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唐詩如酒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唐詩如酒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唐詩如酒 標籤:唐詩作文 唐詩宋詞作文

但我要說,唐詩是一罐酒,引天上來的黃河水,采楚國的香花美草,吸日月江河之精華,貫天山雲海之氣勢,醮幾滴邊塞徵人的離淚,切幾片少婦回首時眼波的憂愁,讓貴妃素雅的縴手封裝,包裹上宮廷的霓裳玉衣,然後灑上千樹萬樹的梨花,埋在時間的塵土之下  

   

   

   

 ,千年後的今天,詩香熏得飲詩的人,酣睡不起。

  歷史遠去了刀光劍影,時間銷蝕着一切繁華,盛唐氣象漸漸成為隱在人們心底的夢想,華美的詩句閃爍着大唐的光芒。卷帙浩繁的唐詩成為一個時代的縮影,訴說興衰哀樂。在緊張的塵世生活中,選一個古典的黃昏或浪漫的春夜,獨處僻靜之隅,捧一本古籍,在清茗的氤氳煙氣和書香之中,傾聽那自遠古而來卻清晰的聲音,讓心也隨同它飛越時間的溝壑。我們可以看到唐詩在馬驛坡下的長恨歌中哀悼,在成都草堂的茅草上飄揚,在長安酒家的杯盞中出售豪情,在潯陽江頭琵琶女傷感的眼睛中停留,在霓裳羽衣舞的奢華中掠過,在哀鴻遍野的戰場上空徘徊,在勢拔五嶽掩赤城的天姥山中漫步,在床前的明月光中結成細細的霜……唐詩是歷史火化后珍貴的舍利子,閃放着那一時代的強光。沒有唐詩就沒有盛唐,就沒有中華詩詞最亮麗的瑰寶。

  可以想像,如果沒有了張繼“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意境,今天的寒山寺鐘聲將淡泊索然;如果沒有了杜牧“煙籠寒水月籠紗,夜泊秦淮近酒家”那痛徹心扉的憂鬱,今日的秦淮河可能就少了一份醉人的傷感;沒有了“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浪漫,今夜的月光將失去動人的想象;同樣,若沒有“會須一飲三百杯”的豪放和“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余懷”的欣喜,今朝的美酒就只是酒精與水的混合;若沒有了杜甫顛沛流離中“安得廣廈千萬間”的吶喊,草堂就失去了廣闊的胸襟和沉鬱頓挫的風韻。唐詩是詩化的中國,讀唐詩恰似與古人的一次情感對話,一次穿越時空的綠色交流,在詩句壘起的世界里尋找生命的真諦。

  世事滄桑,時間的距離阻隔不了詩香的漫延。張繼的寒山寺雖然寄託着他個人科舉挫敗和羈旅生活的凄涼,但今天的人們依然在寒山寺的鐘聲里,感受到憂傷在空氣中平平仄仄地飛翔;秦淮河在詩人筆下是繁華掩蓋不住的蒼老,是歌舞昇平中掩蓋不住的時事哀怨,是一個時代留給知識分子心靈的傷痛,但今天的人們在流光溢彩,遊人如織的秦淮河裡,依然承繼着關於繁華與衰亡的憂患與思考,耳畔依然有千年不散的後庭花在纏綿;走進草堂,就走進了唐朝最偉大而貧寒的殿堂,一個瘦弱的身軀撐起了唐詩的半壁江山,一顆偉大的胸襟,一聲震撼千年的“嗚呼……”,在今天依然哺育着文化的成長。詩是不變的,唐詩的明月光依然寒徹着中華遊子的心靈,讓整整一個民族不敢把目光露在夜裡太久。

  王維的清泉,岑參的早雪,杜甫的傷別,李白的青崖白鹿,王昌齡的秦漢明月……依然在文化里發酵,在民族的血液里奔流。

  唐詩是酒。邊塞詩是白酒,田園詩是米酒,愛情詩是香檳,婉約詩是茅台,豪放詩是六十度的老白乾,送別詩是五糧液、寫景詩是啤酒、詠史詩是二鍋頭、詠物詩是雞尾酒……

  飲詩之後,就踏上了與古人溝通的文化高速路,唐詩豐富的內涵和深遠的意境是重要的文化驛站,溫柔地啜,或是細細地品,或是豪爽地飲……醉了,就讓心靈在李白的山水邊或是王維孟浩然的田園中,感受着遠古而浪漫的寧靜與安祥,自由地呼吸、睡覺、做夢。

  “自古飲者留其名”,“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多飲些唐詩,多儲蓄些醉人的意境,在平平仄仄的命運中,會多一些洒脫,多一些情致。

您正在瀏覽: 唐詩如酒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唐詩如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