的船不能沒有理想的帆,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

  你看,在上例中,小作者運用首尾呼應的方式,以優美的詩一般的語言凸現了文章的主旨——理想的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光,便是夢想的花季。

  三、卒章顯志式。

  古人寫文章,講究卒章顯志,意即在文章收尾時顯現作者的立意。所以這種結尾方法又叫“畫龍點睛式”。《愛蓮說》一文用了大部分篇幅描寫蓮生長的環境、端莊的姿態,作者的目的是什麼呢?讀到文章結尾才明白,原來作者是借讚美蓮花來歌頌君子的堅貞氣節,批評追名逐利的惡濁世風。率章顯志的寫法在這裡用得可謂恰到好處。

  看別人的文章結尾,水到渠成自然極了,可是我們一動筆,卻不是那回事,原因在哪兒呢?這主要因為我們對所寫的內容還缺乏正確的認識,沒有把握材料的內涵,在結尾時往往下筆不得要領,偏離中心,所以卒章顯志一定要明確文章中材料所要表達的主旨。

  四、名言警句式。

  用名言、警句、詩句收尾,着意於引申文章,揭示某種人生的真諦。它往往出現在散文、記敘文、雜文的結尾,用三言兩語表述出含義深刻、耐人尋味的哲理性或警策性內容,使之深深地印在讀者心中,起到“言已盡,意無窮”的效果。請看下例:

  明日歌中說:“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希望大家能把握今天,創造出美好的明天。(《創造美好的明天》)

  古今中外,名言佳句俯拾即是,作文結尾之時,若能巧妙引用,定能使文章增色許多。

  五、抒情議論式。

  用抒情議論的方式收束文章,能夠表達作者心中的情愫,激起讀者情感的波瀾,引起讀者的共鳴,有着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這種結尾方式主要用於寫人記事的記敘文中,也可用於說明文、議論文的寫作。抒情議論式結尾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以採取這種方式結尾比較自由。而好的“抒情議論”式結尾必然油然而生真情,給讀者以真實感、充足感。如吉林省中考滿分作文《花樣年華》的結尾寫道:“春光似海,青春如花。青春是美麗的,它貫穿於奮鬥與拼搏的歷程中。願天下的人們都能讓自己的青春綻放出花一樣的馨香!

  這段文字語言優美,意味雋永,讀來如飲甘醇!

  六、餘味無窮式

  最受人們稱道的是耐人尋味式的結尾,言已盡而意無窮,讓人讀後掩卷遐思,念念不忘,而且令人常讀常新。結尾之處留白,讓讀者自由馳騁,縱橫想像,讀者可以適當補白,續寫,這樣的思維閱讀會有令人驚奇的收穫和非同尋常的深刻體驗。

  韻味悠長的結尾除了妙手偶得之處,絕大部分都是作者對生活有了獨特的感情后,再加以精心提鍊形成的結晶。

  這裡只簡單介紹了幾種最常見的結尾方式,文章結尾的方式遠不止以上幾種。希望同學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出更好的方式。 [教你一招]

  歐·享利式筆法

  文章收尾處不是按故事情節的通常邏輯來處理人物的結局,而是用意想不到的結局來安排人物的最終命運,而此時驟然駐足,立馬回韁,既驚奇又有力,這種結尾方式通常稱為“歐·享利式”。我們來看他的代表作之一《麥琪的禮物》。聖誕節前夕,妻子德拉和丈夫傑姆都想為對方買一件心愛的禮物,買什麼禮物,文章一直用懸念把讀者的注意力吸引着,直到文章的結尾處,被捂的蓋子才被揭開,德拉賣掉了一頭飄逸的長發買了一根白金麥鏈,而傑姆賣掉了祖傳的金麥買了一把發梳,這種出人意料的巧合更增添了小說的感染力。

  你是否有興趣試一試?

您正在瀏覽: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5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