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淺談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的問題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的問題_2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淺談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的問題 標籤:傳統文化作文 生活中的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傳統文化作文 中國傳統文化作文

  內容摘要:中國猶如是一棵有着五千年歷史的古樹,而它之所以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數年不倒就在於它的根。它的根博大而精深,蘊藏着華夏民族無數的瑰寶,令人嘆為觀止——這就是中國的傳統文化!

  可是面對這樣博大雋永的文化,卻有無數的青少年對此無動於衷,而是身陷於那些所謂的主流文化的泥潭之中,更有甚者將其抹上本不應有的色彩。如此種種,如何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已迫在眉睫。

  關鍵詞:中國傳統文化;青少年;教育

  一、傳統文化青少年的關係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勤勞與智慧的結晶。《唐詩》、《宋詞》、《論語》、《孟子》等都是其中出類拔萃的經典作品。因為它們是文明的精髓,是中國古代思想的化身,不管經過多少年風吹雨打的磨礪,它們永遠站在時代的最前沿,永不收斂它們奪目的鋒芒。正因為如此,對於今天的青少年而言,它們的意義仍是極其深遠的。

  這些傳統文化是一種寶貴的精神給養,它們本身就有很深很濃的古典韻味,能陶冶我們的情操,休養我們的品性,對我們自身素養的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引導作用。可以這樣說,這些散發著沁人清香的傳統文化,離我們越近,就越能給予我們溫暖、感悟和力量。因此,我們應選擇把屬於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帶在身邊,種在心裡。

  而另一方面,青少年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我們的傳統文化必定要經過它們的雙手代代相傳。如何才能讓傳統文化生生不息,融入今後每個國人的靈魂,也與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認識有着密切的關係。

  二、傳統文化在青少年中

  一日,語文老師在課堂上講了一個句子:“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同學們在台下茫然的看着老師。老師問道:“你們知道這個‘子’是誰嗎?”大家面面相覷,一陣交頭接耳的唏噓聲后,仍是無人應答,只有一位同學似乎略有所思地喃喃道:“是孟子還是莊子?”老師見此情此景,幾乎無言以對,只好大吼:“是孔子!”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似的“哦”了起來。老師呆在那裡,半天說不出話來。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一所中學的初一課堂上。

  或許你會認為是這所學校的教育質量太差,但是,《新聞周刊》曾於2004年5月4日在《當代青年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與態度》一文中公布了一組數據:“當被問到”對於古代經史子集“的閱讀情況時,有79%的人答”偶爾翻閱“,13%的人答”敬而遠之“,表示”深惡痛絕“者有2%,只有6%的人說”愛不釋手“。而對於四大文學名着,答”都看過“的有27%,”多次看過“的15%,而只”看過其中一兩部“的卻高達48%。”在對於傳統藝術的喜愛程度這方面上,“有42%的人表示對於京劇或其他某個地方劇種”可以去看看“,與表示”不感興趣“的一樣多(42%),還有4%的人表示”非常討厭“,只有11%的人”非常喜歡“。”

  儘管這已經是2004年的事了,可直至今日,這種問題並未隨着時間的年輪而銷聲匿跡,反而又“重出江湖”了。近日,我在網上偶然看到了《紅樓夢》的“非主流”版。圖片中的林妹妹剪着碎發,頹廢地坐倚在闌幹上,死氣焉焉的樣子;薛寶釵也染了發,一臉的盛氣凌人。這還是昔日的古典名着《紅樓夢》嗎?這簡直是在褻瀆,在糟蹋中國的傳統文化。要是曹雪芹先生還在世,看到這些,必定要失聲痛哭了。

  全世界被翻譯成最多語言的書,第一本是《聖經》,第二本就是中國的《老子》。國外的大街小巷中到處都是人們捧着《聖經》的影子,而在中國,又有幾個人曾翻開過《老子》的扉頁呢?

  這些所有,都向我們極其嚴肅的揭示了一個問題,並督促我們:“必須加強對青少年的傳統文化教育!”

  三、如何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

  有問題就要想方設法去解決,在這裡,我僅提出我的幾點建議。

  1、開設專門的傳統文化教育課程。讓青少年認真學好一樣東西的前提就是興趣。因此,傳統文化教育課程應竭力做到生動活潑,情趣盎然。在課堂上,老師要儘可能繪聲繪色地向同學們講述一些關於諸子百家及中國古代各派名人的故事,可配有觀動畫、看電影等多媒體娛樂活動以吸引學生注意力,啟發學生思維,讓他們能津津有味地聽課。

  2、將傳統文化作為學生學業考核項目。這是通過考試來引起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重視,但又必須區別於其他考試,否則豈不是又要讓學生們叫苦連天了?因此,我們要採用不同的形式。考試時,只需回答最基本、最簡單的填空選擇題,而想獲得高分,就得靠平時的努力。老師將根據你平時在課堂上的認真積極程度進行主要評分,此外將測試你的古典作品閱讀量來作為另一個評分要點。而這門課的總分值又佔得不是很大,以20~40分為最佳。這樣就能達到既不給學生施加太大壓力,又能更好實現傳統文化教育的完美目的。

  3、利用假期組織學生舉辦夏令營活動。在夏令營活動中,帶領學生參觀孔廟、名人故居或歷史博物館等具有傳統文化教育意義的地方,還可以舉行演講傳統故事、誦讀經書、詩歌、唱戲曲等豐富多彩的表演活動。讓學生們進一步親身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更細緻的了解傳統文化的內涵,在實踐中思考,在娛樂中學習,與傳統文化零距離接觸,讓傳統文化滲入他們心中。

  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不僅是老師、家長、學校,更是整個社會,整個民族,整個國家的責任。讓我們一起努力,將傳統文化一代又一代的延傳下去,發揚光大!

  德清縣千秋外國語學校初二 祝丹瑩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淺談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的問題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對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教育的問題 暫無評論