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灰色的回憶錄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灰色的回憶錄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序: 

  很久很久沒有接觸到以“親情”為主題的作文了,每一次,這種主題的出現,都預示着自己又將回頭嘗試想起那些本來根本不願想起的記憶,心的煎熬又將重新將自己帶回那段灰色的敘事詩中…… 

  雖然自己心中明白,如果不能勇於面對自己黑暗的過去,那麼我將永遠被囚禁在那記憶的囚牢之中。 

  我,不願記起。 

  不記起,並不代表,忘卻。 

  ——題記 

  一:信念 

  在容胤很小、很小,還沒有家中轎車的一半高的時候,容胤就離開了父母,跟隨爺爺在離家鄉千里之外的喧囂城市中居住。 

  那時,常有人問起:“容胤,你媽媽呢?” 

  媽媽…… 

  對於容胤來說,“媽媽”這個詞,很陌生,就像“爸爸”一樣,隱隱約約覺得在夢中出現過的兩個朦朧的輪廓。 

  所以,幼小的容胤只能低下頭保持沉默,他如水般溫和的眸子彷彿真的要溢出水來。 

  然後,總是爺爺說:“有了爺爺,容胤就不再需要媽媽了。” 

  容胤在心中對着自己默默地說:對,有了爺爺,容胤就不再需要媽媽了。 

  爺爺就是容胤世界中廣闊無邊的天和地,容胤生活在那一片天地下,根本無需煩惱任何事情。 

  二:拋棄 

  容胤三歲那年,爺爺把容胤帶回了故鄉。 

  除夕的鞭炮使過年的氣息顯得非常濃重,一家人圍繞在火爐旁邊起坐,其樂融融。 

  “容胤已經三歲了,是上幼兒園的時候了。”寡言少語的爸爸忽然突兀地說。 

  一時之間,幾乎所有聲音都被時間凝固,電視機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被爸爸關掉了。 

  “我知道,”爺爺說,“我已經在那邊為容胤聯繫了一所貴族幼兒園,那邊的文化程度高,對容胤的基礎知識啟蒙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我已經讓容胤背誦了全篇的《古文觀止》,至於數學方面,他已經能夠做出六十以內的加減心算,相對於同齡人而言,容胤此時的知識已經遠遠超越了同齡人。” 

  “大城市裡,學校的鐵門只能夠鎖住循規蹈矩的城市娃娃,對於容胤,似乎還不夠看。黎平這個地方小,而且認識的人也多,就算容胤走失的話,找到的幾率遠遠大於那邊。就算容胤這小傢伙長着溫和的眼眸,但他在沒人管的時候,也仍舊不安分,不是么?” 

  坐在一旁的媽媽也附和着說:“爸,前幾年是因為我們工作比較緊,所以才將容胤託付給你們,可是,現在我們已經有時間帶容胤了啊,讓小孩子早早離開父母,這樣似乎對孩子的成長不太好吧?” 

  父母的話,句句在理,爺爺也無言以對。 

  因此,容胤留了下來。 

  爺爺是在容胤熟睡中走的,而容胤在睡醒之後發現爺爺的房間空無一人。 

  奔出家門的他,剛好看見了轎車絕塵而去留下的塵沙,感覺很奇妙,心中酸酸的,容胤自己甚至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哭。 

  難道被拋棄就是這種感覺? 

  車子沒有回頭,扶起容胤的是父親母親。 

  山上的野草、嫩樹剛剛冒出新芽,一片稚嫩的綠隨意地飄揚着,爺爺走的時候,是容胤記憶中的第一個春天。 

  三:生活 

  媽媽每天給容胤準備美味的佳肴,爸爸每天給容胤準備新奇的事物。 

  但容胤面對昔日所鍾愛的美食,舊日所熱衷的遊戲,忽然覺得索然無味。 

  容胤不說話,更不願學習,他只是依舊每日坐在庭院大門旁的石堆里,等待着記憶中載走爺爺的轎車再開回來。 

  落葉紛飛,枯黃的精靈俏皮地跳道了容胤的肩上,容胤注視它的眸中已經沒有了往日的那般漂亮,雖然容胤的眸中還是有着溫和,但是比起以前,好像少了一些什麼,被時間所帶走了。 

  秋天了,爺爺也該回來了吧? 

