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米嘉之戀》讀書筆記之四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米嘉之戀》讀書筆記之四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從前只覺得心情的描摹是個再簡單不過的事,直白簡單地記錄所思所想,或是和自己的心靈來一次對話,就是如此容易。直到今日,我看到了《米嘉之戀》里的這段精彩的描摹——

  “從這天起,他不在注意即將到來的夏天給他周圍帶來的變化。他雖然看到了這無處不在的變化,甚至感覺到了,可是對他來說,它們已經失去了本身所有獨立的價值。欣賞景物的變化竟成了他痛苦的來源:景色越是美麗,帶給他的痛苦就越大。現在卡佳完全佔據了他的腦海,到了一種荒唐的地步,她像幽靈一般無處不在、無孔不入,加之每一天都越來越令他害怕,也令他確信,她對米嘉來說已經不復存在,她已在另一個什麼人的主宰之下,她已經把自己和自己的愛情託付給另一個人了……世間的美景,以及它們的魅力,只能讓他徒生痛苦。“

  作者是以第三人稱的口吻向我們袒露米嘉的內心世界的,文段中沒有一句是米嘉內心獨白的直接轉述,也沒有在低俗地吶喊米嘉的悲傷和痛苦,而我們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米嘉此刻的痛苦。細究其因,這是因為一切悲情都隱藏在了細節之中,欣賞景物成了一種痛苦,時間的美好變成了煩惱,曾經的愛人成了揮之不去的幽靈,這是何等的痛苦!何等的悲哀!更為恐怖的是米嘉無法控制的意志,他不自覺地想象着米嘉的現況,思考的越仔細,越具細節性,就越能體現他的不安和灰心。

  我也有不得意的時候,那時候看到藍天、綠水,越是湛藍、越是清澈,我就越是感到厭惡,人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當我們的情感發生波動時,我們對周遭事物的看法也會來個大轉變。優秀的作家善於把握這種情感的細膩變化,善於用形象的文字生動地剝落出人物的情感世界。我需要鍛煉的正是這一點。

  ——6月2日記

您正在瀏覽: 《米嘉之戀》讀書筆記之四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米嘉之戀》讀書筆記之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