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歷史告訴我們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告訴我們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歷史,彷彿是一本無形而又巨大的勵人之書。它無所不容,無時無刻不在向我們詮釋着真理,告訴我們人生的真諦。

  歷史告訴我們,做人應該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三國時蜀國丞相諸葛亮,自從劉備三顧茅廬以來,調兵遣將,用兵如神:火燒博望,巧借東風,三分天下,一心輔佐劉備興復漢室。後來又為報劉備白帝城託孤之情,輔佐後主劉禪,南征南蠻,七擒孟獲;北伐曹魏,六齣祁山。盡心儘力嘔心瀝血,終因過度勞累積勞成疾。他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所以才會有百年之後杜甫“三顧頻頻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的概嘆。歷史告訴我們,做人應該不拘小節,忍辱負重。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因在朝廷上頂撞了皇上,被關入天牢,慘受宮刑。在這痛不欲生的時刻,他想到了死,同時又想到了父親臨終前,手指着那部未完成的書,眼睛望着他,眼神中充滿了惆悵,無奈和期待。於是,他又重新振作起來,忍辱負重,奮發創作,終於為後人留下了這部不朽巨着——《史記》。

  歷史告訴我們,做人應該敞開心扉,兼容並蓄。我國古代的大清王朝,因自恃地大物博,國力強盛,就盲目自大,固步自封,閉關鎖國,終於在世界迅速發展的潮流中逐漸落伍,成為列強侵略的目標,最終走向滅亡。這一慘痛歷史告訴我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只有開放自我,才能提高自我。

  歷史告訴我們許許多多,它向我們闡述了做人的真理,讓我們以史為鑒,助我們登上人生的頂峰。

   馬脊樑中學8年級129班

  張珂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歷史告訴我們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告訴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