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沒有了自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沒有了自己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為什麼 

  假如你愛自己的爸爸,請把他裝進口袋裡;假如你恨自己的爸爸,請把他裝進口袋裡;假如你煩他討厭他,就找一張報紙把他蓋起來,放進抽屜里。《裝在口袋裡的爸爸》就是這麼一本童話書。現在的童話書的內容分為三種:一種是人和動物(或者純動物的)的關係,一種是人與人的關係,第三種是純粹的幻想里的各種關係(也可稱為幻想小說)。《裝在口袋裡的爸爸》就是屬於第二種童話,它通過童話的誇張手法,非常真切地反映了一個男人或者說爸爸現實的生存狀態。有一句廣告語說的好:男人也需要關懷。這本童話無疑是體現對男人關懷的主題的,而且是站在一個孩子的立場。 

  如何去了解自己的爸爸,如何了解爸爸的心理世界,如何去愛和尊重自己的爸爸,這本童話都有很恰切的答案。楊歌的爸爸是一個普通的男人,就像大多數爸爸一樣,他有不平凡的想法,但是在事業上卻沒有什麼突出的成績,因而,也影響了他在家中的地位。楊歌的媽媽認為楊歌的爸爸沒有出息,所以,動不動就諷刺、挖苦和責罵她。這是一種很普遍的家庭現象,幾乎每一個孩子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體驗和感受。爸爸(男人)的處境很不好,社會的壓力,家庭的壓力,心理的壓力,都給爸爸(男人)帶來了沉重的負擔。那些抽煙的男人、酗酒的男人、臉上沒有笑容的男人,幾乎都是種種壓力的最直接的表現者。而這個楊歌的爸爸,在楊歌媽媽的罵聲中逐漸變成了一個小人,只有180厘米。 

  童話中的誇張手法是不可或缺的,它揭示的是生活中的可能性,也就是說可能發生的事,它多有象徵的意義。楊歌的爸爸在楊歌媽媽面前矮三分,因為他不能證明自己是優秀的,所以這種誇張是非常合理的。然而,這並不意味着一個普通的人就沒有不平凡的想法,就沒有這種能力。因為,一個人的成功往往需要多方面的原因,比如說機遇,運氣,等等。世界上許多名人不是一生都一名不文而在死後突然名揚四海的嗎?楊歌的爸爸因為變成了小矮人,當然不能繼續工作了,可見家庭的遭遇對一個爸爸(男人)的影響是致命的。所以,楊歌的媽媽讓楊歌的爸爸全權負責楊歌的教育工作。最形象的說法是,楊歌的爸爸成了這個家庭的保姆,或者說是楊歌的隨從。楊歌無論去哪兒,口袋裡都裝着爸爸。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遭遇了許多在我們看來是非常滑稽而有趣的事。因為太小,所以他被丟失過。楊歌有時候為了逃避爸爸的監督,也曾把睡着的爸爸悄悄放在抽屜里,用報紙蓋上。楊歌踢足球,爸爸表現了強烈的好勝心和自尊心。在楊歌的爸爸被小偷偷走的那一章里,又反映了楊歌爸爸的足智多謀、機智靈活的一面,當然,他讓一個小偷浪子回頭、迷途知返,這是件很了不起的事。這個爸爸是很有善心和愛心的,他給一個患了癌症的小女孩的馬戲表演,充分體現了他的仁慈之心。但是,在巨大的誘惑面前,他也曾動搖過。比如說,楊歌撿到一元錢時,爸爸堅定地讓兒子把這一元錢交給警察叔叔,而當兒子撿到一萬元時,他卻主張兒子先帶回家裡。這是一種巨大的誘惑。這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具體實在的爸爸,我們不會因為他有不優秀的一面而失去對他的敬意。在所有的故事之中,這個爸爸的表現都是優秀的,我們完全可以稱他為“一個好男人”。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並不是表現一個爸爸(男人)的成功的,儘管他也有成功的機會,只是他的性格和優秀的品質決定了他不是一個投機鑽營的人,否則他會成為一個名人。這一切的故事也許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但是,他具備了那些條件和元素。也就是說,他是一粒飽滿、健康的種子,而不是那種根本沒有生命力的種子。只要條件適宜,他就能開花結果,做出不平凡的業績來。對於那些從來都不了解和不理解或者說有點鄙視自己爸爸的孩子來說,這本童話無疑是一個很好的參照。任何一個有着平凡父親的孩子,在這本童話里都能感受到自己爸爸的影子。從這個意義上說,它又是一本解讀父親和加強兩代人溝通情感的童話書。認識這個世界,從自己的爸爸開始,未嘗不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孩子會沒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沒有了自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沒有了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