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德——做人之本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德——做人之本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德——做人之本 

  一個只是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 

  ——題記 

  道德是“位卑未敢忘憂國。”——愛國;道德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寬容;道德是“言必行,行必果。”——誠信;道德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清廉;道德是......道德,一個熟悉而美好的字眼,它無形無色,無聲無息,但卻又無處不在,只有真正擁有道德的人,才能聆聽它的聲音,瞧見它的身影,並真心用其去感動更多的人...... 

  “知榮辱,樹新風,我行動。”可謂是道德九字。知榮辱是道德的基本,樹新風是道德的影響,我行動自然就是道德的表現。知榮辱即明白榮譽與恥辱,應以何為榮,以何為辱。何為榮,何為辱呢?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了“八榮八恥”,這無疑像一把道德標準尺,樹立在全中國人的面前。又似一聲警鐘,敲醒了無道德人的金錢夢;更似一場春雨,洗滌了中國人的心! 

  其實,“知榮辱”是兩面性的,第一面即評價人行為的道德尺度,而第二面則是道德價值的自我評價。“八榮八恥”正如一面鏡子,如果說鏡子本身折射出我們的外表,那“八榮八恥”正好折射出內在的我們,即道德修養。所以,面對這面“鏡子”,不要偽善地去做所謂的有道德的事。一切的虛情假意都會在這面“鏡子”里展露無遺。只有真真切切的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才會使人尊重。 

  但是,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談何容易啊!不是做一件好事就能稱為有道德的人,只有一輩子都真切為他人服務,才能與此稱號媲美。道德的定義數不勝數,怎樣才是有道德的人,沒有人能給出明確的答案,而行動才是最好的表達方式。但是,朋友們,有太多偽善的行動矇騙了人們的眼睛。尤其是所謂的大品牌企業。“三鹿門”事件正是給人們敲了一個警鐘,所謂的公民道德,職業道德,企業道德,社會道德,一瞬間化為烏有了。而這一切“道德”都是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只要金錢這一基礎被打破,一切的道德都是令人毛骨悚然的謊言。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在學校,在家裡,在社會,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上。不是被金錢和利益收買到另一個無情的世界,而是從道德良心出發做一個真切的有道德的人。有人這樣說過:道德有3種境界:一者,不做損人利己的事;二者,不做損人利己的事,並熱切幫助他人;三者,既不做損人利己的事,並熱切幫助他人,又無怨無悔的為他人犧牲自己。我想為這一個觀點送上二字——愚蠢!道德根本無分界線,只要真心對待每一人就是道德的基本。所謂一、二、三境界更是可笑。難道在四川大地震中,為他人犧牲是“大道德”;勇救他人是“中道德”;捐錢救災是“小道德”?真是愚昧的觀點!其實一分錢與一百萬是同一份心意,同一種道德。不過,並非道德之人就能事事順心,有太多的陷阱了,事實勝於雄辯,看看鐵一樣的事實: 

  一位老人在街頭散步,忽然,一輛車撞了上來,鮮血四濺,老人倒在血泊中,肇事者逃之夭夭,無人願意上前救助,而一位青年毅然背起老人趕往醫院,即時送到,幸無大礙。當警方問起老人是否知道何人撞了他是,老人為了醫藥費的支付,一口咬定是就了他的那位青年,青年聽后茫然...... 

  其實,我也茫然,茫然這世上為什麼會有人以怨報德;茫然這世上為什麼金錢能抹滅人心;茫然有道德之人為什麼最後落個無道德之名?一切一切的事實完全被謊言所扭曲,扭曲得讓人害怕,恐懼,甚至懷疑所謂的道德是何物! 

  金錢的浪潮衝擊着道德的彼岸,利益的狂風席捲着道德的根基,又有多少人能心定不移,又有多少人能面不改色,又有多少人能毅然拒絕呢?我不知道,我也害怕知道,因為我不知道答案是否會刺穿我的內心。此時,我只願天下人都做一個有道德人......

您正在瀏覽: 德——做人之本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德——做人之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