  容胤一人在秋分中低聲呢喃,彷彿對別人說,又彷彿對自己說。 

  四:理解 

  爺爺回來的時候,是一天深夜。 

  不顧舟車勞頓的爺爺徑自走進了容胤的房間,在容胤的床頭放上了容胤在另一個家中最喜歡的玩具。 

  容胤看到那個黑色金屬構成的玩具時,眼睛忽然明亮。 

  容胤抱着玩具想要去開啟爺爺的房門時,看見了爸爸媽媽布滿血絲的眼睛,爸爸媽媽神情失落地靜坐在沙發上,一夜未眠。 

  容胤忽然覺得心中好像有什麼東西被打開了。 

  “喀嚓……” 

  容胤躡手躡腳地把玩具放在茶几上,輕輕地倒了兩杯溫水,如呵護自己最喜愛的珍寶一樣,將溫水遞給了父母。 

  媽媽側過臉去,容胤卻仍能聽到淚水滴落到地上的聲音。 

  爸爸滿足地笑笑,然後摸摸容胤的頭,說:“容胤真的是長大了,等爺爺要離開的時候,容胤你跟着爺爺一起去吧,不過,一定要乖乖聽爺爺的話噢。” 

  容胤忽然覺得,跟不跟隨爺爺,已經不重要了。 

  容胤笑了,如盛開的百合一般無邪:“不,容胤要留下來,容胤會乖乖聽爸爸媽媽的話的。” 

  五:決定 

  一天夕陽未落的時候,千里之外的家出了大事,爺爺必須趕回去處理。 

  爺爺準備走的時候,拍着容胤的腦袋說:“容胤真懂事,真了不起呢。” 

  容胤微微一笑,只是嬉鬧着說:“爺爺再回來的時候,一定要給容胤帶來更好玩的玩具噢!” 

  爺爺溫和的笑,容胤也溫和的笑。 

  容胤的眼睛看着漸行漸遠的轎車,直到它消失在東方的地平線上。 

  媽媽忽然問:“容胤,如果我和你爸爸離婚了,你會跟我,還是他呢?” 

  爸爸的臉忽然僵了一下,但並沒有出聲。 

  天真的容胤絲毫沒有感覺到四周不同於往日,他只是想起了以前爺爺的話。 

  容胤只是淡淡地說:“爺爺。” 

  冷寂…… 

  “媽媽,遠遠的山上有團紅紅的東西,好像是什麼燃燒起來了。” 

  “笨蛋,那是夕陽。” 

  六:離異 

  父母的吵架越來越頻繁,而容胤也因此特地跑到外婆家,放手家事,整日跟隨在表哥身後,出沒於鄉村山林之間,以吟詩作對,填詞作賦為樂,看起來絲毫不為父母離婚而擔心。 

  父母真的離婚了。 

  容胤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把自己關在陰暗的房間里,以至於進入屋子規勸容胤的表哥覺得他像是完全變了一個人,就像是受傷的獸那般,眼眸里的溫和正在慢慢地流失。 

  而容胤就像之前的選擇那樣,來到了爺爺的身邊。 

  既然我微薄的力量改變不了他們的決定,那麼,逃避,就成了我最好的歸宿。容胤在心中對自己說。 

  媽媽的傷心,會讓容胤體會到報復的快感;爸爸的憤怒,則會引來容胤的冷笑——嘴角微微上翹,在臉部的輪廓中,化成了醒目的弧。 

  容胤眼裡的溫和被冷漠所取代,就算是炎熱的六月,被掃到的人,也會覺得刺骨的寒。 

  傷心么?當初就不該發生這一切罷?或許我的出生,就只是一個錯誤。 

  往日的點點滴滴,何時卻讓親情遺失?所有人都不知道。 

  只是愛得太多,讓容胤失落更多。 

  七:覺醒 

  容胤從病態的心理中醒來,不過花費了一年的時間。 

  在這一年中,容胤溫和過、冷漠過、瘋狂過、笑過、哭過、鬧過……容胤的各種負面情緒並沒有給他帶來什麼好的影響。只不過使容胤漸漸明白,自己已經走出了純真的童年象牙塔。 

  但是,日子還是一切如舊。正如堅忍不拔的松枝被狂風拉扯,只要根還在土裡,就會恢復原樣,繼續生長。 

  陽光好久沒有再那樣明媚過,明白了一些道理的容胤,堅定地站在三個家編織的愛的海洋中——爸爸的家,媽媽的家,以及爺爺的家。 

  如今的容胤,眼角的眸子中,已經沒有了那溫和以及冷漠,取而代之的是介於冷漠及溫和之間的東西。 

  經歷過大悲的他,無法免俗的是,以前循規蹈矩的性格已經一去不復返,性格轉而暴戾,忽晴忽雨,令人難以理解。 

  但是容胤並不認為這沒什麼不好的,因為他平靜的時候,打量任何事物都會比同齡人想得更遠一些,至於他盛怒做出的事情,他的解釋是:男孩子在十五六歲,不正是衝動的年齡嗎? 

  等待容胤的未來道路坎坷不平,但是,他應勇往直前,不要回頭。

您正在瀏覽: 灰色的回憶錄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灰色的回憶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