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捕捉理性的靈光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捕捉理性的靈光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但是,我們幼稚的心能夠排除感情的絞絆,愛的糾紛嗎?於是我獨自躺在那一方蘆葦地里去傾聽先人的諄諄教誨——孔夫子一襲長袍,沿路呼出“理性至上”;諸葛斬馬謖,忍痛割愛,那是諾言,是軍紀,是理性啊!海明威獨守大海般的憂傷,梵高獨具向日葵般的孤單,冉·阿讓受折磨一生,最終顧全大局,為保全機密殺死情人。

  我們澄清的眼睛里無法寫滿滄桑與事變,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為了後事之鑒,我們從古典、實錄、現實中,可以有所感悟,尋求方向。從司湯達的《紅與黑》,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妮娜》,我鮮活的心靈觸及到了主人公在感情上和倫理上,理性的矛盾和揪心的苦惱,從中可以折射出現實生活的影子。貪污犯不是一上任就徇私枉法的,殺人放火者也許是執著於對某個親人的不平或保護,同樣的一句話,兒子說出來就是聰明,鄰居說就是布下暗室。人就是這麼一種奇怪的動物,但是我們應該看準方向,學着成熟,試着長大,流年似水,不應該只將淚光鐫刻;風雨如晦,總應該把羽翼淬火。

  如果不是理性,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操,姜樹椿會重新走上手術台?葉欣會成為又一個南丁格爾節的持燈護士?何大一會放棄“艾滋病雞尾酒療法”的研究,不遠千里治非典?感情是枝葉,是潤滑劑,感情的親疏遠近不會影響我們對事物正確的認識,理性永遠是主幹和主流,要不然,當代“孔繁森”鄭培民怎麼會永遠牢記“不要闖紅燈”,伏明霞追求那駭世的弧線,張健告別年邁父母,橫渡渤海海峽……

  寵辱皆忘,看天上雲捲雲舒;去留無意,望庭前花開花落。向太陽揮一揮手,去捕捉理性的靈光!

您正在瀏覽: 捕捉理性的靈光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捕捉理性的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