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網絡小說與名著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網絡小說與名著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我微張的眼睛,瞳孔緊緊地盯着眼前的熒屏,聚焦在那一排排的文字上。“魔法玄幻,武俠修真,科幻靈異,歷史軍事……”

  小說文體源自於宋元兩代的話本小說,然後經過宋元兩代的發展為小說體系,文化的成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後的明清時代更是將這一種文化的發展帶上了頂峰,而隨後的明清時代更是將這一文化帶上了頂峰,震驚中外的四個大名着就是出自於此,而且至今在古典小說領域也未有人能夠超越,在接下來的民國時期,;民國時期,尤其是五四以來,文化的衝擊,中國小說發展出現多元化,當時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有“魯郭茅巴老曹”六大作家。再往後,網絡文學的出現,使小說的發展更加多元,大批網絡作品湧現,如玄幻文學(起點為代表)、新言情(晉江和紅袖為代表)等等,也出現了大批網絡作家,玄幻領域如蕭鼎、我吃西紅柿、唐家三少、血紅、夢入神機等,言情領域如四小天後、六小公主、八小玲瓏等……但是,網絡小說與以前的小說來比,真的有什麼值得看的地方嗎?眾所周知,小說分為三大要素,人物,故事情節以及環境描寫(自然環境,人文環境),而小說取材於現實生活,小說反映社會生活的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小說中的人物,我們稱為“典型人物”。這個人物是作者根據現實生活創作出來的,他不同於真人真事,卻又源自於真人真事,可謂是“雜取種種,合成一個”,通過這樣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可網絡小說呢?有一位人這麼說:“只要有一部電腦,並能夠將自己想表達的思想內容變成電子文本,他(她)就可以在網上發表文章,在所有的BBS網站或論壇,他(她)就可以註冊為“作家”,這並不需要他(她)有多麼淵博的知識,更不需要他(她)有多麼紮實的遣詞造句的技巧以及多麼成熟的文字風格,只要可以在鍵盤上敲出字來,他(她)就是作家了。有人說,網絡寫作好比卡拉OK,是後現代大眾文化的產物之一,它具有強烈的自娛自樂的特徵。”身為學生黨的我也曾經被小說所吸引,每天都捧着個手機,行也看,坐也看,卧也看,立也看,可謂是純正的低頭黨。其實那一段時間我的國語成績也還算不錯,但是,由於一陣子痴迷於網絡小說導致了我的國語水平不斷地下降。作文中我們講究的是各種各樣的描寫,而小說的寫作中,除了幾位真正寫的好的,其他的真心不行。所以,還是引用那位高人的話:“小說的文體應該是一種審美信息量密集的文體。小說中的信息主要是審美信息,為讀者帶來新鮮的審美感受。同時,它也包括一般知識信息,比如《紅樓夢》就包含了大量的附加信息和知識,除了詩詞歌賦才子佳人,在它的字裡行間里,還包含了大量的中醫理論和藥理知識,甚至也包含了烹調藝術與膳食理論。有人說,它們是在一般語義信息上疊加一層審美信息,最終納入文學信息的範疇。事實上,對小說中的審美信息可以作出質和量的分析,信息量最豐富的小說每字每句皆有可讀,所謂字字珠璣。”

  中國網絡小說在網絡以文字為主的時候便出現了,隨着網絡的發展而不斷壯大。那個時候的網絡小說更趨向於一種意識的表達,是作者宣洩個人理想的工具。網絡小說,其特點為風格自由,文體不限,發表閱讀方式較為簡單,主要體裁以玄幻和言情居多。

  所以,最後鑒定,網絡小說只能用來娛樂,而不能真正當做文學作品一樣的閱讀,這也是新時代的可悲之處,沒有了文學鑒賞性的小說,還叫小說嗎?

  上海閔行區復旦萬科初二:825840689

您正在瀏覽: 網絡小說與名著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網絡小說與名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