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問君能有幾多愁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問君能有幾多愁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問君能有幾多愁 標籤:多愁善感作文 多愁作文

你在嘆什麼?是在懷念昨日的繁華,哀矜今日的凄涼? 

  你在愁什麼?是在感傷故國的蕭條,想念周后的容顏? 

  你曾是天際閃爍的最耀眼的明星,卻在最後黯然隕落在世界的一隅。 

  你註定是不平凡的,自你的哭聲響徹在帝王之家,你生命的軌道便定好了前進的方向,由不得你選擇。你也註定了不是一個好君主,你一心享受着鳳輿鑾駕,香車寶馬,風花雪月,歌舞昇平,卻在整治朝綱上優柔寡斷,善惡不分,將國家引向了奴役屈辱、窳敗不堪的萬丈深淵。 

  而我知道,這不是真正的你。 

  你本厭惡王室生活,渴望隱居山林,但命運如此;你本無意為帝,不求聞達,只是歷史的玩笑。奈何?你天生就該是位偉大的藝術家。你精於書畫,諳於音律,工於詩文,詞尤為五代之冠。你有一腔悲愴,於是有了“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千古絕唱;你有滿懷惆悵,於是有了“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的傳世佳句…… 

  但上天似乎真的在把你玩弄於鼓掌之中。你為詞而生,亦為詞而殤。42年後的七夕之夜,你在宋太宗的桎梏下迎來了自己的生日,你感懷故國,以形象的比喻,詰問的口吻,悲憤的情懷,激宕的格調,放筆悲號,揮灑下一首膾炙人口的《虞美人》,不加掩飾地寫盡了亡國君主的哀愁,卻最終引起了宋太宗的不滿,頹然在宮殿台階上留下了一地鮮紅的血跡…… 

  你這個落寞的君主啊,在那個被人遺忘的年代,最後只能帶着濃重的殤愁湮沒在歷史的塵埃之中…… 

  但或許,你就應該是這樣。 

  你不是楊慎,不應是“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你不是蘇軾,不應是“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你不是岳飛,不應是“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你只是李煜,你就是李煜!你有的不是豪情,是悲情,幾分凄婉,幾分哀怨,幾分消沉,幾分無奈,鑄成了你獨有的詞和你的詞壇奇芭。不完美的命運,完美了你的詩詞;不完美的人生,完美了你的靈魂! 

  氤氳在李後主的歷史記憶里,縈繞於耳的還是那首傳奇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您正在瀏覽: 問君能有幾多愁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問君能有幾多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