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世界文明古國之一,擁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與文明史。在古老的中華大地上,勤勞、勇敢、智慧的各族人民共同開拓了幅員遼闊的國土,共同締造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共同發展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中華民族精神。

  ——題記

  1931年9月18日是一個令中華兒女痛徹心扉的日子。日本關東軍炮轟東北軍駐地瀋陽北大營,發動了對我國東北的大規模武裝進攻,策劃並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由於國民黨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東北三省大好河山風雲失色,淪於敵手。從此,3000萬東北同胞在此後的14年中過着飽受凌辱的亡國奴生活。然而,對一個民族最嚴重的摧殘不是摧殘他的肉體,而是摧殘他的文化,文化是一個民族惟一的根與魂。今天,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們能否清醒地堅守自己的文化家園?又到“九一八”,再談血淚史。紀念“九一八”是為了不忘國恥,是為了不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是為了堅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感動,總有一種精神催我們前行。歷史老人依舊在前行,我們依舊需要努力,只是為了那段不容忘卻的歷史!

  我們絕不能忘記這一天,絕不能忘記當年國土淪陷的慘痛歷史,絕不能忘記國家落後分裂和對侵略者妥協退讓的沉痛教訓。在那段血與火的歲月中,中華民族覺醒了。從那時起開始的抗日戰爭,鮮明地展示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團結意識、民族英雄氣概、民族自強信念、民族創造精神和民族奉獻精神。正是這種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始終鼓舞着中國人民誓死抗爭,直至奪取抗戰的輝煌勝利,並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歷史證明中華民族一定會勝利,正義一定會勝利!聽,九一八的警鐘還在敲響着——它時刻提醒着我們:貧窮就要受壓迫,只有祖國強大,才能在世界上擁有一席之地!

  自漢朝開始,中國,這顆璀璨的明珠已在東方崛起!此後的幾千年,它都在世界屹立不倒!“中華上下五千年”,祖國這五千多年的歷程一路走來是多麼的艱辛與不易!——摧殘人們精神與體質的鴉片,富麗堂皇的世界奇迹圓明園的毀滅,帝國主義的一次次侵華戰爭,八國聯軍共同向中國進發的威脅,還有南京大屠殺的血腥……都沒有使中國在世界上消失匿跡。祖國是多麼的頑強!祖國是多麼的勇敢!我們應該為這樣的祖國而驕傲,為這樣的祖國而自豪!

  在祖國溫暖的懷抱里,無數的炎黃子孫已繁衍了數千年,這千年以來,也湧現出了無數英雄豪傑。他們抗外敵,除內患,造發明,為祖國日後的繁榮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打開中國的歷史畫卷,許多愛國偉人不勝枚舉。因為愛國,岳飛背刻“精忠報國”;因為愛國,周總理每天只睡兩小時;因為愛國,朱光亞、蘇步青等名人毅然放棄國外優越的物質條件,飛回貧困的祖國參加建設;還是因為愛國,我國各條戰線的工作者,默默無聞地艱苦奮鬥,釋放着自己全部的光和熱。所有這一切都充分說明,我們愛自己的祖國,就要用實際行動去建設美麗的國家!

  也許大家會認為:愛國就需要轟轟烈烈地干一場,愛國是那些偉大的人所做的事。但是,這樣的理解是錯的:像認真讀書,長大后報效祖國,這就是愛國;節約水電、愛惜糧食這也是愛國;植樹造林、保護環境更是愛國;關心集體、團結互助同樣也是愛國的表現……其實,愛國不分先後,不分大小,更不在於你做多大驚天動地的壯舉,而在於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

  我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吧——

  魯班曾向一名資質深厚的老工匠師傅學藝。他每天早出晚歸,按師傅的旨意,從練習砍木頭開始。剛開始,他有點不耐煩了,天天都在砍木頭,都要膩死了!但經過師傅的再三勸說下,他還是堅持了下來。經苦練到熟練以後,又開始進行砍木塊、木條的基礎訓練。後來再製作各種小模型。日積月累,有一天他終於自己發明創造並制出了第一架活動小亭。後來又成為了着名的工匠、土木建築發明家。

  我想問大家:魯班為什麼會有昔日的輝煌呢?

  答案很簡單——是因為他有恆心地從小事做起,技術、經驗與日俱增,才能有此成就。所以,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從小事做起!

  就拿簡單的環保問題來說吧。在快餐店裡,人們吃快餐盒飯,都用一次性木筷子。每天到快餐店的人,且每人都用一雙木筷,木筷用完就扔,十分方便,但並不環保。照這樣計算,每天就會耗費一、兩千雙木筷,一周耗費一萬多雙。如此,日積月累,會有多少棵曾經亭亭玉立的樹倒下“犧牲”呢?若每人都改用非一次性餐具,一周下來至少能節省若干棵能夠綠化環境的樹。做到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筷子,如此小事,我想大家也都能力所能及。只要做好了眼前的小事,就做到了名副其實的環保,就做到了名副其實的愛國!

  愛國是一種志向,更是一種行動。有很多人都覺得,只要在大事上做到愛國,對於一些微小的事情,無所謂計較那麼多。也是,在大事情上,我們一定要時時刻刻謹慎,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愛國精神。但是古語曾云:“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正是有做小事情的點點滴滴的積累,我們才會在大事情上臨危不亂,坦然面對。

  所以我們要重視身邊的每一件小事情,“滴水能成大海”,而千里之堤也可能潰於蟻穴!正是因為重視身邊的小事情,海爾的總裁張瑞敏才在當時堅定地砸了冰箱,正是這種至上的精神,才鑄就了海爾現在世界500強的輝煌與燦爛!當我們的民族在繼承與發揚古老文化時,當我們的國家在探尋富國強民的道路時,如果每一個公民,每一家企業,每一個機關能夠把愛國作為自己的標牌,把點滴小事也當成是驗證自己愛國的標準。那麼,我們的世界將永遠地充滿着真、善、美!

  “俱往矣,數愛國人物還看今朝。”也許我們的愛國熱情無法在殘血如火的戰場上表現,但我們可以用知識的武器來?I衛祖國,建設祖國!

  “愛國不在年高”當我們睜開雙眼遙望遠處點點露珠點綴下的山花時,可曾想過被掩蓋在五彩斑斕的的鮮花下的幼苗?那些躍躍欲試,時刻準備為這片花海作出絲絲貢獻的幼苗?

  我們也是如此,儘管我們弱小,但我們可以把這份弱小的微薄之力轉為學習的動力;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儘管我們國家現在還不發達,但我們要堅信:陽光總在風雨後!“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正因為我們不發達,所以更要用這雙勤勞的雙手創造奇迹!

  愛國是成才的動力,生命的航標,前進的風帆。也許途中驚濤駭浪持續不斷,但你不能退卻,只有頑強進取,才能摘取頂峰金燦燦的果實!你瞧,信念的桅杆已經樹起,希望的風帆已經揚起,讓我們想着理想的霞光啟航吧!

  ——後記

  山東臨沂郯城縣育才中學8.13初二:徐可

您正在瀏覽: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