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問君能有幾多愁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問君能有幾多愁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問君能有幾多愁 標籤:多愁善感作文 多愁作文

殘陽如血,向天邊塗抹開去。 

  於是視線,也隨着這最後一點血紅的亮色鋪張——一重山,兩重山。 

  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一絲悵惘驀地從我心裡滋生開來,鎖在眉頭。心裏面酸酸的,欲哭,卻已無淚。如果說有什麼是降國之後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這無邊無際的悔恨與哀愁吧。多少恨,昨夜夢魂中。而一覺醒來,永遠也只有這漫漫長夜與他相守。寂寞啊,枉添新愁。 

  又是一年秋。 

  (一) 

  長夜無睡眠。秉燭,腦子裡卻全是雜亂的絕句和斷章。 

  信步踱到院落里,月朗星稀,夜涼如水,遍地揚花。一陣風襲來,我的衣袂獵獵作響。但見揚花蕭蕭,遠處萬家達旦,歌舞昇平,遠遠的江邊卻傳來陣陣歌謠“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我猛地一怔,神色黯然。那人……說的是自己么? 

  呵,的確。像自己這樣一代君王,確也算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在別人眼中,我算什麼?一個不學無術的浪子,一個荒淫無度的昏君,或是,一個受盡天下人唾棄和嘲笑的階下囚。都是吧,南唐李後主,多蒼白無力的稱號。 

  對於故國,我心中的悔恨應該比任何人都多。雖然我從來不想當皇帝,可那是祖上流血犧牲換來的江山啊,而以我之力,又怎敵得住宋軍幾十萬浩蕩大軍,我又怎忍心看着國內百姓處於水深火熱的戰火紛亂之中?所以,我請降了。 

  我知道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君王,甚至說,我從來都不曾為君王。雖然我也會因故國盡失肝腸寸斷。但我卻是一個詩人,雖然上天,乃至世人,都不承認我這一身份。獨依斜欄,一滴溫熱的水珠從我臉上滑過,流下晶瑩的痕迹。 

  (二) 

  孤館,度日如年。 獨上西樓,漠漠輕寒。 

  小樓月色,鎖得住滿院秋色,又怎能鎖得住,這徹骨的寂寞。 

  恍惚中想起昨夜的夢:春意闌珊中,我又重登王位,一洗前朝風氣,關心百姓,勤於政事,任人為賢,聽取忠良之言,天下一片太平,一片興盛……一陣寒風襲過,噢,這只是夢,總會有夢醒夢破時。它已被這凜冽的寒風撕破了,我的心也凄涼地碎了。 

  是的,直到心碎了,隱隱作痛,我才從夢中清醒。清醒如敗落的枯葉,似梁燕飛去的空巢。但如今,這葉也不會再綠了,燕也不會再回了,我也不會再有下一次了。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啊。原來從前一次次的放縱,一回回的奢華都是讓我有此般轉折的點滴積累。它們漸漸聚集在一起,連老天都看不過眼了,我才會有如此的落差和蕭索的境遇。一次的轉折就足以讓我抱憾終身啊! 

  現在已經是深秋了,我的明年還會有春天嗎? 

  (三) 

  七月七日,今天,是我的生日。聽着院落外的歡聲笑語,而再看看孤單寂寞的庭院。長久以來的悲憤呼之欲出。 

  為什麼上天給了我如此傲人的才華,卻不給我一個名正言順的放蕩? 

  為什麼上天給了我如此傲人的身份,卻不給我重拾舊山河的心力? 

  為什麼驕傲如我,卻不得不像趙匡胤俯首稱臣,受盡天下人的恥笑? 

  為什麼,我就不能寫詩? 

  手在顫抖,白紙黑字,揮灑出那首最後的絕唱——《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啊……”我緩緩念着這一句,一滴淚落在紙上,碎成千萬片。 

其實又有什麼關係了,就算自己這一生一開始並不被祝福,自己也依然可以義無返顧。 

  我轉過身,從櫥櫃的一角拿出一個純白的小瓷瓶。“吾皇有命,賜‘牽機葯’與違命侯。”“牽機葯”?毒性應不遜於“鶴頂紅”吧?我端起酒杯一飲而盡——這是久違的痛快了! 

  空空的瓶子從指縫中滑了下來,“咚”的一聲碎開,像一朵花似的,綻放在地上……

您正在瀏覽: 問君能有幾多愁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問君能有幾多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